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的长河里,我撑着竹筏,寻找着世上最动人的事物。我曾一直以为,最动人,必定是最不寻常、最特别的。直到看见暖融融的阳光在河面上映出的迷人的色彩,我才发现原来最动人的,其实就是身边最寻常的生活。
阳光的味道
打开记忆的阀门,炎热的气息向我袭来,掀起一片热浪。妈妈顾不得额上的汗水,用手随意一甩,没让汗珠滴落在被子上。妈妈费力的抱着几叠被子,缓缓地在烈日的烘烤下前行。她小心翼翼地,生怕被角落到地上弄脏。汗水仿佛决堤一般,湿透了妈妈的衣衫,背上的水迹若隐若现。可从妈妈脸上,看不出任何不快的表情,仿佛烈日下的人,不是她似的,眼神中似乎透着一种期待……
夏天的一楼,实在是潮湿得叫人不舒服,疲倦的我无力地钻入被窝。可一瞬间,仿佛浑身的不适一下子烟消云散了,阳光的味道从松软干爽的被子中逸散出来,温暖与幸福感油然而生,再忆起白天妈妈在烈日下晒被子的情景,我的心不禁颤动了,原是寻常最动人,妈妈寻常的动作竟让我如此感动,让我从阳光的味道中,品味出岁月的美好,嗅到浓浓的、醇醇的的爱的味道。
门缝间的灯光
最近一段时间妈妈工作很忙,常常熬到夜里一两点,书房的灯光直到我睡下很久了才熄灭。晚上十一点左右,我躺在床上,看着门外照进的灯光,思绪万千,难以入眠。冥想中,忽听见有轻轻的脚步声,非常的缓而轻。门前那束光线下,一个熟悉的影子渐渐清晰。妈妈伸出手,轻轻拉住门把手,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门轴旋转,房门掩上了,只有一条细小的缝,透着一丝光亮,淡淡的,安静的。脚步声渐渐远去,仍是轻悄悄的。这才又听见噼啪的敲打键盘的声音。
夜晚静谧安详,竟没有了呼啸的风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美好,冬夜不再肃杀,反而叫人安心。伴着门缝细细的灯光,我也安然入睡,梦中也是幸福、微笑的。这就是寻常动人吧。
我们时常顶撞父母的唠叨,抱怨父母的管教,向往遥不可及的幻境之美好,却忘了父母寻常的细节中的关怀。这份难以比拟的爱,就是寻常之动人所在,平凡而真切,无微不至,动人至深。
我弃了竹筏,在岁月的长河中,感受流水的寻常,沐浴着那样的阳光。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最寻常的,最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