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书,识亦如读书,英雄和傀儡,永恒与陨灭,孰是孰非,评说在读者,时间做检验。20--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周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他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也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激励和影响了一代代青少年。
很小的时候,总是听爷爷讲关于以前中华人民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自那时起,一颗想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种子便播种在我幼小的心中。
不知何时爱上的书法,那一顿一转的动作,让当时的我魂牵梦绕。自从走进那间书法教室,我便觉得,我的未来,一定与那笔墨纸砚息息相关。教室里,清澈透亮的窗户,洁白干净的墙壁,空气中若有若无笔墨的清香,轻轻播放的音乐,一下牵住了我的心。可学习了一些时日后,我的字却还是不见长进。洁白的宣纸上赫然显现着几个毫无笔锋的字,厚重的墨汁,沾染了纯净的宣纸,亦沾满了我充满惆怅的心。侧过头,身旁与我同年级的同学握着笔,在宣纸上行云流水地书写着,淡淡的墨痕与纯白的宣纸亦相得益彰。
我垂下头,略带沮丧地叹了口气。“想什么呢?”老师走了过来。我闷闷地说:“为什么别人可以写那么好,而我却事倍功半。”老师笑了:“不会想放弃了吧,写字,讲究的就是坚持与耐力。你若是沉不下一颗心,怎么可能写得好呢?你看,笔要这么握,你那样抓,是使不上劲的,每个笔画都要有笔锋,看,这样写起来会不会好一些?”一边说着,一边用笔在纸上略加点写,几个潇洒清逸的字便跃然纸上。
我重又拾起笔,按照老师的方法,慢慢书写着。老师在一旁看着,不时还指导一番:“你这样是不对的,笔画都是浮在纸上的,中国人写字,讲究的是骨气,你若是这样软绵绵的,却是失了刚强。”我仔细揣摩着老师的意味,细细体味着。
直到如今,从颜真卿的楷书到王羲之的行书,这些年来,我学习的不仅是书法,还有坚持不懈、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更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那一个个潇洒清逸的字与宣纸的交融,每一笔都是艺术,在书法家灵巧的笔尖悄然绽放,像是旧时光的古典美人,一腔一调皆别有风韵。时光中时移世易,湮没了沙石与尘埃,而书法则是大浪淘沙后的稀世珍宝,闪耀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