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过年作文3
紧张而忙碌的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我们便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农历新年,在城里久待的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回故乡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由于等姑姑的缘故,大年三十那天上午我们才到,我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奶奶家——我的故乡固始县蒋集。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来奶奶家了,这次回来我发现故乡的变化确实不小: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已修到了家门口,几座高大漂亮的新楼房耸立在村子中间。
爷爷奶奶已经在家门口张望许久。我们刚一下车,他们就急切地迎上来,一边拉着我的手带我进了院子,一边不断地问寒问暖。院子里的小狗也用它那种特殊的语言“汪汪”地叫着,欢迎我的到来。此时此刻我突然感觉到老家的浓浓温情,一种说不出的欢愉顿时笼罩了全身。
到家后的第一个清晨,爷爷便带着我和活拨可爱的小狗到村外的田野去散步。硬朗的爷爷、欢蹦的小狗、熟悉的羊肠小道……虽然已是严冬,我却感受不到丝毫的寒意。无意中我发现,道旁那两排大白杨已经没有了,我不禁想起了许多快乐的往事
每年夏天,我都要回老家过暑假。我常常带上小狗,邀上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去白杨树下玩耍。玩累了便躺在树下休息一会儿,听着风吹杨树的沙沙声,享受着阴凉沉沉人睡。可今年夏天我们该到哪里去玩耍去乘凉呢?耳边不禁又响起那熟悉的沙沙声和伙伴们欢乐的笑声……
除夕终于来了,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挂上了红红的大灯笼,贴上了喜庆的对联。傍晚,我们发现许多人都要到故去的亲人坟前烧香烧纸,用这种朴实而古老的乡俗表达对先辈们的缅怀。晚上,吃完了奶奶包的饺子,我就开心地和小伙伴们一起冲到院子里。刚一出门,我就被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吓得不知所措,傻傻地呆在那里半天才回过神来。原来是小伙伴搞的恶作剧,他们偷偷在我脚下放了一个“小地雷”。这时,随着一声声巨响,五彩缤纷的礼花在夜空中绽放,美丽极了,大人和小孩们跳跃着、欢呼着。整个村子沸腾了。
大年初一,过年的喜庆气氛丝毫没有削减。大清早,爸爸妈妈就带我到各家各户去拜年,一进家门首先映人眼帘的都是正屋供奉的族谱,然后就是门上贴的“过门钱”和墙上贴的“福”字。进屋后,我见到主人便会说上一声“过年好”。大人们见我这么懂事,就会喜滋滋地掏出红包塞进我的口袋里。
拜完年后,在回家的路上,我脑子里想的全是收到的压岁钱,我在心里不停地数呀数,美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回老家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