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漂亮的女对手
这年夏天,朋友田梦来信,讲述他在深圳淘金的幸福生活,信的末尾附了首短诗:“啊/深圳/我的天堂/肥沃的处女地/敞开保险柜的银行。”就是这几句破诗,烧得我第二天便背着旅行包,踏上南下的火车,直奔深圳去捡钞票。
其实,我这样做并非心血来潮。田梦这小子的底细我一清二楚,只会来几句狗屁诗,除了鬼点子多,没其他能耐,就他这样的居然都发了,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再说我,二十出头,在书画界已小有名气,特擅长画广告画,找份搞广告、装潢什么的工作,还不是小菜一碟?
到达深圳后,我掏出田梦给我的信,按信封上的地址打听田梦的GGCS公司,可人家都说不知道。好在地址后面用括弧注明在一家公司的对面,改问括弧里的公司,很快就找到了。我站在那家大公司门口,朝对面一看,天哪,竟然是公共厕所!想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了,这“GGCS”,不正是“公共厕所”的拼音缩写吗?田梦这小子莫非是在看厕所?我迟疑地过去问看厕所的大爷,有没有一个写诗的田梦在这里工作,大爷不耐烦地摇头说:“我这里没‘写诗’的,只有‘洗屎’的!”听了这话,我彻底绝望了,唉,龟儿子田梦,你混得不咋样,还死要脸,编谎话来蒙我,这下可把我给坑苦了!
不难想象,在举目无亲的他乡异地,那一刻我是多么孤立无助。我在街上晃到傍晚,最后只得硬着头皮住进了一家小旅馆。躺在脏兮兮的破床上,我想了一夜,就这么回家乡,那可太丢人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碰运气,看能不能找个活干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开始像饥饿的猎犬一样,在报纸上捕捉招聘信息,疯狂应聘,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就在我差不多弹尽粮绝的时候,机会终于来了。
一家广告公司要招聘一名绘制户外广告的美工,待遇诱人,我一看到启示,立刻夹着个人资料赶到这家公司。这家公司表面看并不起眼,可小小的主管办公室里已经挤满了应聘者。主管是个矮胖子,负责初试,他看过个人资料后,选择有基础的应聘者,让他们当场写几个美术字,临摹一张指定的画。
轮到我了,我将美专毕业证书,一本我的书画、广告画作品剪辑,还有厚厚一叠大赛获奖证书,递给胖主管,主管翻了一会,白胖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条件不错嘛,这样好了,你就破例直接参加复试吧!”
我还没来得及高兴,身后一个女声尖叫起来:“这不公平,主管,只有当众露一手,才能服众,现在的骗子,鬼点子多着呢!”经她这么一说,四周的应聘者也跟着起哄。
我愤怒地扭过头,恶狠狠地往身后瞪了一眼,本想发作,可看到对方竟是个美女,二十几岁,艳光四射,我被“电”了一下,一时不知说什么了。
“咦,又是你啊,”主管说话了,“我记得好几次都给了你复试机会,你一次也没来,怎么今天又跑来了?好吧,你同样可以直接参加复试!”
我听了主管的话,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几次复试你都放弃了,这回却偏偏跟我抢饭碗!我鼻子里哼了一声,不依不饶地说:“不行,我看还是大家都来露一手,才公平!”旁边的人也都随声附和,主管笑笑,同意了。
我原以为人漂亮不等于画就漂亮,可是我错了,低估了这个美女。等我完成了初试作品,偷偷瞟一眼美女的作品,我额上冒汗了:我遇上了一个漂亮的女对手!再瞅瞅其他应聘者的作品,我敢肯定,如果没有这个漂亮的女对手,这个职位十拿九稳是我的。
主管还是有点眼光的,其他几个应聘者的画还没完工,主管便打发他们走了,只留下我和美女,递给我们一人一张名叫“清雅小区”的楼盘效果图,叮嘱道:“你们各自按照效果图,绘制一张楼盘的广告牌作为复试作品,原则上我们会在你俩中择优录用一人。不过,我要把话讲清楚,如果你们不能过老总那一关,我们宁缺毋滥,一个也不能录用。当然,如果你们都特别优秀,老总可能会考虑多增加一个名额,你们可要小心地画,老总的质量标准是很高的!还有,你们一定要守信用,明天一起在指定地点开工,一个星期内必须完工!”
