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旅,在这灿烂阳光的早晨我们出发了。听说,去厦门要坐动车,这是我第一次坐动车,也是我第一次与妈妈一起旅游,这么多的第一次,心里就特别激动。
在动车上一觉醒来,已经到了厦门。要说厦门最著名的大学,肯定非厦大莫属了。我连忙拉上妈妈和阿姨,“快点去看厦大吧,不看就要遗憾终身啦!”此时的厦大刚被大雨洗礼过,浑身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抬头一望,一座巨大的金色书本雕像映入眼帘。那充满神圣的感觉,让人无法抵抗。再往里走,身边都是古典式的建筑,到处充满了中华的气息。每座教学楼上都刻着富有深意的句子,如,某座教学楼上就刻着“有德的人,比聪明的人更有用。”还有的教学楼上刻着“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等等。校园有座小西湖,叫做“芙蓉湖”,湖面上倒映着周围的树林,显出了勃勃生机;湖面上不时游来几只黑天鹅和白天鹅,它们在湖水中嬉戏,与周围的景物是那样的融洽,简直杭州的小西湖,美极了。厦大的操场更是大的惊人,他们正打着羽毛球,让人眼花缭乱……微风轻轻抚摸我们的脸颊,感到很凉爽。
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客家民居,也就是著名世界文物——土楼。我早早的起了床,洗漱完毕后,跟着妈妈和阿姨出发了。
做了三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远远望去,只看见一个个圆寨、围龙屋、走马楼、四角楼等。土楼外围是用石灰、竹片作材料,用糯米饭、泥巴、鸡蛋清做粘合剂。夯筑起墙厚一米,高十五米的土楼,土楼分为三层,底层是厨房兼饭堂,二层当贮仓,三层以上做卧室。三百多人居于一楼,毫不拥挤。它们大多为3至6层楼,一百至二百多间房屋如橘瓣状排列,布局均匀,雄伟壮观。大部分土楼有两三百年甚至五六百年的历史,经受无数次的地震撼动,风雨侵蜍以及炮火攻击而安然无恙,显示了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
客家先民崇尚圆形,认为圆是吉祥,幸福和安宁的象征。土楼围成圆形的房屋均按八卦布局排列,卦与卦之间设有防火墙,整齐划一。
在客家人的村子小巷里走着,只觉清风袭来,非常凉爽。他们家里的家具绝大多数是用木头做成的,到处散发着一股浓浓的木香,让人深感舒适。
导游也是客家人,她特意带我们去她家参观。她们家的桌子成方形,没有凳子,家里人都蹲在地毯上。家家户户都有种铁观音,泡出来的茶,比西湖的龙井还香醇。让人心旷神怡。客家人的热情好客,更是难以用文字来描述。我们每走过一户人家的门口,他们总会把我们拉到家里做客。给我们每个人泡上一杯香茶,与我们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我们一边喝着茶,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几小时。望了望渐渐暗下的天色,我们依依不舍地和导游挥手告别了。土楼之旅让我更珍惜是客家人的好客真是让我流连忘返啊!
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天刚蒙蒙亮,我们便坐上了车,出发去鼓浪屿。
鼓浪屿虽没有三亚的澎湃,却有它独特的“温柔”;这里虽没有青岛的壮观,却也有它小家碧玉的韵味。它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静静地坐落在那儿,显得那么迷人,那么娇艳。
观看朝霞照耀下的日光岩。刚到龙头山,只见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在那巨岩峭壁上,刻着两行大字,右侧为“鼓浪洞天”,左侧为“鹭江第一”每个字上都泛着金光。进入山门,便是日光岩寺,重修于明万历年间,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日光岩寺是一块巨岩覆盖的山洞,称“一片瓦”,因每天凌晨,朝阳从厦门五老峰冉冉升起,该寺首先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因而得名,后来日光寺又改名为“莲花庵”。这是明正德年间建尼姑庵而更名的。在朝霞下的日光岩,显得更加美丽。
看完了日光岩,接下来的目标是“钢琴博物馆”了。
刚走到大门口,一曲优美的音乐传入耳中。走进大厅,每一处都散发着音乐的气息。随处可见古老的钢琴,身边仿佛有音符在跳动,瞧!这一座钢琴身上有许多裂痕,想必它已是饱经风霜;再看那一座钢琴,三角支撑架已经掉了一角了,可见它有一定的岁数了。喏,那一架钢琴已经掉了好几个琴键了,一看就知道它很有年头了。
来到鼓浪屿,怎能不去看海?我们一行人,坐上了游艇,准备去看海。
遥望远处的海,是那样蓝,蓝的深邃而让人迷恋。一望无垠的大海,仿佛水天相接的地方才是尽头。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飘动,海鸥贴近水面自由飞翔,海风阵阵袭来,给人带来丝丝凉意,海浪冲向海滩,欢快地拍打着礁石,在沙滩上留下了一道道银色的浪花。许许多多前来旅游的人们,身着艳丽的服装,在大海的怀抱中尽情地玩耍着,嬉戏着,到处是一片欢声笑语。我带上救生圈,迫不及待地跳入大海,一个浪打过,将我冲上岸,咸咸的海水灌进了我的嘴巴,又苦又涩。游到离岸稍远的地方,感受着大海的力量,随着海浪的起伏,心中不禁涌起一股莫名的兴奋与激动。回到海滩,坐在沙地上,堆堆城堡,捡捡贝壳,那滋味,那感觉,妙不可言!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那为期3天的厦门之行已经结束了。那里的美景、那里的悠闲、那里的鲜花、那里的肥猫……真让我难忘。我这一次的厦门之游将会成为我生命中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