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祝贺你,终于迈入了高三!
昨天,妈妈笑着恭喜你终于成了高三学生时,你还很不情愿地说自己最多算是准高三。妈妈说,我们新浪网上的高二家长群亦已升级了,你也只能被迫升级。不,进学校后,你们老师肯定也会这么恭喜你们的。因为高三已经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即将退出你们省锡中的历史舞台,你们只能自然升级,接过这光荣的任务。即使不情不愿,事实亦已摆在面前,
人生就是如此无奈而有趣。小时候,盼着自己快快长大,长大了,又盼着自己能回到童年。很多时候,都不是自己想升级,可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全都无一幸免,被迫长大,被迫升级,被迫成熟,被迫年老……谁也斗不过时间老人,只能顺其自然,自找快乐。
还记得两年前,你刚刚中考结束,正和同学庆祝时,妈妈收到了省锡中老师的邀请,请你前往学校接待一批来自美国的中学生。刚刚十六岁的你,稚气未脱,但还是开心地接受了邀请,和那帮美国孩子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四天。你和他们一起在学校参观,一起去上海世博会,一起去苏州游玩,还交到了一个美国笔友,两人一直发电邮联系。那天,妈妈和舅舅一起送你去学校,接待我们的老师疑惑地问:“啊?这孩子已经初中毕业了?”是的,由于你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看起来真像一个才小学毕业的孩子。前天我俩上街时,妈妈的熟人还在问你上初几了。妈妈自豪地告诉他,明年现在我女儿该参加高考了。
这么稚气的你,四天后第一次独自从省锡中乘公交车回家,不仅吓了妈妈一跳,也吓了你自己一跳,因为后来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找到711的。如今,你亦能自如地往返于无锡各个地方,妈妈欣慰地发现,我的女儿真的长大了,妈妈也真的可以放手了。妈妈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小女单飞记》来纪念你这一次难忘的经历,这一辈子都将刻在妈妈的心中了。
女儿,昨天从你学校宿舍出来时,听到一个家长对孩子说:“总算以后再也不要来这儿了。”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明年现在,你也将离开省锡中,妈妈也会来接你回家,但妈妈永远不会说这句话。对于省锡中,这个我俩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求学之地,妈妈充满了感激和向往。真想每年都会有机会走进省锡中,因为这儿曾是生长过我们梦想的地方。
在省锡中的这两年,是你成长最快的两年。你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初中生成长为一名敢于竞争的高中生,从一个羞羞答答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优雅自信的大姑娘。妈妈永远感激省锡中老师对你的精心培养,永远感激你在这两年中对自己的不断努力提升。现在,你已经不知不觉迈入高三的门槛,这一年,会很辛苦很艰难,甚至很枯燥很无趣,可是,要想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要想迈入自己想要的学校,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你必须勇敢承受!
妈妈告诉你自己最近喜欢上的一句话:“一个人永远不可能知道自己有多坚强,直到有一天你除了坚强别无选择。”是的,妈妈的一生就是这么坚强地走过来的,今后也只能这么坚强地走下去。你是妈妈眼里最棒的女儿,你只会超越妈妈,超越坚强!每每辛苦时,想想妈妈的这句话,你一定会重新绽放笑颜的,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强如一必有收获!即使真的迈不进自己梦想中的学校,也定会收获一份耕耘的充实。女儿,妈妈永远相信你支持你!
今天,我们这儿因整修自来水管停水一天。昨天傍晚,妈妈便已做好了储水准备。可今天上午八点时还未停水,心里便有些疑惑,是不是自己搞错了?心中竟然开始暗暗埋怨自己,甚至开始希望快点停水。真的好有趣,是吧。后来,九点钟时水终于停了,妈妈这才松了口气,为自己的充分准备庆幸不已。由于储存的水太多,到傍晚洗澡时,竟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很好地处理那些水,只能搜罗出所有能盛水的器具,连闲置的热水瓶也灌满了自来水。终于可以洗澡了,你爸爸好奇地问妈妈怎么处理掉那些水的,我回答说反正一滴水也没有浪费,待会儿还要洗衣服冲厕所的。妈妈一点儿都不后悔刚才的一番忙碌,只要不浪费水就可以了。
知识的储备是不是也如同这储水呢?永远不要担心学得太多,说不定到什么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在你小时候,妈妈为了你将来能上一所自己想要的高中,帮你学了书法、小提琴、新筝、奥数等等。虽然说考试时并没有真正全用上,可对你的个人修养肯定有用的,这一点妈妈一直坚信不疑。明年高考结束,妈妈会帮你购置一台钢琴,圆你的钢琴梦。好好努力,梦想指数30实现指数80的你一定会实现很多梦想的。梦想指数100实现指数60的妈妈亦已实现了很多梦想。有梦想有追求的人生永远是最令人向往的。
昨天早上,在和你一起整理蚊帐的时候,妈妈说帐钩似乎少了点儿,最好再去买几个。你说可惜买不到一样的,这样会不配的。妈妈笑了,调侃你说:“这么追求完美,连个小小的帐钩都一定要相配。将来,应该是怎样的一个人才会配得上我如此优秀的女儿呢?所以不要着急,爱情需要慢慢等,那个最配你的人一定会出现的。”你也笑了,妈妈现在和你谈论这话题觉得很轻松很自在,一点儿都不尴尬。是的,爱情太美好了,将来,你一定会找到一个最配你的那个人的,即使你跟着他浪迹天涯,妈妈也不会说半个“不”字,只要你幸福就好。
聊天时,你忽然说班中最近出现了一对小情侣,而且还很高调得弄得人尽皆知,连班主任都出面请同学带话了。妈妈便问你对此事的看法。你说似乎太张扬了,即使两个人真的互相喜欢似乎也不应该如此。是的,妈妈赞同你的意见,真正的爱情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用来默默品味的。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妈妈知道你为了自己的前程是不会做这傻事的,将来到了大学里,即使真的有了自己喜欢的也喜欢你的人,也不需要如此高调张扬,只要两情相悦即可,为何一定要弄得满城风雨?妈妈很不喜欢那些网络上强烈的求爱方式,过分的举动并不代表那人对爱情的执着。他爱你的时候如此高调,将来不爱你的时候同样会如此洒脱,这不是最好的爱情,妈妈相信你会判断和取舍的。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毕业季,妈妈在一个星期后也将送走一批孩子。虽然他们是妈妈教学生涯中整体素质最不好的一帮孩子,可却是最让妈妈感动的一帮孩子。这一年,孩子们用自己的不断进步向妈妈证明着他们的努力,妈妈也从他们的身上感到了自己生命的再次成长。妈妈轮岗小结的题目便是《生命的再次成长》。所以,只要你投入了真心真情,再难的环境再难的事情都会让你心生感动。下学期,妈妈也许将回到原来的学校,但这帮最有进步的孩子必将永远留在妈妈的生命中。
女儿,好好把握每一天,开心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