“放心吧,主管,我知道您这样的大公司办事很规范,我绝不会像有些人那样开公司的玩笑的!”我拍拍主管的马屁,顺带刺激了一下美女。美女甩了一下头发:“哟,恐怕有人巴不得我不来呢,做梦!这次我绝不放弃竞争机会!”美女的话像刀子,刺中了我的要害。
第二天,我和美女进入了没有硝烟的阵地,阵地设在一个废弃的旧礼堂里。我一看见靠在高墙上的两块大广告牌就特别来劲,广告牌有五米多高,十多米长,要说画这样的巨幅广告,那可是我的拿手好戏!
用了不到半天时间,我就轻松地打完了整幅画的轮廓线。而美女因为拿不准比例,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爬上爬下,手忙脚乱地改来改去,昨天的傲气没了影。我终于看出了门道:这美女功底虽然好,却没有画大幅广告画的经验,怪不得前几次不敢来复试,想必是在背地里练习。
我坐在远处的凳子上,和着二郎腿晃动的节拍,边审视构图,边得意地吹着口哨。
“喂!喂!喂!吹什么吹,知了似的,烦不烦?”美女恼了,站在脚手架上,扭头朝我做了个鬼脸,“你闲着,就不能帮着看看吗,一点都不绅士!”
美女就是美女,生起气来也别有风情。漂亮不仅是生产力,也是战斗力,我被漂亮冲昏了头,凑过去嬉皮笑脸地说:“嗨,美女!你可不可以不叫我‘喂’,像你这样的女孩,如果在大街上这么叫一声,男人们争着答腔,会打破头的!”
美女咯咯笑起来,这笑声像一缕阳光,照进我多日来郁闷、灰暗的心里。
几天下来,我们相处得很融洽。美女叫郭莉莉,画画的基本功很扎实,悟性也挺高,在我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画大幅广告画的要领,画出来的效果居然跟我不相上下。郭莉莉对色彩很敏感,也很有品位,我请她对我的画提了一些意见,修改后我发现色调果然更加美了。
第七天傍晚,我最后一次审视七天来的成果,非常满意,我想:明天过老总的关,应该没问题吧!
“哇,真漂亮!”正想着,郭莉莉突然在我身后很夸张地叫起来。
几天来,我已经总结出一条规律,获得郭莉莉的夸奖是要付出代价的,接下来必然有事相求。我笑着问道:“又有什么要在下效劳?”
“嘿嘿,是这样的,我的书法要是一露脸,你的字还怎么见人?所以,我画上的几个字,就留给你来练习吧。”
这几天相处下来,我已经把她当朋友看了,这会儿根本没考虑应该不应该帮助对手,也有点想在美女面前显示的意思,抓起刷把一挥而就,一行粗犷大气的行书“无限温馨,尽在清雅”就出现在眼前,郭莉莉兴奋得手舞足蹈:“哇,好!有视觉冲击力喔!”
这时,我的肚子也被“冲击”得咕咕叫,我催郭莉莉收工,一起去吃饭,可郭莉莉说她还要再“加工加工”,她还朝我诡秘地一笑:“祝贺你,画了幅杰作,明天你一定会交好运的!”
我没多想,就独自走了。
第二天上午,我到工作室等了一会,主管来了,他说老总有事晚来一会,让他先审审看。主管对着效果图,看着我的画,过了一会儿,他的脸渐渐阴沉起来,显得非常焦躁,我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心里直发怵。
主管看着看着,突然回头冷冷地质问我:“哎,你是不是哪家对头公司派来卧底的?想砸我们公司的牌子啊?”
我愣住了:“您这是什么意思?”
“装什么糊涂!你看看,你看看,”主管拿起一把长尺敲着画板,“你在这窗户上画上这么大的蜘蛛网是什么意思?人家开发商花钱是请我们做广告,不是往他们脸上抹黑的!”
我仔细一看,窗口上真的有大片的蜘蛛网,尽管线条很细,不留意还看不出,可一旦看出效果,就觉得特别刺目。我惊呆了,但立刻就意识到,这是郭莉莉干的!一定是昨天傍晚我走后,她做的手脚!这条“美女蛇”,我三番五次帮助她,她居然在背后给了我一枪!
