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便认为,贫穷和富贵是截然不同的:富人旳人生有一帆风顺的权利,而穷人便注定要历经磨难。但我在《穷孩子·富孩子》这部话剧里,体会到穷人和富人皆平等的真理。
《穷孩子·富孩子》的主要内容是:牛聪和蓝天亮原本是同一个村的好哥们,后来却因为贫富差距的原因,牛聪一气之下绑架了蓝天亮的儿子涛涛和同学小梅。对于救穷孩子小梅,还是救富孩子小涛,两个母亲因为贫穷和富贵的问题产生了激烈的争执。但故事的最后,两个孩子都成功获救,揭示了贫穷与富贵的真理。
这个电影不禁让人引发深思:贫穷和富贵是否只是相对立的呢?其实不只是这样,贫穷和富贵还是相互依存的。剧中警官结尾中说的好:“今天的穷人也许是昨天的富人,而今天的富人也许是昨天的穷人。”是的,贫穷和富贵都是在一念之间的,观念决定贫穷和富贵。我们一直只看到富人表面的成功,而从来不看富人背后努力的一面,艰辛的一面,难道他们不都是从穷人走过来的吗?富人原本都和我们一样,只是他们付出的比我们的还多,收获当然也比我们的多;穷人呢?没有钱就是他们的过错吗?不,不是的,他们没有任何错,但也不应该为此自卑。
话剧里的牛聪,因自己贫穷而感到自卑,整天自暴自弃,自甘堕落,埋怨自己没有钱,这是不对的。有一句话说得好:“心态决定苦与乐。”现在是改革开放的社会,只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努力拼搏,处处都是机会和可能,“家有千万不等于富有,身无分文不等于贫穷”是的,每一个穷人都有可能是未来的富人,至少也是一个精神上富有的人。
但是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一个人的好坏不是穷与富的区别,而是人与人的区别,有钱不是富人的罪,没钱一样也不是穷人的过错。”剧中的每一句话都令人受益匪浅。是的,穷孩子和富孩子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朵绽放的花朵。剧中的小梅不应该因为贫穷而失去生命,剧中的小涛也不应该因为富贵就能拥有生命,我们不应该用贫穷和富贵去界限一个人的价值。在人性中人人都平等,没有贫富之分,无论是穷人的生命还是富人的生命,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去珍惜,去呵护!
正确地对待贫富差距,便是我从《穷孩子·富孩子》这部话剧中得到的最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