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孩子的一封信
当老师发来了孩子的成绩单的那一刻,那感受用火冒三丈的言语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那一刻真的想把手机狠狠的摔在地上,渐渐地由愤怒变得委屈,之后脑海里仿佛一片空白,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真的觉得无可奈何,甚至会痛心疾首,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得当,还是孩子性格所决定,或者是社会等其他因素所致,也曾无数次的检讨自己,检讨自己是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还是对自己的期待过好?是自己对孩子做的不够?还是有些现实的东西我真的不能改变?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这一刻,自己真的有点万念俱灰的感觉,甚至曾想让自己也堕落下去,让自己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去想,这一刻真的感觉自己太累了,前所未有的累,真的想要自己放松,或者也让自己放纵,让自己休息,让自己去睡眠,最好永远也不要醒来。收到息的那一刻,我没有告诉我的爱人,因为我知道,她听说这个噩耗也许会哭泣,如果说晕倒也尽有可能,当然用噩耗这个词眼真的有点残酷,甚至痛骂自己这么说有些二,但是找到用来形容此刻的心情我还真的没有找出其他的语言更为贴切。
也曾像大多数中国的父母一样,总是把孩子的事放在生活的第一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感觉而愈发强烈,当孩子还未成年的时候总想着鼓励孩子努力读书,努力努力再努力,也总以为自己的生活不如意多数原因是因为书读的不够多,不够好,特别是在平凡家庭总是觉得多读书读好书是走出贫穷,走出落后,走出劳苦,走出底层的最好捷径。其实现实的确如此。希望,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从读书走出去,从读书这个支点,来改善他今后的人生,不期待光宗耀祖,起码也要自立自强,不敢求对社会对国家做多大贡献,也必须对家庭负起责任,不要让你的亲人担心,让你的家人难过!这个要求你能做到吗?今后你真的能做到吗?我茫然。
儿子,今年你二十岁,还是个高三学生,可能对你要求上述这些也许为时过早,严格的说让你有成年人的思想,有成年人的意志有成年人的思路,可能你的年纪考虑这些还不是很成熟,可是这个年纪总应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能明辨是非,懂得珍惜,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提高自己,成熟自己,并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儿子,你能吗?我希望,我真的希望你不要让我再次失望,不求你一步登天,只愿你循序渐进,做父母的就这么点基本要求,过分吗?真的很过分吗?
20岁的孩子,到底该成熟到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宣传媒体说现在的孩子压力也大,对待孩子要忍耐,要给孩子以关心与关爱,可是到底应该怎么关爱你?我现在真的感到晕了,先不说你在学校期间有多少压力,付出了多少努力,总之话说的俗气一点,还是成绩说明问题,我还是相信真正的努力了,收获是必然,在我的眼里时光还是荒废了许多。
当劳累了一天的老爸,时间在凛冽的严冬的夜晚每天都要赶赴20公里去给你的住所烧暖你的住所,在你晚自习回到住所,每天都有老爸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打扫你一天你弄得满是狼藉的住所,我不知你的心里是否存有一丝的感动,也总是考虑你的感受,每每与你交流事物,即使心里有许多的不快,也还是尽量的保持柔声细语,也总是想以动之以情言之以礼的方法去说服你,不知你是否想过你老爸的用心,即使这样,许多时候你还是即使把书本摆在眼前手里却不停的用手机不知给什么人发着无数的信息,你的话费曾经是老爸话费的几倍暂且不提,我不知该对你怎么办,我真的无可奈何。
每当节假日放假回家,每当早上八点的时候你做到电脑前玩着网游,看着动画,老爸我在外面辛勤的劳作,无论是炎炎的夏日,还是凛冽的严冬,当我十点看到你的时候你还在网游,十二点的时候你还在动画,十六点的时候,你还是---二十点的时候,我说你应该读书,你每次都说马上,可是....我无奈,真的无奈。忍不住的时候我曾与你争吵,而结果是你怒砸我的电脑,砸坏的伤疤还在那里哭泣,更哭泣的是老爸老妈的心!我们无奈,我们真的无奈!很难过。
你儿子的脑瓜绝顶聪明,你的中小学老师每每见到我都这么夸奖,也真的曾让我骄傲,高中的一次考试你曾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证明了你的实力,我曾经激动而自豪,我知道我儿子的能力,因为那段时间我也曾看到你的努力,现在你怎么了?我疑惑,真的疑惑。
