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有了牛耕技术,特别是商轶变法后的秦国,更是普遍使用牛耕。原始的刀耕火种,从此基本画上句号。牛耕,大大减轻了人的体力活动。直到二十世纪末页,我国广大山区仍然在使用牛耕。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能用牛耕也就不错了!记得那个时候,偶尔还有人拉犁的现象。农忙了,没牛的农户真着急!只得用人拉犁,有一人拉的,那就要特别有劲,有二人拉的,总之力量是关键,没力你是干不了那事的。他们夏顶烈日,冬踩冰霜,挥汗如雨,心都要快流血了!哪像使用牛儿/的,哼着山乡小曲,一手握犁,一手扬鞭,牛儿跑得飞快,人在后边真还放起小跑呢!效率又高,人还不累。
随着生产力的迅猛发展,经济收入不断的提高,当我们踏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小型机械在农村普遍使用了。犁田机,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要啥有啥。这样一来,牛在农村就悄悄失业了,它们吃得舒心,玩得开心,长得膘肥肉壮,而又成为人类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荤菜之一。
我的老家在川东北山区,我是伴着牛儿长大的。因此对牛是很有感情的。那时家里养了一头水牛,这牛脾气坏,爱用大角拱人,它拱人时两眼发红,生人见着它,不跑才怪呢!但是,它不会拱我们。调皮的我有时还骑到牛头上去,玩它那两弯略显锋利的牛角。我经常牵着它去放牧,去饮水,去滚澡,偶尔还爬上它的背玩,有时又给它割青草。家里有了它,几亩庄稼就不用愁了。它累了,困了,我们还给它拍身上的蚊子苍蝇,它热了,我们又给它泼凉水,或牵到小溪去泡泡澡。牛啊真成了人的好伙伴!明代高启《牧牛词》写道:“牛上唱歌牛下坐,夜归还向牛边卧。”这是高启写牧童外出放牧,与牛儿相得其乐之事,当然我只不会在“牛边卧”罢了。
我老家不远处有座小庙,这是古人为祭拜牛王而建的,称为“牛王庙“。小时的我还同大人去庙里上过香,添过油。希望牛王菩萨保佑我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我读书时知道了西逰记中有个牛魔王,我想这牛王莫非就是那牛魔王?现在我才真正知道,这是侗族的一个神话故事,相传玉帝见老百姓整天忙忙碌碌,仍然食不裹腹,衣不蔽体,干是叫牛魔王下界传其口谕:老百姓三日吃一顿饭肚子饱。牛魔王下界把话传错了:老百姓一日吃三顿饭肚子不饱。回到天庭他受罚了。为了赎罪,他被罚下人间,为人类当牛做活。后来人们为了记念它于是修了牛王庙。文化大革命来了,打倒牛鬼蛇神,破除封建迷信,小庙被浩劫一空,被几户农家拆去重建了几套农家小院。前几年,我回老家时路过那里,偶然看到又有人用砖石搭建了一座小屋在其旁,里面居然又供上了牛王菩萨,而且还燃着香火,门外还有厚厚的一层鞭炮纸花。可见当地老百姓对拆庙是心有歉意的,也看出人们没忘牛王,渴望来年丰收的感情。
牛耕文化或已成为历史的沉淀,骑牛玩耍伴牛的欢欣或已被热辣辣,香喷喷的“全牛宴“上的猜拳行令所取代。但是,作为老一辈的山里人却永远不能忘怀同牛儿的那份纯真感情。
牛儿是辛苦的,它任劳任怨,从来只问耕耘,不求索取。记得牛儿在拉犁时,肩都撕裂了,流血不止,但它为了完成主人的欲望,不得不忍着巨痛,一步一点头,稳步冲向前。“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宋-李纲《病牛》)
山水画家李可染独爱画牛,他在他的《五牛图》中有这样的题辞: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逞强,吃草挤奶,终生劳瘁,事人而安不居功。纯良温驯,时亦强犟。稳步向前,从不踏空。形宏无华,气宇轩宏,无崇其德,爱其形,故屡屡不厌写之。”画家从神和形两方面赞誉了牛的可敬可爱,从这种牛的精神中我们彷佛看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勤勤恳是,兢兢业业,为祖国的强盛,为民族的振兴,用小米加步枪打下社会主义江山,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这种精神-----牛的“勤奋“精神!
中华民族是一个乐于奉献的民族。我们的视国是一座大厦。我们人民就是一块砖,一片瓦,甚至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们对修建大厦的义务就是奉献。我们力大的就多作贡献,力小的就少贡献,牛儿“事人而安,以不索取“,即使“吃的是草”也要把奶和血质献给人类。我们国家今天能够这么强大,靠的就是这种精神-----牛的“奉献“精神!
我国幅圆广大,人民智慧无穷。东方的巨龙己经腾空,沉睡的雄狮己经醒来,我们可以“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也是和谐中国的必要元素。但是我们也有“强犟”的时候!中国被欺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面对美帝为首的西方列强的围堵,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应该横眉冷对,怕了你,咱还算是中国人!------这就是牛的“强悍”精神!
当然,我们的国家从人均经济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应该奋发有为,既要作“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又要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一代!我们应拿出我们的民族应有的气质,让美日畏惧,让世界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