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看了禁毒的影片后,对我的震撼非常大。毒品对人的毒害如此之大,它能使人有着双重依赖。唯有八个字应该紧记: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因此我们该做的很多,而且必须从小做起。然而认清毒品的真面目并彻底与其化清界限不仅仅需要无数的禁毒知识,更加需要的是有意识地培养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谨慎地择交朋友和高度的警觉和自制;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唯有将预防毒品从意识转化为行动,再由行动上的拒绝升华为精神上的排斥,从生命的高度去抵制这中食人瘟疫的诱惑,才有可能做到远离毒品而不受侵害。
吸毒的多为两种人,一种是空虚。空虚的人觉得什么都没劲,活着没劲,死了也没劲,总想找点刺激,那就吸毒吧,那玩意刺激一般人不是都不敢碰吗,我敢!不都说戒不了吗,我偏不信!这种人怕吓唬吗?!找刺激爱冒险的人本来就不太把健康和生命当回事,你越说危险他们越要试试,胆小的人,你甭劝他肯定不会沾的都说三岁看小,有的人是可以讲道理的,有的人是不行的,需要强制。
说到强制,现在对吸毒人员有强制戒毒,对毒犯可判到死刑,但还是禁不绝。为什么?对于吸毒人员最高是强制戒毒,强制了,毒还未必戒的了,新的人又来了,变成吸的人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那毒犯也越来越多,杀!他不怕,利润太高了,又不要什么智商和手艺,干几票只要活过来就可以发财了,不但自己妻儿老小都可以从此改变命运,被抓了是命不好,可他们本来命就不好,谁见过衣食无忧的人去贩毒那,贩毒的人不怕死,所以死刑对他们不足以威慑这样说来,根源在于吸毒的人,是他们提供了这个市场,没有市场,再严厉打击谁还去贩毒那!
打击毒品犯罪应该先从吸毒抓起,而打击吸毒光从法律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法律最多是判吸毒的人强制戒毒,可这是远远不够,法律有时和道德比起来是非常虚弱的,俗话说口水淹死人,要让吸毒的人明白他们吸毒的代价绝不是他们个人的身体和名声以及金钱还有家庭,吸毒的人对于这些是不在乎的,要让他们隔绝于社会!人是群居动物,任何人也离不开社会环境,对于吸毒的人要让他们处处碰壁,随时感觉到不舒服,不愉快,不方便,被歧视,但对于整个社会大众来说,我们只有这样做才能根治毒品。
如果说吸毒是瘟疫,那么最容易受传染的是我们。那就让我们加强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