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开学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长安校区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同学们,从你到西工大报到起,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就正式开始了。那么大学是什么?西工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在大学里能够怎样成就更好的自己?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英文的(“University”)大学这个词源于拉丁语(Universitas),含义包括“普遍性、普适性、世界性、宇宙性”等。我国古代经典中也有“大学者,大人之学也”的说法。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大学是一个做“大学问”的地方,是探求真理、崇尚学术的殿堂;大学不是一个独立于社会之外的“象牙塔”,它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来不断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西北工业大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科技进步而努力奋斗的崇高使命。77年来,学校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在我们国家的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第一型航空吊放声呐、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和第一块航空专用集成电路芯片上都深深地镌刻着西工大人的名字;在新型战机与大飞机、“辽宁号”航母、北斗卫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核高基等重大专项上,也都闪耀着西工大灿烂夺目的光辉!同学们,你们所选择的这所大学,她秉承“公为天下、报效祖国”的信念,坚持“诚实守信、襟怀坦荡”的准则,锻造“勇猛精进、敢为人先”的胆识,砺炼“毅然果决、坚韧不拔”的品性,她低调务实不张扬,但她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勇于担当!这就是我们的西北工业大学,这就是你们将要开始追寻梦想、奋斗青春的地方!
作为西工大人,我想首先要胸怀天下、大气大为。已故的杰出校友师昌绪老先生是我国高温合金的奠基人,毕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70多年前,战火中他刻苦求学,立志走科学救国之路。赴美学成之后,想方设法冲破一切阻挠回国效力,肩负起“自主发展我国航空工业”的千钧重托,研制成功第一代铸造涡轮空心叶片。在长达大半个世纪的科学人生中,师昌绪先生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及至耄耋之年,他仍然时刻关注着国家建设和科技发展,兑现了“把一切献给祖国”的神圣诺言。我想同学们可能都知道周杰伦,但不一定知道师昌绪,建议大家会后去百度搜一搜,看看师昌绪先生是怎样一个人。这也算是校长给你们布置的第一个作业吧。师昌绪先生用他的一生展现了胸怀天下、报效祖国的崇高品质,谱写了一位科学家献身国防、献身科技事业的壮丽篇章!西工大扎根西部,但始终不忘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西工大人脚踏实地,但永远坚守大气大为的本色,不堕凌云志,敢为天下先。这是我们一辈一辈西工大人熔铸传承的价值观,是我们西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情怀与奉献。
作为西工大人,也要自信乐观、积极向上。良好的心态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只有永远保持一颗自信的心,才能不怕艰险,不惧挫折,不畏挑战。就在你们入学前,一位年轻的水族青年用他的切身经历感动了所有的西工大人,他就是上学期从航天学院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张仁勇。在世代以耕种为生的传统水族村寨中,他和同龄人一样,接受着“混合班”的小学教育,在放牛、抬粪的“放牛娃”生活中度过少年时期,落后的经济条件和教育基础,并未阻挡这个山里孩子的求学梦,他最终考上西工大,圆了自己的“航天梦”。来到西工大,他深深地感到自己所受的基础教育比同学们差许多,因此在校园学习生活的11年里,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最晚回到宿舍的人。最终,张仁勇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不言败的心态,从本科阶段学习到与国外联合培养的博士阶段学习,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成为我们国家水族第一位博士学位获得者。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水娃”的张仁勇,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乐观、坚强、向上,他平凡无奇,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带来了榜样的力量。同学们,在西工大,我希望你们永远充满阳光,永远充满自信,但是这需要你们不断努力,毅然前行。
作为西工大人,还要学会独立、善于思考与合作。我想在场的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这两天我在迎新现场,看到许许多多送你们来学校的家长。他们有的帮你们拎行李,有的帮你们铺床铺,有的帮你们排队买饭等等,父母对子女的爱充满着每个细节,但我很希望在这个时候你能对他们说:“爸爸妈妈辛苦了,这些事情让我自己来做吧!”学会独立,要从小事开始。在迎新现场,我还看到一位来自四川的新生马文豪同学。迎新老师向我介绍说“他是一个人骑自行车从家到学校的”,他马上纠正说“我只骑了三分之二的路程,还有三分之一是搭车的。”这个情景让我很有感触,他的独立和实事求是,让我印象深刻。他不畏蜀道之难,翻山越岭,风雨无阻,只身一人骑行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从绵阳来到工大校园。我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充满了困难和辛苦,但他自己也一定深刻领悟到了独立自强的真谛。同学们,除了学会独立生活,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独立思考。特别是我们现在身处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大家可以用手机、电脑轻松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如何在多元化、碎片化的“信息海洋”里甄别良莠、辨别是非就显得异常重要。古人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就告诉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敢于质疑、善于思考的智者,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坚持以理性精神和辨证思维投身学习和科学研究。同学们,独立并不代表着孤立,作为一个西工大人,还要学会合作。要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以为是,用包容的心接受他人、尊重他人、欣赏他人,在此基础上培养团队精神。不久的将来,你就会和身边的伙伴们,组队参加数模竞赛、机器人大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希望大家能够见贤思齐,悦纳他人,善于交流,学习同伴,成就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美好而短暂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各种宝贵的教育资源,汲取营养。用你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续写工大人重德厚生的品质和飞天巡洋的气概,在秦岭脚下、在启真湖畔放飞人生梦想,向着更精彩的大学生活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