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曹文轩曾说:“阅读是最优美、最值得赞美的姿态。”初闻此言,顿觉眼前浮现“星稀月冷逸银河,万籁无声自啸歌”场景,一杯香茗,一卷书页,一个人,便可读尽世界悲欢离合。伴着午后慵懒的阳光,和着淡淡的墨香。时而咬文嚼字,时而掩卷沉思,这份惬意,便是最好不过的了。
为什么要阅读?仁者见仁,杨绛先生认为“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我十分赞同!你或许在手机上查阅到你苦苦寻觅的资料而豁然开朗;或许为在报纸上的新闻而津津乐道;或许只是在街边阅读到小广告寻找着茶余饭后的乐子……
自从我识字起,阅读便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从彩绘的小故事,到注音版的童话,到《伊索寓言》、《瓦尔登湖》、《简爱》……我在阅读中不断寻找生命的精彩,登上一个又一个前进的阶梯。阅读,让我领略世间万象情态,给予我信心和力量。学会尊重生活、让我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飘》中的郝思嘉的勇敢与一往无前的精神让我深受震撼;《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一句“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豪迈让我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翁的不屈的精神,激励我战胜一个个挫折和困难……
阅读,让我增加生活的情趣。一切生活的体验都能在书本中找到所属对应的文学形象和文学符号。在不断的阅读中,我们可以学会宽容地看待这个世界,学会与别人相处,学会发现生活中不经意间的情趣,充盈着我们烦闷的生活,阅读一个小小的幽默,让你身心放松;阅读散文,让你的思绪随着作者一起飞扬……
“腹中有书气自华”,饱读诗书的人,总是散发出一种内在的气质。当一个人阅读了很多书后,举止谈吐定是落落大方,这就让人的气质不同寻常了,当阅读的层次上升到审美的时候,美丑自然会辨别。人的容颜的改变不只是外在的,更是从内散发的改变。正如三毛曾经这样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如果一个人因为读书而足够豁达,那么不管遇到什么变故他都能从容地应对自如,从不抱怨,不怪命运不公平,那么即使是八十岁也能拥有一颗十八岁的心。书是心灵的港湾,有了书的浸润,心灵才不至于枯竭,容颜才会因此更美丽。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应该把读书视为自己的乐趣,这样才能做出自己的成就。”古今中外,伟大人物往往都是喜欢读书的人。毛泽东热爱阅读,以至于发烧到39度他还不知,于是被医生输着水坚持继续读书;林肯为了读一本喜爱的书,硬是给书的主人干了三天的活。可见阅读的力量。
阅读,不是生存必须,而是生活必须。一个人要好好的生活,书籍和阅读是必不可少的,读书,是陪伴人一生的事情。多读书,才能不固执,不偏执,有内涵,有修养。多读书,才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