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这篇作文的题目规定了要写考试后的“一件事”,因此,作者只选择了一件事来写。
②事情经过写得绘声绘色,足以反映作者由“虚荣”到改变“虚荣”的心理过程,语言表达真实、生动。
四、确定人称范围
有的作文题目对写作的人称做了规定,审题时要依照要求确定人称范围,明确是写自己的还是写别人的,该用第一人称的,就绝对不能用第二人称或第三人称。
精彩习作——我的同桌
“倒霉,真倒霉!”新学期刚开始,班主任老师就把一个学习很差的男生调到我旁边,与我同桌。当时我真生气,因为他什么也不会,所以我很讨厌他,时刻都想离他远远的。
他的名字叫毛宏伟,长得圆头圆脑,看上去傻乎乎的。每天早上我来到学校,这个“讨厌鬼‘就已经在座位上了。他看见我来了,就笑眯眯地说:”吴瑶,你来了!“可是,我却不领情,总是狠狠地瞪他一眼。很多次,我都把擦完墨水的废纸扔到他的桌子里,他从不说什么,只是憨厚地冲我一笑,把废纸扔到垃圾箱里。于是,我假装看不见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就站起来,故意使劲朝他那边挤,经常把他挤到地上,摔个”屁股开花“。但他还是不在意地微微一笑,然后从地上爬起来。
上周三,第三节课下课时,有个同学叫我给他讲解一道题。当我讲完题向座位走去时,老师已经在发家庭作业本了。我们的桌子上放着一好一坏两个本子,毛宏伟正坐在座位上。我本想跑过去抢那个好本子但又怕同学嘲笑我,所以只好自认倒霉,心想:像他这样讨厌鬼,一定会把好本子抢去的。可是情形却恰恰相反,毛宏伟的举动令我大吃一惊,只见他毫不犹豫地把那个被撕了个大口子的“烂”本子拿了过去写好自己的名字,又把那个完好无损的本子放在我的桌上。多么令人吃惊的一个举动啊!他的行为令我惭愧,使我的心怦怦直跳。要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它包含着一种真挚的感情,体现着一种高尚的品质。
我的同桌啊,他真的令我刮目相看!和他相比,我显得那么渺小。虽然他在考试卷上不能获得理想的成绩,在作文选里不能发表优秀的文章,但是,我从他的行为中看到他有闪光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