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了非洲人民的斗争,我为反对白人种族统治进行斗争,我也为反对黑人专制而斗争。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样的社会里,所有人都和睦相处,有着平等的机会。我希望为这一理想而活着,并去实现它。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准备为它献出生命。”
——1964年,曼德拉被判终身监禁时的声明
我们通往自由之路是不可逆转的,我们不能让恐惧挡住道路,非种族化、团结民主的南非的普选权是和平及种族和谐的唯一途径。
——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出狱演讲
我们立下誓约,要建立一个让所有南非人,不论是黑人还是白人,都可以昂首阔步的社会。他们心中不再有恐惧,他们可以肯定自己拥有不可剥夺的人类尊严——这是一个在国内及与其他各国之间都保持和平的美好国度。
——1994年的曼德拉总统就职演说
人固有一死。当一个人已经完成他对人民和国家的应尽义务之后,他便能安息。我已尽我所能,正因如此,我也能够安然长眠。
——1994年的曼德拉纪录片采访
我曾被叫做恐怖分子,但当我出狱之时,许多人拥抱我,包括我的敌人。我常常如此告诉那些把为自己国家的解放而奋斗者称作恐怖分子的人,我也曾被称为恐怖分子,但如今,那些称我为恐怖分子的人尊重我。
——2000年5月16日在电视节目“拉里金沟通现场”上的讲话
生命的意义不仅是活着,而是我们给别人的生命带来了何种不同,这决定了我们人生的意义。
——2002年5月18日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庆祝90岁生日演说
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
——2003年在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讲话
自由不仅仅意味着摆脱自身的枷锁,还意味着以一种尊重并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无人生来会因肤色、背景、宗教而憎恨他人,憎恨是人们后天习得的。如果人们能学会恨,他们也能被教会去爱。因为对于人的心灵来说,爱比恨来的更加自然。
要想与敌人求和平,就需与敌人合作,然后他就会变成你的伙伴。
勇者并非指那些不感到害怕的人,而是那些能克服自身恐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