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苇草
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我非常欣赏这句富含哲理的话。人与自然相比,何其脆弱而渺小,但人又是自然界最伟大的生灵。因为,人能思想、有精神,能在精神的富足中获得最最幸福的享受。
“久在樊笼里”的陶潜终于“复得返自然”了,他“采菊东篱下”,他“悠然见南山”,像鱼儿回归了大海,像鸟儿飞回了山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神领地。陶潜是一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他不愿,他不为,他活出了一个真正的自己。虽然“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虽然“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但他的精神是自由的,富足的。
林语堂先生称苏轼为“不可救药的乐天派”,是的,他就是这么一位精神充实的巨人。在被贬黄州后,他政治生命到了人生的谷底,物质极度馈乏。作为曾经的朝庭要员,走到了此等地步,一般人心理上都会有很大的落差;而面对这些,他毫不在意,他与“江上之青风,山间之明月”为伴,我们发现,他并不孤独。“一蓑烟雨任平生”成了他一生最生动的写照。在这被贬之地,他以巨大的精神力量超越了自己,穿越了千古……
历史走到了今天,物质生活已远远超越了古人,但在精神层面上呢?
周永康、徐才厚多么响当当的名字,如今呢?还不是败在了“物欲和权势”的手中。我想他们当父母官之始,何尝不想做一位百姓拥护的清官呢!他们走到这一步,是不是和没注重平时的精神修养有关呢?是不是太看重物质权势而忽视了精神力量呢?还有的官员上午还在主召开反腐倡廉大会,下午则被组织带走接受审查,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啊!乔布斯说:“我愿意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这不是矫情,也不是作秀,这是在向精神的富足迈进;而时刻在意精神修养的人,就是到了天堂,也是最幸福的人。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这是独属海子的美好的精神归宿,我向往,可我做不到。但我可以做一颗苇草,一颗有思想的、精神富足的、昂然屹立于天地之间的那颗苇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