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你们带着激动与期待、怀着憧憬与梦想走进了清华园。首先,我要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你们将从此在清华园开启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我们的老学长曹禺先生晚年回忆大学岁月时,曾饱含深情地写到:“我感谢水木清华,这美妙无比的大花园里的花花草草,我走出图书馆,才觉出春风、杨柳、浅溪、白石,水波上浮荡的黄嘴雏鸭,感到青春自由的气息迎面而来。”我也想起,我们1920级学长、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先生在弥留之际对护士不停地说:“这里是清华大学。”那时先生还想到什么,
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相信,工作和生活了25年的清华,一定是他最牵挂的地方。
同学们,今天你们踏着先辈的足迹走进清华园,也许你们在卧谈时会分享漫步主干道的惬意,谈论参观图书馆、实验室的兴奋;也许你们会被荷塘的一汪秋水所吸引,被自习教室的一片宁静所感染。的确,清华是最美的,但清华的美不仅在于她融古典和现代、汇东方与西方的建筑,也不在于校园的千多种树木和数不清的花草,而在于她始终拥有一批传播知识、启蒙思想、激励精神、探索未知的大师和学者。正是有他们的启迪和引领,清华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造就了一代代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正如清华老校友、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清华颂》中深情地写道:“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
同学们,大学不在于大,而在于学,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你们是清华的“本”,你们是清华园的新主人,清华的精神要靠你们来传承和弘扬,清华的未来要靠你们去书写和创造。将来,你们当中注定很多人会走到舞台中央、时代前列。但现在,你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感想。
一是学会“做人”,做诚信的人,做实干的人,做有责任感的人。大学不仅是传授
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培养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品质之所在,是铸造灵魂的地方。朱镕基学长曾经满怀深情地回忆当年在校时,电机系主任章名涛先生的一席话:“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正所谓“为学先为人”,你们进入清华,首要的是学会做人。清华倡导“严谨为学、诚信为人”,诚信、严谨,不光是做学问的基本要求,更是做人的一种修为。希望同学们记住,诚信乃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大家更要记住,百年清华始终与祖国和民族命运相联、荣辱与共,进入清华人的行列就肩负起了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为此,同学们要恪守行胜于言的校风,发扬清华人的实干精神,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在实践中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将来像前辈清华人一样,以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社会,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
二是学会“独立”,能够独立生活,善于独立思考,养成独立人格。青年时代是最具有创造活力的阶段。大学的重要任务就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些都是事业成功不可或缺的素质。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小时候,大家都会对五颜六色的肥皂泡充满好奇,你们也会遗憾地发现这些泡泡只能维持几秒钟。但你们的师兄、航天航空学院的杨锦同学,上学期参加本科生研究训练计划时,用微纳米颗粒做出了一种“永久的泡泡”,到现在,这个“泡泡”已经维持了几个月,它很可能成为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泡泡”。这个看似充满童趣的发现,却可能对精密仪器制造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这样的故事,在清华无处不在。正是出于好奇心和想象力,清华有很多同学在学习期间都会加入各种科技兴趣团队和学生社团,并由此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未来
的发展方向。今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这些同学之所以具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是因为他们不局限于传统和常规的思维范式,而他们的批判性思维首先来自于他们的独立性。陈寅恪先生讲“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倡导的就是独立思考、独立人格。我写信希望同学们独自来学校报到,就是希望大家从独立生活开始,进而学会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独立生活是一种自主、自立的生活态度,让大家能够独自面对和处理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选择。独立思考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让大家遇事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独立人格是一种不依附他人和权威,具有自我人性与追求的精神品格。只有学会了独立思考、具备了独立人格,才能帮助你们激发好奇心、启迪想象力、建立批判性思维,才能促使你们真正走向成熟,也才意味着你们可以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三是学会“珍惜”,珍惜青春,珍惜健康,珍惜友谊。大学时代,是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成长阶段。前段时间,我去看望102岁的杨绛老学长,她回忆起钱钟书先生的一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她说,钱先生在清华求学4年,几乎把所有假期都用来读书,连附近的玉泉山、八大处都没去过。人们都说钱钟书先生有“照相机式的记忆能力”,殊不知,他入学后的第一个志愿就是“横扫清华图书馆”。正是有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读,才成就了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一代大师。同学们,大学期间,无论你们饱览群书、潜心学问,还是投身社会工作、社团活动,只有珍惜青春、珍惜时光,而不是痴迷游戏、沉迷玩乐,才能让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同时,大家要爱惜身体、珍视健康,不要整天宅在宿舍,注意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清华,体育不及格不能毕业,将来做不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算合格的清华人。我还想提醒你们,要珍惜友谊、
热爱集体,结交诤友、共同进步。西南联大时期,杨振宁、黄昆和张守廉三个人同住一间宿舍,学习成绩都很好,整天形影不离,常在一起讨论学术、辩论问题,被称作西南联大“三剑客”,他们也由此成为几十年的好友。其实,人格独立和公共生活并不矛盾,只有关心同学、融入集体,才能使你们走出自我、懂得包容,体谅他人、关注公益,收获友谊和快乐,砥砺团队精神,将来能够与不同的人一起共事、团结更多的人成就大的事业。
亲爱的同学们,昨天,你们毫无疑问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今天,你们已经站在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我相信,经过大学生活的磨练,经过清华精神的洗礼,几年后告别清华园的时候,你们也必将是最优秀的!
祝愿你们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