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习作写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妈妈给爸爸理发,但表现了和睦家庭的欢乐气氛。
②“趣”表现在:爸爸“英勇赴难”的气概、对秃瓢头型的无奈以及朴实诙谐的语言。这些,都源自小作者对日常生活的仔细观察。
③通过可以领悟到:只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从日常生活许多普普通通的事情中,都能提炼出有“趣”的事来。
七、确定比喻意义
比喻,就是打比方,是一种常用的修辞方法。这种修辞方法有助于形象地说明问题。我们平时见到的作文题中,有很多运用了这种修辞方法。因此,弄清文题的喻意,就显得非常重要。例如,文题“难忘的一幕”,其中的“一幕”本该是指舞台上的演出。但它具有比喻意义,可以用来说明生活中的一瞥、一个镜头、一个场面等。因此,在作文前,必须先确定好它的比喻意义,以增加文章的内涵。
精彩习作——难忘的一幕
那是去年的事了。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奶奶带我上街去玩,回家的时候,我们在人民南路公共汽车站等车。
“啪”的一声,一位叔叔吐了口痰。浓浓的痰丝挂在路边的花坛上,大家看了都觉得很不顺眼。这时,走来一位值勤的老奶奶,她说:“小伙子,你违反了城市卫生管理规定,请把你吐的痰擦干净,还要罚款5元。”那个叔叔脖子一歪,说:“谁吐痰了?你看见我吐痰了?”老奶奶耐心地说:“大家都看见了!”那位叔叔却怎么也不承认,还和老奶奶吵了起来。忽然,吵声停住了,我顺着大家的目光望去,只见一位小男孩正用一张纸仔细地擦着痰迹。他大约四五岁,脸蛋红扑扑的,穿着草绿色的军装,腰上还别了一支玩具小手枪。人们都愣住了。小男孩擦完后,穿过慢车道,把纸丢进果皮箱里。然后,他走到老奶奶面前,一字一顿地说:“老奶奶,我没有钱,我把这支枪给你行吗?” 老奶奶抚摩着他的头说:“乖孩子,你又没有吐痰,为什么要你的玩具枪呢?” 小男孩说:“是我爸爸吐了痰,我替他交钱。”
那个叔叔的脸“刷”地一下红了,急忙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五元钱,塞到老奶奶手里,转身拉着小男孩匆匆离去,消失在人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