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如愿以偿,带着行李独自乘车踏上了去喀纳斯的旅途,一路上虽长久地颠簸在盘山路上,却十分开心。
下了车,一缕弥漫于原始森林的清香扑鼻而来,我顿时想起了羽泉的那首主打歌曲,于是闭上双眼,张大嘴巴贪婪地做着深呼吸,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第二天大清早,导游来了,他长得很结实,一张黑黝黝的脸上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面部中间高傲的挺着很有个性的鹰钩鼻子,很正宗的土瓦人!一个憨厚而朴实的微笑后,用极不普通的普通话对我们说:“我是喀纳斯生态旅游区的导游,我叫金刚,你们好!”听了他的“饼干话”,本想大笑的我因担心引起误会又强忍住了。
我们由六人组成的小旅游团在金刚的带领下乘汽艇游览。在穿色彩鲜艳的救生衣时,一名广东游客大声地说:“听说有湖怪啦,希望我们今天能碰上啦。”接着,那个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詹姆斯风趣地说:“我真想跟湖怪照一张合影啊!…”笑声伴随着我们一起踏上了一段不寻常的旅程…
汽艇在喀纳斯湖面上缓缓地行驶着。我拿出像机,打开像机摄像头,便欣赏起两岸的景色来:两面的高山上环绕着或浓或淡的云雾,极象土瓦人的长哈达挂在了半山腰间。山上繁茂的树林仿佛浩瀚的“绿海”,“海”中泛着红色和黄色的“浪花”。金刚指点着山上说:那些是秋季才有的桔红色的杨树叶和金黄色的桦树叶。
大片绿色中包裹着金黄色,金黄色中又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桔红色,再衬着一湾碧水,大自然的神笔就这样描绘出了一幅奇特的、优美的天然油画。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到四道湾了。金刚停下汽艇熄了火,开着玩笑说“大红鱼最爱在这地方出现啦!”我们边笑闹着边准备着照相……忽然对面山上茂密的森林中传来一声声像似棕熊的恐怖吼声,急促而短暂,接着,又传来了各种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叫声,水面上也荡起层层水波来。金刚口称:”不好,不好”,表情严肃地命令我们坐好,然后迅速发动汽艇,急匆匆地调头就回。我的心”砰砰”跳着,从大家的面部表情可看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不安,我也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急忙伸出右手牢牢抓住前椅的靠背不放,左手紧紧地攥住数字像机。
快到三道湾时,我们的汽艇底部似乎被什么东西挂了一下,猛地颠簸了一下,顿时女游客们尖叫起来,与山上动物们的啼叫声混合在一起,回荡在山峦间和湖面上。在金刚的努力下汽艇又驶稳了,但我感受到了,它要来了……
詹姆斯慌乱地翻找着包里的电池,那广东人憋红了脸张着嘴巴呆呆地望着湖面,而我早已屏住呼吸摆好姿势就等着按下“录制”键的那一瞬间。忽然,在我们前方约五十米的地方,一个三四米高的巨浪冲天而起,浪中一个黑红色的七八米长的家伙随之跃起,跳出水面约两米高,在空中做了一个类似海豚跳跃的动作后又坠入湖中,溅起的水点落在了我的手臂上,冰凉冰凉的,我不禁颤了一下……在这短暂的一二十秒后,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完整而清晰的记录在了我的像机里。我长长地做了一个深呼吸,当缓缓入座时,看见詹姆斯呆呆地望着刚才湖怪出现的水面,左手拿着相机,右手还插在装着电池的那个包里,摇着头嘴里像是嘟囔着什么。……
这时我发现:不知何时山上动物们的嚎叫声已停止了,是在湖怪坠入湖中的那一刹那间吗?
第二天,我心满意足地挂上心爱的像机又踏上了去魔鬼城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