我急得哀求道:“主管,我可以马上修改过来……”
“不行,说什么也没用,你还是趁老总来之前走人,否则,他会要你赔偿材料损失费的!”
就在这时,郭莉莉到了,她瞟了我一眼,脸上得意洋洋。可事实证明,她的命运并不比我好。主管撇下我,开始看郭莉莉的画。只见他的目光死死地盯在我写的那几个字上,再回头看看我的广告牌上的字,斩钉截铁地说:“这位小姐,很遗憾,公司也不能录用你,如果我没有看走眼的话,‘无限温馨,尽在清雅’这几个字是你请人代笔的吧,女孩子的字不可能这么霸气,我们公司不需要滥竽充数的……”
“是吗?那我就让你开开眼!”郭莉莉冷笑一声,操起一把五公分宽的大刷把,提起漆桶走向广告牌,主管惊问干什么,要上前制止,郭莉莉凶巴巴地叫道:“你要敢碰我一下,我就立刻报警!”主管一听这话愣了一下,郭莉莉就趁着他发愣的机会,走上前去,刷刷刷,在整幅画的中间刷下了一行大字:无限欺骗,尽在招聘。字写得酣畅淋漓,霸气十足!我看呆了,原来她的字出手不凡啊!可是,好好的一幅画也被毁了。
郭莉莉还不解气,指着主管的鼻子说:“告诉你,那蜘蛛网是我故意画的!我现在也把它改掉。”说话间,我的广告画也被她涂得面目全非。
不知道为什么,主管非但没有发脾气,反而耷拉着脑袋,脸红一阵白一阵的,像泄气的皮球。过了一会,他突然气急败坏地指着郭莉莉叫道:“你……你根本不是来应聘的,你是故意来捣乱的,对不对?”
“不错!可是你们难道是真的招聘美工吗?你们是骗子!你们以非常低的价位抢下广告业务,然后再以优厚的待遇作诱饵,吸引高手来应聘,等他们复试画好广告画后,你们再设法找个借口,打发他们走人。这些蒙在鼓里的应聘者白白给你画了广告!可是,这次你们失算了,我毁了画,交货日期已到,就等着客户和你们打官司吧!”
听了这话,我惊呆了。
主管涨红着脸反问道:“既然你认为我们公司骗人,为什么还三番五次来应聘?”
郭莉莉诡秘地一笑,说:“我的广告公司缺人呀!我到你们这里来招聘员工,不花招聘成本,暗中选人,还能顺便戳穿你们的骗局,多划算!对了,前几次我没参加复试,是因为初试者中没有高手,这次不一样了,我终于找到最满意的人了——就是他!”郭莉莉指了指我,接着说:“他不仅业务精通,更重要的是善于合作,心胸豁达,这太难得了,我将高薪聘用他!”
想起这几天来嚼着烂菜叶,竟然是在为骗子卖命,我火了,揪住主管的衣领吼起来:“我要告你们,我要找你的狗屁老总算账,他不是说今天来复试吗?怎么还没到!”
“谁在撒野?哼,胆子不小!”我的背后突然响起了一个声音,主管闻声像见了救星,结结巴巴地叫道:“田总,您看……”
我回头一看,妈的,这位长发披肩的瘦猴“田总”,不正是田梦这小子吗!
田梦张大嘴巴,吃惊地问我:“怎么……你几时也下海了?”
我气得直咬牙,正准备给他一巴掌,可看到他那一脸的沧桑和眼睛里流露出来的尴尬和无奈,我的心就软了。我轻轻地在他肚子上擂了一拳,掩饰道:“哈!小子,你真行啊……你怎么……不给我一个真实地址,让我找得好苦!”
田梦苦笑了一下:“哥们,我们公司是……‘移动公司’,地址一直在‘移动’,这不,明天不知道又要‘移动’到哪里……”
郭莉莉“扑哧”一笑,说道:“这样吧,田总,我劝你也别‘移动’了,你这人脑子挺活的,只是没用在正道上,看在你和他哥们的分上,如果你愿意,明天你也到我的公司来吧,你负责搞策划。”
第二天,我和田梦都去郭莉莉的公司上班了。后来我才知道,郭莉莉是美院毕业的高材生,字画皆在我之上。没过多久,我们这个超级组合使得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而我和郭莉莉的关系,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