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如晤。
记得我第一次离家远行是在高三毕业后,去了广州打暑假工。那是我自己的强烈要求,你们拗不过我,让大哥帮忙找了。二哥说:“锻炼锻炼也好,吃吃苦头,也不用管是否能挣到钱。”我心说:“那是一定要挣到钱的,可不能白干。”
于是我踏上了去广州在火车,是母亲去送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后来的每次离家,您和母亲总要在我的行囊里塞满各种吃的,也不管我要倒几次车,提着行囊走多远。你们这样的行为一直到今年离家的时候依然让我很拒绝,因为真的很重。那天,母亲一直把我送上车。等车终于开的时候,我看着月台边上的母亲,突然心里开始难受了起来。
但对于未知生活的向往很快就把这种难受压了下去。我在那里工作了一个多月,虽然每天都是十二个小时的班,也不觉得多辛苦。所以所谓的吃苦与锻炼并没有显示出什么成果来。
一晃眼六年便过去了,这六年来,有时是您送我,有时是母亲。以前从未觉得时间过得有多快,就算是在长沙读书的那几年,也不曾觉得时间在你们身上带走了些什么。所以在毕业以后,纵使知道会离家很远,也毫不犹豫地就下了决定。也如您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交通这样便利,什么时候想回来,回来就是了。”我便是这样想的。
但我没想到,这样的一个决定,会让我在山东这个地方呆了将近四年。而回家的日子,却屈指可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并不是什么时候想回就能回的。也是这个时候,我才看到岁月在您和母亲身上留下的痕迹,我不能原谅自己的那些无知岁月。如果这些痕迹证明我长大了,那我是宁愿不要的。
这些年听了许多人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这句话,但越听我心里就越反感,“父母在,不远游”这六个字就越显得清晰。
前些日子哥哥回家,我让他们拍了些你们的照片发给我,看到照片的第一眼,我眼泪就流下来了。也不怕你们笑话我说:“多大个人了,还哭!”
可我就是哭了。我是多想回去,泪水就流得多么肆掠。
从小的时候我就是个爱哭鬼。找不到你们了哭,你们吵架了哭,你们外出打工了还哭。现在想想也觉得脸红,泪水怎么就那么多呢?或许是从小你们就爱开玩笑跟我说:“本来以为是个女孩,结果没想到出来还是个带把的。”但我想了想,还是把原因归根到是因为我的情感太过于丰富。
也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梦想着要走上写作这条路。只是一直想了这么久,却并没有做到过什么。越想就越怀疑自己,读的书越多,就越写不出来什么。也曾动笔写过,但写过多少遍,就搁笔多少次,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写好。所以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条路?或者其实并没有天分。但还是开始写了,毕竟前几年一直跟您埋怨说:“要是当时您让我自己做决定,光景一定不一样的。”
所以还是要写的。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写过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但没有写过关于您的。也一直想要给您写一些什么,却始终未能如愿。前几天偶然有感,给我的老师写了一封信发在我的空间里,看到这封信的老友便也让我给他们写。也算是有了一个开头,万事开头难,现在这一步我跨了出来。跨过来了,就有给您写一些什么的必要了。
小时候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是不多的,您几乎每天都在工作,就是不工作的时候我们的交流也是少的。以至于我每次放学或者放假回家的第一句话总是:“妈,我回来了!”有时回家第一眼看到是您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说一句:“咦?爸,您回来啦!”最怀念的还是在贵州的那个暑假,若是当时大哥也在就更好了。那是我们交流最多的时光,也是我这么些年来和你们在一起最长一段的时间,是我童年岁月最快乐的时光。
在那段时光里,您给我讲了您小时候的故事。那个年代,我从后来读的书里也了解了不少,是一个困难的时代。但在您的嘴里,却总有有趣的事儿,您说那个时候冬天穿的棉裤都特别大,但是又没有皮带,怎么办呢?就拿毛线绳给捆上,但毛线绳特别容易打死结,有时候尿急了却解不开绳子。还讲您和大伯经常去田地里捉泥鳅等等。捉泥鳅这事在我更小的时候也干过,在田里找泥鳅洞,找到了二话不说就开始刨土,勤奋一点,总是能够找够一顿菜的,但大多数时候都不够。记得有一次,看到一个小指粗细的洞,当时也没多想,半趴着就拿小指往里探,感觉碰到了什么东西,刚把小指收回来,就跟电影里放慢镜头一样,我看着一条黄鳝张嘴就钻了出来,甚至看见了它的牙齿,跟蛇一样。顿时我汗毛就竖起来了,蹭的一下就蹦开老远。我是怕蛇的,看见蛇就走不动道了。那次之后我便很少在山上到处跑了,总怕真的遇见蛇。
那时吃过晚饭后,便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于是我们经常去别家看电视,母亲是爱看《还珠格格》的。但那边晚上经常会停电,有一次正看着就停了电,结果我和母亲在回来的路上又来电了,本来准备回去的,但在路上隔着窗户看见一家人也正在看《还珠格格》,于是我们站在街上透过窗户看了一集。想起这个画面是又好笑又特别温馨,能陪着母亲做她爱做的事情,是儿子的荣幸。但更多的时候电停了就会一直持续到后半夜,于是有一天您买了一副象棋,当作我们的无聊消遣。我还是有些聪明的,没过几天,您和二哥便都不是我的对手了。但那时的我少不更事,若再懂事些,我一定不会不给你们一点机会,一定会偷偷地也让你们赢几回。
现在想起来,才恍然觉得岁月太无情。当我看到哥哥发来你们的照片的时候,我意识到您和母亲已经开始衰老。曾经有一道算术题,算的是还能够陪父母多少年。我恨极了这道题,因为我害怕。前不久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说一个歌手听了《时间去哪了》这首歌,哭得不能自已,然后连夜就赶了回去。当时我就想,哪一天,我想你们了,我也能够做到,连夜也能回去。
有人的愿望是世界和平,而我只愿你们身体安康,愿岁月能够待你们仁慈些。现在的我很好,工作不怎样忙,有着梦想作伴,虽然写作会写得有点晚,却也不觉得如何辛苦。就是每天都有些想你们,勿念,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