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果戈理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许多爱国的仁人志士。“先天下之忧而忧”是范仲淹对祖国的忧虑;“夜视太白收光芒,报国欲死无战场”是陆游报国无门的遗憾;“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做主人翁”是朱德对祖国未来的盼望。青春爱国,是我们无悔的选择和追求。
爱国,是一种牺牲。
他个性爽直,志向高远,是当时有名的才子。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他义愤填膺,毅然追随梁启超开展维新变法以寻求救国之道。面对封建统治者的反扑,他坦然自若地说:“西方各国的变法,都是因为有人以身殉道而成功,现在中国还没有因为变法而流血的人,这是国家所以不强盛的原因。我愿成为第一个为变法强国而牺牲的人。”1898年9月28日,他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他,就是“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因为爱国,他以血荐轩辕;因为爱国,他以死唤国民。
爱国,是一种魂,是一种使自己的儿女无论走到哪里都魂牵梦绕的精神召唤。
“为了国家和民族,我们应当回去!”这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在给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中的一句话。华罗庚先生当时在美国很受器重,有人想和他签合同,把他留在美国,并给予优待。但当他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立即决定回国。“我是中国人,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这是被外国人称为“能抵五个师”的钱学森博士说的。面对美国的各种阻挠,他并没有放下归心,在1950年冲破阻拦,回到祖国,为让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努力。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优越的环境毅然回国?是爱国心!是什么让他们自甘生活于贫穷的环境报效祖国?是爱国心!爱国心,是一种魂,是让游子归乡的国魂!
爱国,是所有青少年的职责。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由此可见,国家的命运与少年紧密相连。我们是中华儿女,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拥有青春也拥有爱国心,爱国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因为爱国,才有“外争权,内惩贼”的口号,如惊雷在天安门炸响;因为爱国,才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的宣言,像利剑闪烁寒光;因为爱国,才有海外学成归来的学子,用知识和汗水报效祖国。
青春,应当有谭嗣同的牺牲精神;青春,应当有华罗庚、钱学森的归国魂;青春,应当有炎黄子孙的报国心。
青春拥有爱国心,方才被滋润、指引;青春失去爱国心,只会荒芜、迷茫。青春须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