周六下午,我悬着一颗心看完了灾难片《后天》。电影结尾,山姆等到了前来营救他的父亲杰克,纽约劫后余生的人们等到了营救他们的直升机。这是一个抚慰心灵的结尾,这样的结尾让心儿绷得紧紧的我长吁了一口气。人类总是害怕灾难,但是当灾难真正来临时谁也无法避免,因为灾难是不为人所左右的,灾难是没有预见性的。影片中山姆得到了来自父亲的承诺,父亲没有弃自己的儿子不顾。可是,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能像山姆那样庆幸吗?我想答案肯定是“不会”,因为自然一直承受着人类给它的极大伤害。
电影《后天》讲了美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即将造成一个冰川时期的到来,但是当人们对这一理论还将信将疑甚至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灾难就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后天”。灾难来得实在太快了,因为人们一直以为灾难会在他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甚至是很晚很晚以后发生,可是很遗憾,就在后天。
纽约在一天之间变成了汪洋,变成了冰天雪地。白雪覆盖了一切:道路、白宫、城市……冰雪让世界变成了白色,气温骤降让在图书馆里的美国人不得不靠焚烧书籍来取暖,气温骤降让美国国旗冻结在半空,让直升机的螺旋桨和燃料都被冻住,让摩天大楼的玻璃窗层层碎裂……这种景象我们前所未见。这场灾难是人类自己造成的,而且并不能用人力来解决,此时的人类所能做的只是逃、逃、逃……
当灾难来临时,人与动物恢复了最原始的关系;当灾难来临时,人与人终于平等了,人们都希望自己是幸运儿;当灾难来临时,人的生命与人创造的文明成果产生了矛盾;当灾难来临时,亲情、友情、爱情被残酷地考验着。此时的人类之间异常团结,人与人之间,甚至是目中无人的大国与小国之间。因为人类对这种灾难的无能为力,因为人类逐年累月对环境的伤害一夜之间就降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