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倍感自豪。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中国师范教育改革的里程碑,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新航标。承载着国家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你们将奔向中国基础教育的广阔天地。
你们的成长,凝聚着温总理特别的关爱。在总理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得以顺利实施,你们是这项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也是教育改革实践的探索者。难忘2007年教师节,温总理和你们的亲切交谈、对你们的谆谆教诲;难忘六道河中学的课堂上,总理带你们一同听课,深入教学实践;今天,总理又来到你们中间,检阅你们的成长,见证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成功实践。我相信,总理的深切关爱和殷殷期望,是你们成长中不竭的精神动力。
你们的成长,倾注着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名师课程,启迪了你们的智慧;海外交流,开拓了你们的视野;教育实践中手把手的指导,提高了你们的技能、坚定了你们的信念;就业路上,老师的鼓励和帮扶,增添了你们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信心。巍巍师大的风骨和气韵已经铭刻在你们的心里。
你们的成长,充盈着你们自身的拼搏与努力。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展现了你们的青春风采,崭露出你们创新的教育理念;基层支教和社会实践,传播了你们的爱心,彰显了你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向全国免费师范生发出学习霍懋征老师的倡议,争做明日优秀教师,表现出了你们成为未来教育家的志向和决心。
四年前,你们带着梦想来到这里,今天,你们将带着母校的牵挂踏上新的征程。作为长辈,我希望你们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人们常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千个目的地的向往,不如一次出发,不如一次跋山涉水的征服与苦战。
作为同行,我希望你们勤于学习、增强本领。“立身以立学为先”,希望同学们诚心向老教师学习,虚心向同事学习,更要真心向学生学习。通过学习,把知识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本领,在基层教师岗位上历练成长。教好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每一位师范生应该铭刻于心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