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我们参加了集团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之红色电影观影活动,观看了由潇湘电影集团和陈云纪念馆联合拍摄的影片《难忘岁月》,电影以艺术的手法讲述了陈云同志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和支持下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的故事。看完电影,我了解了陈云在延安七年的峥嵘岁月和革命情怀,深刻、感人。
艰苦奋斗 信念笃定。影片一开始是毛泽东在机场迎接陈云来到延安的场景,他当时就评价陈云是国际舞台上宣传中国红军长征的第一人,是飞来的"天兵天将",陈云的到来给毛泽东增加了羽翼,毛泽东赏识倚重陈云,陈云崇敬信服毛泽东,在延安七年他们惺惺相惜,建立了深厚情谊。陈云来到延安中央组织部时,正值抗日高潮兴起的时刻。以王明为首的共产党人否认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主张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他写信给陈云,希望得到他的支持。但是陈云深刻认识中国革命的现状,立场坚定,不向困难屈服,坚决拥护毛泽东。当时国民党不管是在实力和影响力都优于共产党,毛泽东和陈云在困难和强敌面前不动摇,伟人的智慧和信念在今天和平世界的我们面前显得博大而热烈。
影片中毛泽东跟陈云的一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窑洞里有马列主义,更有可能滋生教条主义和机会主义,犯错误不一定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有问题,应该多看哲书籍,辩证看待问题。”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写出了对中国革命产生巨大影响的著作《论持久战》,这部著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窑洞里的大学。在延安,陈云提出要广招天下士,诚纳四海人。作为中组部部长的陈云,深知在这个时候共产党的队伍急需各种人才,扩张一批有识之士加入革命队伍符合革命的需要。他向全国发出号召,扩大“窑洞大学”的招生,当时大批人才、大批青年纷纷涌向延安,高士其、艾思奇等高素质人才成为大学里的教员,他自己以身作则,带动学习,延安学习之风兴起,一大批热血青年在延安革命大熔炉里得到了锻炼,到了抗战结束时,已拥有了40 万人的干部队伍。
面对信念不坚定,不遵守党的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学生,他严肃处罚。对于勤学上进的青年,他悉心教导爱护。影片中多次出现他伏案读书,跟学生做思想交流的场景。一个伟大的干部,最基本的一条是一个伟大的政治思想工作者。在他的队伍里他要求做到“统一思想,正本清源”。
革命伉俪情缘。影片中的陈云是一位高鼻梁,血性帅气的形象,和历史照片中陈云的面容十分相似。电影讲述了陈云和妻子于若木从相识都相知相守的故事,于若木比陈云小14岁,陈云因为营养跟不上,身体素质差,有经常流鼻血的习惯,毛泽东安排于若木做陈云的护理。于若木就为陈云洗衣做饭、传话值班,有时帮他滴鼻药水之类的护理工作,不到1个月,陈云病愈了,这时他们也产生了感情。于若木喜爱唱歌,她为陈云唱的苏联歌曲《祖国进行曲》:“我们的祖国多么辽阔广大……”悦耳的歌声在窑洞中回荡。陈云是江南人士,他喜爱评弹,老友为他送来二胡,他便为于若木表演二胡。
陈云对于若木说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是个老实人,做事情从来老老实实,你也是个老实人。老实人跟老实人一起能够合得来。”平淡而平常的话语里满满是温馨和温暖。陈云和于若木一生养育了5个儿女,两位革命家辞世时已分别是90岁和87岁的高龄,实属不易。
陈云对于若木说,他喜欢竹子,他说“未破土时先有节,入云霄处也虚心”是竹子的情节,老实、稳重、智慧、责任、担当,陈云实在为之“革命男神”。
影片中有多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分享身残志坚的微生物学家,当时“窑洞大学”的教员高士其,说的一段话:“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我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土地,我虽然不能上战场,但是我也要在这里为你们摇旗呐喊,为你们助威。”
《难忘的岁月》影片重现了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场景,伟大的革命家坚守信念,克服困难,勇往向前,他们的精神不可磨灭,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延安窑洞条件简陋,他们却刻苦学习,没有一句怨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加应该珍惜幸福的来之不易,用感恩、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身边人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