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新加坡的影片,刚开始是被电影中的语言“惊”到了,英语,华语,再掺杂着一些福建话,只能说,我被这部影片彻底“震撼”到了,于是就这样看了下去。
电影围绕着三个成绩中等的学生,伟杰和弟弟阿宝以及伟杰的好朋友,健仁展开,这三个受到轻视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困扰。阿宝年少天真,父母的赞美对他而言就是世界的全部,不管所做的事情是对而就读工艺学校的伟杰喜爱用他擅于发明机械的才能,来戏弄老师和同学们;健仁则是因为母亲的忽视而误入歧途陷入了负债中,为了偿还债务,他未寻求母亲的帮助,反而替高贷集团跑腿做事。为此伟杰和建仁想出了发明 "收债机器″的点子,让收债机器代替他们去喷漆讨债。老大见识过"收债机器″的威力,他们却不知道不良集团的首脑Boss Ma)其实还打算用升级后的机器来走毒。眼看着学生踏上歧途,老师CK决定挺身帮助自己的学生。
影片一开始将镜头定在了阿宝身上,阿宝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不但没有受到老师和家长的保护,还被说成是他欺负了同学。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做法,很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孩子的心灵是一片净土,做家长的应该要尊重事实。孩子会变坏,家庭和父母的关系都是源头,父母爱孩子是天下父母都知道的,但是执行起来,有那么多的干扰和影响,正因如此父母要守着一个正确管教孩子的方法是不容易的。
伟杰和建仁就读的工艺学校,在新加坡是一所不怎么好的学校,他们的父母总是冷嘲热讽的,于是他们自己也变得自暴自弃。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现象存在。就长沙这个小圈子而言,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学都齐了。如果你说你是中南大学或者湖南大学的,家长和朋友自然觉得不错,要是个什么其他院校的,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来。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优势,自然会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绩自然是又好又差的,只要做到术业有专攻就行。所以,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有自卑感。
电影中CK老师的这样一段话让我动容:“当有一天你们真的犯错的时候,没有人会管你们错的原因,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需要被罚,你可以怪这是社会的错,社会会替你坐牢吗?你可以怪这是环境的错,环境会替你坐牢吗?就算是你爸爸妈妈的错,是他们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但有一天你们要是犯了错,他们能替你坐牢吗?”的确如此,我们不能奢求地球因为我们而在某一刻停下来,给我们一次重来的机会。时间是公平的,把握好自己的每一个阶段,不为做过的事去后悔。
影片还是以好的结局收尾。伟杰和贱在CK老师的帮助下最终改过自新,取得了自己的成功。我想说,这更是教育的成功吧。其实这些孩子,要的就是「关怀、爱、温暖」。很简单的东西,但他们就是没有。
电影的插曲里写了:「你不是我,你不会知道我的伤痕有多深?」都是所有误入歧途的孩子内心世界的反映。其实,他们的伤痕都是大同小异的,说穿了也没有什么新鲜,但是因为没有人开导,加上又和那些有相同问题的朋友一起,大家同病相怜把负面思维扩大再扩大。伤痕不是自己的错,都是别人害的,其实不是他们要怪别人、埋怨社会,是因为我们大家都在说,这些孩子变坏,都是父母和社会的错,我们相信了,他们当然也相信了,所以他们变坏是没有错的。但是这些人真的没有错吗?当然不是!因为他们是有选择的![
所以,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信任吧,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