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国情怀放在心里
刚刚在校图书馆里看了一本名叫《中国人在美国》的书,生了一肚子闷气。从商朝讲到现在,重点为清政府如何落后迂腐,中国人如何不惜代价偷渡至美国。抗日战争没有提,只是笼统地说了一下二战,过度看起来很自然,天衣无缝。于是这段历史就被掩盖。
整个书字里行间明里暗里都表达着对中国不利的思想感情,这个时代说话讲究证据,当然人家也有照片为证。中国男人和女人们传着传统服饰,严重显头重脚轻,表情木纳,呆若木鸡。没有照片也可以画画,一个正在向美国偷渡的船舱里挤满了中国人,个个骨瘦如柴,面色土黄,眼眶凹陷,脸骨突出,神情呆滞。其中正有两位梳着大辫子的男人端起一盘老鼠在那里有滋有味地啃着。我才明白美国人空中说的‘中国人都是吃耗子长大的’这种理论从何而来了。
不过我记得另外一本书上说美国南部穷人闹饥荒的时候是吃泥土活下来的。饥不择食,人之本性而已,我们从中看的不是中国人吃老鼠这一性质拙劣,而应该想到迫使他们吃老鼠的原因。不过谣言向来都是橡皮泥,如何塑造定型都会被默认为事实,这对于散播着和听众们都可谓是很好的娱乐,越离奇,越拙劣,听者就越快慰。人们都喜欢下雨天坐在家里或者车里,看见路上的行人抱着脑袋在暴雨中乱跑,才会感觉幸福。
书的作者很会说漂亮话,什么‘中国是个文明大国,中国人的到来给美国带来了很多东方的文化,也是美国这个移民国家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etc. 不过最主要强调的,给人以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别的,而是中国人有多么穷。poor这个形容词在这本书里不只出现了多少次。好像只有别人穷,作为富者才会过得很得意,很安心。
旁边的印度小孩儿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蛇阿?我听这话顿时想掐死他,就像掐死一只猴子一样轻松。听说印度人吃饭都不用餐具,直接用手抓,哪个更恶心?不过后来才得知他是在电影里面看到的,无知者无罪,放他一马。据说成龙的尖峰时刻第三部在国内禁播,原因是里面有对中国不利的台词。原以为中国是保护主义太强,现在才明白是对的,人们向来都是道听途说,众口铄金,三人成虎。
校图书馆里关于中国的书还真不少,足足有几十本。我翻来翻去,遗憾,没有找到张纯如的《南京暴行》,看来这段历史真的被遗忘了。那是一本讲南京大屠杀的书,作者由于长时间查阅屠杀资料,导致精神分裂,自杀死亡。记得当时读者的杂刊上登出了小传——张纯如,用生命照亮历史。就是这样一本照亮历史的书,有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禁止出版,原因是其中对学生运动表示赞成,对国家的镇压表示不满。我一直觉得她死得很冤,真冤,呕心沥血写成的作品居然也像那场暴行一样被有意地掩埋起来。或许也是她不够坚强,如果换是我编写这本书,应该不会导致精神分裂。我和这里的同学说起南京大屠杀的时候,他们要么是一脸茫然,要么是满不在乎的神情,也许他们觉得,中国人穷命贱!
她付出的努力徒劳了,照亮,那也只是一瞬间。小m总说那是我们祖宗辈儿的事情,不要抓住故仇不放,记住一个人得好总比记住一个人的坏要强。这话听起来似曾相识,记得三年前的我在瑞典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的确,小m根本不在乎什么中国日本,什么南京屠杀,她在乎的是日本的动漫,寿司。我们这一代尚且如此,我们的下一代呢,我们的下一代的下一代呢?他们究竟还会记得多少?只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一个淡淡的光影,即使会被后人熟知,也不会那样刻骨铭心了。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学校总是定时地给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一唱国歌。我一直觉得国歌时最难听的,词曲都不怎么优美。当时升旗仪式的时候,我后面的同学每当唱到‘前进,前进,前进进’的时候都故意唱成‘后退,后退,后退退’,笑倒一片,这就是我们的娱乐。
还有,从小一年级的时候是儿童团团圆,带着绿领巾。我们宣誓的时候,满嘴都是马克思列宁,却不知道什么意思。我们只知道,带着绿领巾是进步是优秀的体现,谁都渴望有一条绿领巾,谁都渴望可以在同学面前炫耀。当然,我市第一批入的。
二年级的时候开始退掉绿领巾,戴上红领巾。有人因为没有选上而急哭了,而我是本来选上了由于宣誓的时候东张西望被老师刷下来了。我为此懊悔半天,正因那天心情不好,找茬将同桌的作业本撕了。想那时我真够矫情的。不过后来我还是入上了少先队,实际上,全班同学都入上了少先队,哪怕是最差的学生。戴上红领巾的第一天,我鼻子都厥天上去了,那叫一个自豪。老师说那是红旗的一角,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其实只要稍稍懂点几何知识的人都会知道,红旗的一角应该是直角三角形而并非钝角三角形。稍稍懂一点点常识的就会知道,红领巾不可能是鲜血染成的,而是一洗就掉色的工业染料。这点骄傲,这点期盼和美好就这样从血腥的童年里消失了,我常常会问自己,当时决定入队是脑袋进水了还是怎么着。其实是因为满足虚荣心,接受一种自己根本不了解的思想,只一味地相信老师说得天花乱坠。
到了六年级,我的叛逆思想增强,常常不带红领巾,大夏天的,图个凉快。老师为了这个给我们组扣了分,并说气话谁要是想退队直接找她说,她准给退。我兴冲冲地找到老师,当时还不好意思直接说,塞了个纸条,明里暗里的意思就是我要退队。老师满面慈容地找到我,念我小学一直在国外,对中文理解能力不好,没听出来是气话,所以才法外开恩,没跟我计较。反而还说,你到了中学就不用戴红领巾了,你就带队徽了,快了,再等几个月吧。
上了初中一年级,我们还是戴红领巾,因为大多数人都还是十二岁,年龄没到。在此期间学校的少先队队组织的活动也接连不断,要么是看感动中国,要么是看长征的过草原的片子,还有香港回归纪录片什么的。大多数人都很不以为然,我也尤为活跃,带头撇嘴,把严肃的题材变成笑话。
出国之前,我终于摘下了戴了多年的红领巾,并用黑色碳素笔在上面写上三个大字“大俗物”。那叫一个畅快!别人看见了都很佩服我的勇气,并且暗自感叹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解放。他们永远不能解放,因为退了队,还有团,退了团,还有党,如此继续。
可是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不想说我曾经是多么的愚蠢,也不想说我有多么后悔,我更不想说我做错了。其实当时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纯粹的心理发泄,就是为了解脱,为了逃离学校的唾沫横飞的爱国教育。戴红领巾,不能代表爱国。入团入队都不能代表爱国。我现在既不是少先队员,也不是共青团员,更不是党员。我不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不懂什么是列宁思想,不懂什么是邓小平理论,不懂毛泽东语录。我胸前没有红领巾,没有徽章,我口里喊的不是空洞的口号,我不会像校长那样发表长篇的爱国感言,不会像班中其他同学那样写出一篇篇宏伟豪壮的气势磅礴的入团申请书。但是今天,我真的感觉自己平生第一次如此爱国。不是被强迫而说得违心话,也不是毫无感触地空话。爱国不是一种炫耀的资本,不是一种卖弄的工具,不是一种豪华的装饰,不用挂在嘴边,不用戴在衣襟上,不用写在纸上,要放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