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文中“我是我,他是他”,人称用法准确,合乎文题要求。
②用“我”和“他”的对比,突出表现“我”的私心和“他”的可贵之处。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五、确定处所范围
有的题目规定了处所范围。这就要求我们在审题时必须依照文题要求,把握住事情发生的地点,不能把应在操场上发生的事搞到野外去。
精彩习作——厨房里的歌舞晚会
一天晚上,我在床上睡觉。突然,厨房里“丁东丁东”的声音把我吵醒了。我穿好衣服,悄悄来到厨房门口,把门开了一条小缝。透过门缝,我看见锅子、筷子、勺子、碗儿在开一个盛大的歌舞晚会。想不到导演竟是锅子先生,更想不到的是桌子竞成了这个盛大晚会的舞台。
“现在,晚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勺子小姐说,“首先,由筷子小姐和碗儿先生表演舞蹈——探戈舞。”那一对儿真是跳得好极了。他们抬头挺胸,精神百倍,跳得真像样儿,得到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勺子小姐来到台前,做了个漂亮的亮相,又说:“下面,请杯子先生给大家讲故事。”杯子先生讲得活灵活现,不愧为“故事大王”。
“接下来,是锅子先生和铲子小妹的厨艺表演!”主持人说。锅子和铲子是最好的厨艺兄妹,他们做了红烧肉、绿青菜等给观众品尝。品尝完美味的菜肴之后,主持人说:“让我们在歌声中散会吧!”
这时,夜已深了,我也该回去睡觉了。真没想到,厨房里的小精灵们这么多才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