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遍山野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这是宋代诗人翁卷描绘乡村的优美风光。让我们一起去我的家乡走走吧!
我的家乡在中卫市的一个小乡村。它虽然比不上甲天下的桂林,也比不上人间天堂的苏杭,但是却有着独特的风景。
乡村之美,美在菜园。这里家家都有菜园,虽说不大,但种植的蔬菜品种可不少。夏初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西红柿:淡粉色的、苍白的、绿色的,仿佛不同颜色的灯笼挂在细高的木杆上。一株株紫黑粗壮的枝叶下结出的茄子像短把的黑球,有大有小,在阳光下努力的生长。成群的蜜蜂低声哼着小曲,跳着优美的S舞在一行行还开着密密小白花的辣椒枝叶周围,辛勤的忙碌着。闭上眼,纤细的枝干上仿佛已经挂满红色、绿色、半红半绿色的辣椒。菜园周边还种着南瓜,宽大的叶子和长长的枝条遮盖了大片墙角,如不拨开叶片就看不到南瓜的身影。
乡村之美,美在果园。走进果园,一股香甜的味道直往鼻子里钻。一抬头就看见硕大的果实挂在枝丫上,仿佛已经品尝到了它们香甜的味道,口水也禁不住地流了出来呢!茂密的葡萄枝叶向四周伸展,就像搭起了一个绿色的凉棚。葡萄架上挂满了一大串一大串的葡萄,红里透青,青里透亮,像颗颗亮晶晶的珍珠。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是那黄澄澄的鸭梨,一个个胖乎乎的,将树枝都压弯了。挂在枝头的红苹果沉甸甸的,像小朋友红灿烂的笑脸,可爱极了!一阵秋风吹过,葡萄、鸭梨、苹果们,晃动着小身体,大声喊:“我们成熟啦!我们成熟啦!”
乡村之美,美在农家小院。成熟的玉米像一个巨大的棒槌,头顶还留着老爷爷胡须一般的红缨。等它完全成熟,粒儿突破包壳的束缚,露出金黄的牙齿,仿佛向人们炫耀。掰下来的玉米棒,整齐地堆在院子里,远远望去,像一坐坐小金山,很是惹人喜爱。晚饭后,灯光下,朴实的农家人趁着习习凉风,剥着玉米粒。
不论什么时候乡村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令人陶醉。我爱我那美丽淳朴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