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中考历程。和平区的各位看到我这题目应该会有共鸣,这是今年和平一模的作文题,这的确是一篇高难度的作文。今天想借此机会,来重新完成整篇“作文”。(当然我知道还是会跑题,不过无所谓了)
说起中考,我觉得并不只有初三一年,整个初中都在为中考准备。
由“小”升“初”
作为最后一届有小升初考试的学生,相信大家对于小升初并不陌生。我是来自郊县的一名学生,在当时基本是正常发挥,就可以进入本区最好的初中——一中。然而作文跑题,连二中都没让我去,直接将我送回原籍。当时的我悲痛万分,以泪洗面,就连开学后也调整了好久。我不知道我在这个学校存在有什么意义,我也知道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但我就是我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时间会抚平一切,渐渐地,“那一抹心痕”带给我的痛不那么沉重了,我在那所中学学会了面对人生挫折,学会认清自己,现在看来,挫折的确会但给人痛苦,但那过去了的,将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准初三
之后我转入邻区一所较好的中学,在初二这一年,我的确觉得自己是一名初中生,有了学习习惯,目标,意识到自己应该努力。从初二开始,我就狠抓物理,注重基础知识,课本习题,在当时班里几乎没有人写物理作业的情况下,我物理练习册上的字一个也没落下。物理这门学科在中考中算是一门难科,但我很庆幸的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的优异都给我的努力最好的回报。这一年的确很拼,我记得曾有几次奋战到半夜(也许是我效率低);我记得在期末时,找来市区的期末试题,一套一套的训练自己。在这一年里,的确也碰到过一些困难,例如我把物理成绩看待过重,有种求全心理,导致出现一两次低级失误,物理老师找到我后,告诉我放松心态,轻松应考,切忌求全心理,在生活上不只有学习一件事,还要有其他的活动、娱乐。
初三
第一学期
初三这一年是最关键的一年,课外班也逐渐从线下走到线上,学校每天也加了节大课,课程进度明显加快,每个月都有月考。初三着实比前两年辛苦,我对于数学学科多下功夫,早早训练压轴题,认真整理错题,使我在数学方面扩大优势。加上前两年好的习惯,在初三得以延续,我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头,五次月考,打出一波五连冠,甚至我自己都被吓到了,然而真正的糟糕,在第二学期。
第二学期
结课考·一模
我们学校与河西区联考,与之前的校内考试相比难度陡增,数学第一次没上110,化学继续之前的病态,就连最亲爱的物理也让我不会压轴题,总分跌到第四,年级组长老师找我谈话,告诉我要放低姿态,考试时不要胡思乱想,就想着自己,还要从自己的弱势学科上多下功夫。我吸取教训,将其他区的模拟在家当中考一样限时训练,拿一飞冲天中的压轴题一道一道训练,物理化学还专门买了专项训练的练习,遇到不会的多问。到了五月初,一模考试,结果考的还不如结课考,数学虽然十分难,但是不应该低于100,化学答得更是一塌糊涂下了90,总分已经出了前十,我懵了,我觉得我不是被失败打倒,我是被失败打蒙了,都说在一模的时候能看见自己的长进,一模出的很像中考,都说化学简单,都说平时90、70,中考化学都能95,怎么都一模了,还有45天中考,老子的化学还没上90啊。那段时间的我,心情糟糕透顶,我努力了一个多月,结果越练越回去……当时,年级组长老师再次找到我,她指出我节奏有些乱,应该跟紧老师脚步,上课即使讲最基础的“套路”题,也要扎扎实实的跟住,过于注重压轴题,只会让你越陷越深; 。母亲也似乎意识到我的问题,她不断给我减压,说去不了市里,留在本校实验班不也挺好的吗。我在她的手机上,看见了与心理老师的留言,请教老师如何调节我的心态。我仔细的思考,这一次,我真正的放下了包袱,不再纠结压轴题,跟紧老师脚步,扎实基础,不再想自己的目标,把目标降低,把姿态放低,我变得更加轻松。终于……
中考体育
说二模之前,先来聊聊体测。体测这一路走来,甚至比中考还辛苦。初一时,第一次测试1000m,我跑了个可笑的7分30,倒也不是我不想跑,我这肺活量先天就比别人差一大截,可我不想就接受体考无法满分的命运。于是,每天放学回家,我都在小区先跑两圈,刚开始根本坚持不下来,但似乎有一种力量支持着我不要放弃,三圈,四圈,我逐渐可以坚持下去,无论作业有多多,无论天气炎热、寒冷,我没有停歇,也许奔跑的时候常常会有酸痛,但每次到达终点后我都会感到“我奔跑,我快乐”。6分、5分、虽然我的成绩还是倒数第一,但每次测试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初三最后一学期,我又犯了难,成绩处于4分10s+久滞不前,眼看体测就要来临,我不想让两年多的汗水白流,找到老师,询问练习方法。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我改变训练方法,严格要求自己,终于我突破了瓶颈。终于到了上场的那一天,跳绳150+平稳通过,实心球9.7m正常发挥,走到跑道上,我告诉自己,两年半的努力,即使满分不了,也没有遗憾。
冲!像平时一样,我找到不错位置,一圈400m下来,听着场外体育老师喊着1分15,不错!我信心爆棚,坚持坚持!2分50,冲刺!最后一次200m我甚至感受不到任何东西,迈向终点。一个戏剧性的成绩——3分50,满分!当我听到这成绩时,我滑跪在草坪上,仰天长吼,这“镌刻在心中的画面”,这两年来的奔跑岁月,炼就我一颗顽强的心,我佩服我的勇气,佩服我的坚持。
二模
对,在二模中,我找回了自己,数学基础不再失误,物理回归巅峰,化学进步显著,我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母亲,他们在我最迷茫时,成为我“心底的一盏明灯”。
中考
黑板上的倒计时来到个位,中考真的来了,放平心态,就当是天津四模。语文下来,觉得有些模拟的味道,名著不像去年那样刁钻,作文在月考练过;数学让我略有失望,18没花太多时间去看,25解的时候略有慌张;第二天理化感觉有难度,主要是考察的有点偏;英语十足简单。第二天对对答案,让我欣喜若狂,数学25的答案在最后时刻搞出来了,物理的公式推导竟然也推出来了,同时也有些担心,害怕作文会上演小升初的一幕。7月6日,查分时,我竟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成绩,我从来没想过会如此之高,在模拟时,我的分大概在河西区500名。当时的我真的很开心,这是我“最美的时光”,三年来的苦总算没白吃,汗总算没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