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三女儿的一封信
宝贝女儿,还不到一个月了,你就要中考了。还记得小升初前我给你写的那封吗?也是在考前一个月,那封信给你促进很大,最后争气的你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学。我们再来复制一下三年前的情形,好吗?
三年,1095天,你在一天一天成熟长大着……
三年,26280小时,我和你妈妈在一小时一小时地努力奋斗着……
三年,1576800分钟,奶奶在看着你的成长和我们的努力…………
这三年其间的故事想必我们都太熟悉,太难忘,有些甚至刻骨铭心。你今年16岁,这3年发生的事想必可能比你前13年发生的事都多。是吧?
血浓于水,家庭对你的付出真是太多太多。奶奶,那个在小时就带着你识字母卡片的你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如今已是银发爬满头了,上初一时,你先是寄宿,后因为你不太适应,为了陪读,他们两人离开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家照顾你。
我想你今生今世都不会忘记那个秋风瑟瑟的夜晚吧?你和奶奶在掘港医院门口看着呼啸而来的救护车,在车上,躺着最爱你的最疼你的但永远闭上眼睛的爹爹。我永远都会记得你那时在风中就像一棵孤立无援的小草在颤抖!!!那一夜,我们三人搂着一起度过一个无眠的夜晚。
爹爹是那样的乐观,那样的健康,那样的慈祥,却因一场车祸,他的笑声戛然而止。他再看不到那天晚上泪流满面的尚稚嫩的你,他是那样的乐观,总是在别人面前说你将来肯定是漂洋过海的好料子。小升初你考了全校第一,他逢人便说:“这是小菜一碟。到了县中中学,我家天天还是第一。”言语中透露出的是那么自豪,那么高兴。然而,仅仅两个月不到,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你也争气,第一次期中考试就又考了县中年级第一,我想九泉之下的老爷知道了他会是多么高兴啊!
这三年,我发现你是真的一天一天在长大。思想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上初三前,你执意要回马中。我考虑再三,觉得你长大了,也要尊重你,最主要是爸爸一直以来都很相信你,那是一种默契的信任。要知道你回马中爸爸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啊,人家都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可你偏偏要从好学校转到差一级的学校,又是初三关键一年,对亲戚朋友的不理解我总是说:是金子不管在哪个地方都闪光。
事实证明,至少到目前为止,你的选择,我的信任都没有错,你一直保持着永远的第一。
现在,马上又要临近中考了。人生向来都是一场场考试,从小到大都是。你的表现一直很优秀,爸爸从心底很佩服你。其实这段时间我看着日历在一天一天翻过,你不说紧张那是假的,我知道你暗暗和自己叫着劲,中午吃饭时听你妈妈说凌晨你起床一个人背书的,我料想这是不是你发起总攻的信号呢?我知道你很少像这样用功的,平时我还喊你看好看的电视节目,昨晚你妈妈也和我说别再让你看电视了,我想想也是,毕竟只一个月了,即便是天才也要在最后重视一下啊,况且,这次是整个南通地区统考啊,高手云集,丝毫的放松都可能失误。虽然说你平时学得比较扎实,但最后的努力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爸爸有点想法,中午听你妈妈说后突然想写封信给你。有些建议,望你接受。
一,从今以后除去周末,不要看电视。
二,坚决不上网,周末也要如此。
三,复习要有计划,今晚我和你商量,根据你实际情况,草拟一个在每天作业做完后自己的主动复习方案。
四,养成每天早睡的习惯,注意劳逸结合。
爸爸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晚上少喝酒,你做作业时坚决不唱歌。
从明天起每天早上搞早饭你吃。
晚上保证你到家后半小时内吃晚饭。
每周至少和你做两次半小时以上时间的沟通。
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靠你去把握,人生的路很短,因为其实只有几个关键点,这次中考是人生的一次小小考试,爸爸相信你,因为你有实力,有考运,再加上你考试前的微微加力,每次都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但也不要有太多压力,多大点事,还是那句话,即使考砸了,跌下来了,下面还有三双手等着托抱你呢,那是爸爸,妈妈,奶奶的手,还有一双隐形的大手————爹爹的手在天堂佑护着你。
天天,你就飞吧,勇敢地飞吧!!!
终点就在不远处,你一定会第一个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