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最近在看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书还没看完。 看书的时候总是想起柴静的《看见》,虽说觉得柴静的文笔更胜。两个人都是我们所俗称的电视人,十年传媒生涯,一个在央视,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打拼到一个让人光听名字就已震慑三分的记者,新闻人;一个在湖南台,从一个每月赚着几百块的小助理打拼到今日光线传媒的副总裁。他们都几经转折,换了不少的节目组,而每一次的变更都是一次难忘的成长,时间线一般划分他们的人生,从此进入人生的另一个层次。像刘同所说,“一切都在变,一切又都没变。”
之所以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讲,不仅因为他们都在电视圈工作,还因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在十年之后,做了同一个选择,就是将自己十年来的文字出版,并在里面加了十年成长之后对自我的再审视。他们在再看那些文字的时候,都遇见了另一个自己,一个曾经的自己。
刘同说:“无数的你组成了今天的我,感谢每一个人的存在使得我们的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柴静说:“一个人也由无数他人构成。” 连说的话也是如此的相似。在他们的书中都是大量的文字在描写他人,这不仅是由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让他们每天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身边的人是换了...批又一批,更因为他们所说的,自己由别人构成。
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写下点什么,记录点什么,以至于在多年以后,每当我回想起经过我生命的你们,对你们留下的痕迹,满怀感激;以至于在多年以后,能够记得自己当初的模样,能够知道比当初的自己,又成长了一些。
在小学刚接触作文的时候,曾经编过故事,我想这是每个人都有的经历。每个被编造的谎言,大概总会有漏洞吧。被老师当面揭穿,脸上火辣辣的,尽是无地自容,又是想在老师心中留下完美学生形象的年纪,当时的感觉,怕是可以用羞愧至死来形容了,以至于之后,都尽量写真实。
想起小学五六年级的自己。那时候的我们,有一个叫做“练笔”的软皮抄,书写着我们的故事。那时候写的东西,经常是高分,是优秀,被老师当众朗诵表扬,但我不曾明白个中原因。而事实上,老师每次说要念我写的东西,我心中都是各种的不情愿,各种的不淡定,各种的羞愧。小学写的作文也没有什么特别,把故事讲清楚了,加点内心描写,结尾的时候总结一下,升华一下,也大概是这个样子了。老师经常强调,“多用比喻句啊同学们!”,但是我经常写着写着就忘了。有时候记得了,用上了比喻,不是用烂了的,也大多是生硬的。所以读别人写的东西,一堆比喻句啊拟人句啊的描写就涌出来了,心里面是各种的羡慕啊,别人写得简直太好了。老师表扬的文章一般不会是只有一篇,跟别人放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听的人里面,有人在暗暗地骂我写得差,只好心中默念时间快点过去吧。我的平实在别人生动的比喻面前,似乎显得那么的不堪一击,稍逊一筹。生动华丽的比喻,似乎更值钱些。
那时,老师的评语经常是,语言平实,情感真挚。我不懂。到了以后,我才明白这几个字有多麽的可贵。
到了初中,开始班门弄斧地写些自以为略带伤感的文句。饶雪漫的青春疼痛系列看了不少,柯艾文化出版的也看,总而言之,就是风靡各种煽情的言情小说,在不懂爱的年纪里,因那些人物哭得死去活来,爱得缠绵悱恻,恨得咬牙切齿,常常为书中的一句话,暗自拍手叫好,在自以为是的年纪里,开始装模作样地写起了华丽而没有内涵的东西,把一些空洞生僻的字词组织成了让人难以理解的几句话,自以为那就是深度的所在,看山看水,看花看树,总要往上抹上几笔惆怅的色调,矫情几番,方肯罢休。常常模仿言情小说里的口吻,摒弃了曾经的平实,还一心决定这就是我以后写东西的方向,这就是我的风格,我就是要走这条路。初中三年,我的文章甚少被表扬。还是自以为是的我,安慰自己这是小学作文和初中作文不同层次的缘故,只要我坚持这种文笔,一定会好起来的。
上了高中,我学到了一种叫做议论文的文体,想写理性、有力度的东西,但是初中三年的矫情把我的刚性都磨光了,不管我怎么写,总是写不出来,刚不行,柔不行,处于一种两头不到岸的平庸之地。就这样,作文成了我永远的痛。
现在的我,高中毕业,即将进入大学,有了再次写东西的冲动和打算。好不容易摆脱了应试作文的固有模式,想随心所欲地写,留点东西给多年后的自己。
我想在多年后,再看自己曾经写的东西,当我成长得不是原来的我的时候,去遇见另一个自己,有可以感激的人,有难忘的经历,然后我可以说,这些年并没有白过。我也只希望,多年后,我也可以像刘同所说“因为文字的记录,让我尽早地明白了很多人晚年才明白的道理,而省了很多浪费时间的弯路。“
若果,无悔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