记得你读高三的时候,自己说怕控制不了自己,有意让家长陪读,当时我的感受曾未对你说过,你已近20岁的年纪,知识也可以说掌握了一定的程度,本来当时我就很无奈,真的不知现在你们这一代是怎么了,快20岁的人了,在你父辈的那个年代这个年纪都在为家里分担困苦,你的叔叔曾17岁就去外地打工了,赚钱贴补家用,给自己赚娶媳妇的开销,你父亲虽然当时在读书,但是每刻都知道自己家境的贫寒,从来勤俭节约,时刻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这个年纪连自己的事物该如何去做都不能自理,任凭满屋狼藉都不能清理一下自己的住所,懒惰得简直发指,虽然不正确的东西都成了一种社会现象,我也只好默认,有时曾与不相识的朋友聊天,每每说到我在给孩子陪读,曾有人就询问,你为什么给孩子陪读?你的孩子有什么残疾吗?我当时真的沉默,沉默。是啊,本来不是残疾的孩子却以残疾人的做法来培养,还有什么希望可言?不管怎地我作为家长还是克服了家里许多困难,经济的不富裕,家务的繁重,你都是看得到的,你老爸是下岗工人,无权无势,没有什么像样的工厂商店,靠的是辛勤的劳作赚点辛苦血汗钱,可是还是拿出来没有任何条件的支持你的学业,你老妈没有工作,更没有什么能力,现在还不是靠给人做饭做菜赚点血汗钱,,辛苦一天的工钱可能不够给孩子请人一次饭店的开销,或者给同学买一个体面的礼物支出,无论再苦再累就有一个理念,希望你能出人头地,理解平凡家庭困苦,让自己树立一个远大目标,能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当你花着父母的血汗想着不实际的人,做着不理智的事,我不知道你是否对得起期待你的父母?对得起你自己的良心!虽然我知道你的心地原本善良的。
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努力,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你问一下自己的良心,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就如此的虚度光阴,你想到你还有几天逍遥?机会对你而言已经悄悄溜走,再把握不好将后悔晚矣,当你名落孙山后你还能每天无所事事对着电脑?兴高采烈的看着动画?游手好闲的在社会游荡?你已经不是十几岁的儿童,你有对家庭的责任感吗?没有能力,没有耐力没有实力,现实的社会会把你踩到最底层,以后一辈子的生活艰辛将面对着你,最起码的寻找配偶都成问题,没有人会愿意嫁给一个看不到希望的人!这就是现实,你愿意做这样的人吗?不愿意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点男人的耐力,有努力总会有希望,堕落的人总是让身边的人心寒,让你的亲人难过。!
话再说回来,我顶着严寒,还没有洗去一整天的劳累,夜晚去为你服务(本来这些你完全可以自行料理),照顾你的生活,加着小心,尽力使得你的心情能放松,努力创造一个能让你用心读书的环境,有许多不该做的为了你我做了,每当看到你把心思用到不该用的事,每当听到你本来不该做的事,虽然心情凝重,我忍了,放假的时候我抛却家里的事物去接你回家,可是我等到的空无一人,足足的一个中午,我把你可能出现的场所街道走了一遍又一遍,把你的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我等到的是踪影皆无,不要给自己找客观原因,你本应该真的有事的时候也应该电话通知家长,真的白白的浪费了我的心意,我无奈而失望的自己回到家,你可能不会体会我当时的心情,之后我没有过分的埋怨你,你还想让老爸怎么做?为什么呢?还是想让你感觉得到家的温暖与大度还有父母的仁慈。家长还能怎样去关爱自己的孩子?我真的很茫然。
家长付出了金钱,付出了努力,付出了心思努力为孩子去做事,换来的却是我在的时候你的不放松,你的压抑,你的反感,似乎造成此原因的都是家长的过错,我不知道此处还有什么道理可言,我难过,难过,为自己的失败而难过,为你的不争而气愤,二十岁的男人本身身体没有任何缺陷却引导不了自己的思想,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最简单起码的事物还得要家长亲力亲为,寄生虫一个,我不知道你还能寄生多久,因为我们却骨瘦如柴,当然此现象我的儿子不是个体,也许是社会现象,这种现状无所改变,家庭还有希望吗?社会还有希望吗?将来还有希望吗?想想吧,该怎么办,我文化颇深的孩子!啃老族的一代,真的为你们无奈,我们已没有多少油水额外的供养你们。
努力吧,孩子,机会都是努力得来的,只要努力了,即使不成功,人不怕不成功,就怕不努力,只要努力过才能今后就没有遗憾,不然后悔的日子以离你不远了,真的不远了,你自己真的没有感觉吗?放弃对网络的沉迷,放弃对女孩子的牵念吧,求你了,真的求你了,为你自己,也为了这个家今后的繁荣,从男孩成长成男人,需要的是意志,需要的是汗水,从现在做起,因为那些对你此时确实不是最最重要的,有汗水才会有收获,放下包袱最后的冲刺,从现在做起,什么也不要去想,做个复习计划,相信自己,别人做到的你一样能做到,不要让我再次失望了,为自己的将来着想,我期待,只要你付出十分的努力了,我为你而自豪!
人无能力下场都是悲惨的,不光是你自己,当今社会你们这种寄生虫榨干了父母最后的血肉,把父母赶在大街上的随处可见,平凡家庭的经济除去正常开销每年能存款一两万在我们这个地区已经是有能力的家庭,咱们家也不过如此,甚至还到不了这个数字,你如果自己不努力你以后怎么办?我都似乎看到了自己的下场!不要让自己以后哭泣,不要让我们伤心!振作起来吧,为了你自己,也为咱们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