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让斑马线
我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上。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整洁和美丽,更没有大城市的摩登和繁华。这里很普通,但这里和大城市一样,有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斑马线。斑马线提醒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珍惜生命,安全出行。有了它,我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有了它,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有了它,这个世界更加的幸福和充满希望!我庆幸我们拥有了斑马线,我更加深深的感谢为人类的安全付出努力的人们!正是他们的无数次的辛勤尝试和试验,才有了斑马线的诞生,来造福全人类!
斑马线,学名为人行横道线,早在古罗马时代,意大利庞贝市的一些街道上,就出现了跳石,作为指示人通过的标志。行人可以踩着跳石穿过马路,而跳石刚好在马车的两个轮子中间,马车可以安全通过。19世纪出现了速度及其危险性都超过了马车的汽车。跳石以已与此不相适应了。经过多次试验,于19世纪50年代初在英国伦敦的街道上,首先出现了当今这种横格状的人行横道线,这一道道赫然醒目的横线,看上去这些横线像斑马身上的白斑纹,因而人们称它为斑马线。斑马线规定行人横过街道时,只能走人行横道,司机驾驶汽车看到这条条白线时,会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这就是第一条人行横道线的由来。从它出现到现在,对指示车辆、行人在街道上有秩序的行进和停止,对减少交通事故和保护人身安全起了很大的作用。斑马线,我的朋友,使我们受益终身。
斑马线还有多种功能。首先,斑马线有约束保护功能,可以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交通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在斑马线面前不仅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正
确地走在斑马线上,不能任意闯红灯;而且汽车更要自觉遵守先让行人的规则,不能与行人抢时间。我们经常看到:行人们有序通过人行横道,而一辆辆轿车在距离斑马线30米左右就踩下刹车,稳稳停在斑马线跟前。等行人安然无恙地过完马路后,轿车们才缓缓开动,向前驶去。它使人们深信,只要正确地行走在斑马线上,人们就应当是安全的,真正受到法律和交通规则的保护。
斑马线还有其他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如社会管理的功能与作用、广告的功能与作用、美化的功能与作用等。斑马线主要是保护行人的作用。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时具有优先通过权,机动车辆必须给行人让道(但是在我国部分城市这一点做的是非常不好的)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减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通过。 一般斑马线会出现在具有过往行人的路口
当然,我们人类也从没有停止追求完美的脚步。
上个月,我姑姑从广西回来看望爷爷奶奶。她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们广西广西第一条3D斑马线亮相柳州市的“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桂中大道。我好奇地,什么是3D斑马线啊?姑妈耐心地给我解释:“3D斑马线是用预成型反光标带直接在原有普通斑马线上施划,主要成份是柔韧聚合物,由白色长方形、蓝色平行四边形、黄色菱形等三部分配合起来,共 同组成一道长5米,宽40厘米具有三维立体效果的斑马线,距离该斑马线约30米处还有三个注意行人标识,提醒驾驶人减速慢行,避让行人。3D斑马线就像地面上突起的长方体三维画面,非常醒目,立体效果非常逼真!”路过的市民频频称好,纷纷点赞。听了姑妈的话,我心里痒痒的,真恨不得立刻飞到那里亲自体验一下。
过马路,走斑马线,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往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近日,俄罗斯设计师 Alexey Chugunnikov 设计出了智能斑马线,路人通过时踩踏会变红色,及时提醒驾驶员,无人通过时发白色的光,且可以自给自足蓄电。尤其适合能见度不佳的雾霾天气。智能斑马线可以让行人和驾驶员轻松的观察到斑马线,走在这样的人行横道上,肯定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吧!
斑马线,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安全;“礼让”,让我们 收获更多感动!遵守交通规则,是对生命的尊重!我们不仅仅要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要时刻把‘礼让’放在心上,才能让我们的出行环境更加安全。在斑马线上画上一个爱心,让它的传递永无止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