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了……”我揉了揉眼睛爬了起来,难得一次周末这么早起来。和以往轻松、开心的周末相比,这个周末准备要辛苦了。
周六早上,披着晨光,我们一家三口和堂弟来到了乡下,帮助爷爷奶奶做农活。刚到布着些青苔的门口石阶了,爷爷奶奶便给我和堂弟一人一只水桶。“干吗?”“浇水去。”于是我们俩便提着两只水桶上路了。告别了城市的喧闹,乡下安静的感觉反倒使我有些不适应。虽说泥泞的山路早已浇成了平整的道路,不过农田边上却还是没有改变。走在田间坑坑洼洼的小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颇有点难受。到了河边石阶上,身边的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倒不如那阵阵和风来得舒服,那细细的微风,轻抚着我们的脸。伴着一路和风,我们来到了取水的地方。我左手握住桶的边缘,右手托住桶底,银色的铁皮水桶随着“扑嗵”一声清脆的响声跃入水中,断而又带着满满一桶水跃了上来。好像是我用力过猛,惊动了正在石底小憩的鱼儿,它们全从石头底下跑了出来,四散而逃。波光粼粼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光十色,着实好看。打完了水,沿着河过的小路一直往前走,水流澹澹,草木茂盛。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便来到了菜地边。我鲜来乡下,对这种农活很好奇。也不等堂弟说话,我就抡起勺子浇了起来,密密的水珠,好似替菜地挂上了一幕晶莹的珠帘。浇过的菜叶,水气淋漓,被打得笃笃地响。有了水的滋润,菜叶似乎变得更加绿了,那种绿色,绿得有活力,绿得有生机。远处的册,好像正俯视着河水,银鳞似的水波好像也被染绿了。这时侯,我觉得水似甘露,滋润蔬菜,同样,也滋润着我的心田。又是一路的谈笑风生,我们离开了乡下。不过,我期待着再次与她得逢。
这次不同寻常的周末,我失去了一次休息的机会,但收获了一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