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妙的人生不离踏实的基础》
围棋中有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分别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及貌似合理实则有损全局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只有本手的基础扎实牢固,才有机会出现妙手的创作,若一昧追求下法的新妙而忽略基础的扎根,难免会下出俗手,有损于棋局。棋盘如人生,走好人生之路中的精细创造和机遇来源于踏实的基础,脱离基础的投机终会落得全盘皆输。
基础是人生和能力的立根之本,有根的滋润才能在枝叶中孕育美轮美奂的奇迹和创造。正如围棋中的本手,当我们对棋理达到通透的理解,对基本的棋法有深刻的体会,才能达到在此基础上开创见解,深入钻研的境界。扎实的基础,是建立在前人的经验中有通情达理的积累,以此循序渐进,达到“至千里,成江海”的境地。正如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每一幅为人惊叹的画作背后,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一步跨越,而是他在导师的教导下不厌其烦地对不同角度的鸡蛋进行观察、临摹、体会的累积。只有在扎实绘画基础的根基上,达芬奇才能自如运用色彩,明晰物体角度的变化而带来的构图变化,从而创作出一幅幅不朽的作品。
倘若失去稳固基础的根基,人生就如失去营养来源的枝叶,在一时繁茂的假象中衰弱不振。正如黄宗羲所说的“为学作事,忌求近功”,一件事情的成功抑或是学习的成果收获,都不能忽视基础的打造,而为求一时的利益或便利在人生的棋盘下俗手。如果人一旦被超出自身能力的追求所蒙蔽,没有经过基础考验和深思熟虑的决定,往往会对人生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无论是因为年少急于求成没有得到基础教育而“泯然众人矣”的方仲永,还是没有经过实践训练却纸上谈兵追求出奇兵法,最后导致赵国战败的赵括,都是因为没有基础的支撑,仅靠凭空的想象创造脱离常理规则的“创造”,最后只能落得颓败的下场。
打好每一步的基础,踏实地落地而行,在基本功底中熟读而精思,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应达成的使命。如今在飞速变化发展的时代,经常出现的“速成”占据了人们的视野,有一部分人错误相信学习或工作可以速成达到高妙境界。但是,没有基础根基的速成注定是昙花一现的镜花水月,不打下根基,知识并不会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并不利于长时间的知识运用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仅仅因为浮于表面的了解而不去理解,我们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也难以做到精妙的创造以抓住人生的机遇,闪耀人生的光芒。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仅谈高妙,而应脚踏实地,在坚实的土地上仰望星空,实现梦想。
人生就如一局棋,每一步决定都至关重要,而每一步决定都应建立在通晓棋理,踏实稳定的基本功上。当基本功达到巩固,它会支撑着我们深入思考达到自我提升自我创造的境界,人生也因此而成功抓住机会,走出出人意料的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