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尊敬的苏童学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值得各位同学铭记终生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即将告别大学时光的2396名本科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此时此刻,我首先想说的两个字是:感谢。
感谢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是他们四年来呕心沥血、一丝不苟、言传身教,引导你们健康成长;我也要感谢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的其他教工们。他们当中,有每天凌晨3点开始准备早餐的,有每天清晨5点开始打扫楼道的,有及时疏通地下管井的……同学们,北师大的校园虽不大,但她却很美丽,她的教职员工也是最优秀的,是最朴实、最有爱心的。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在此,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的父母,是他们养育了优秀的你们,是他们支持你们选择了优秀的北师大,是他们给我发电子邮件反映你们在北师大选课系统上抢不上自己想上的课,是他们支持你们完成学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你们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爱和付出。为此,我提议,请大家拿出手机,将屏幕上我下面要说的话拍下来发给你们的父母,代为转达学校对他们的深深谢意(尊敬的各位2015届毕业生家长朋友们:此时此刻,你们的孩子正在北师大体育馆参加庄严的毕业典礼,即将被授予学士学位,他们正在经历人生最激动人心的一刻。相信你们一定会为孩子们的学有所成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在此,我代表北师大全体教职员工,感谢你们帮助孩子选择了北师大!感谢你们在过去四年中为孩子成长倾注的心血。我们祝贺同学们,也祝贺你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鼓掌,向你们最亲爱的父母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辽宁”号航母正式入列,神九、神十与天宫顺利对接,“玉兔号”探测器成功登月,南水北调工程创下多个世界之最。“北京APEC会议”聚焦全球目光,“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想”与“世界期待”,祖国的巨大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也见证了母校的进步。就在你们入学的第二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进军迈开了第一步。110周年校庆,海内外校友共襄盛举;莫言学长捧得诺贝尔文学奖,让师大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学府;在近几年各类国际性的重要大学评估中,我校都在内地高校名列前茅;昌平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等等。当然,在校期间,你们最难忘的还是见到了习大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视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我校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我校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所有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还与母校同甘苦。你们经历了上网资费的下调和客户端的增加,但也忍受着线路改造带来的噪音;你们见证了住宿、就餐、洗澡、自习环境的改善,但也忍受着一次次搬家带来的不便,忍受着“洗个澡也要穿越半个世纪”的无奈;你们经历了学校机构改革带来的服务水平提升,但也经历了改革调整初期给管理服务带来的混乱;你们经历了校园规划的不断调整,但也承受着对合利屋、集天小吃以及小西门店铺的依依不舍;你们经历了奖助学金的大幅提高,有同学说大一拿的所有奖学金还不如大四时一项拿的多,但同时也遵守着更高更严的学习和行为要求。谢谢你们创造性编排的毕业生晚会,我很喜欢!尤其喜欢“北师大新闻联播”节目。在节目中,你们善意地调侃道:“为什么世界那么大,我们的宿舍却那么小”,“为什么空调成功安装,有的楼却还迟迟不能使用,导致不少同学申请延期毕业,以赶上享受空调的末班车”,你们还调侃道,“正午时分,西操场32摄氏度,学生宿舍38摄氏度。由于寝室内温度过高,本台建议大家尽快到户外避暑。”……所有这些都是你们对母校深厚感情的最佳诠释,在此,我真诚地对大家说一句:谢谢!谢谢你们对母校的宽容、理解和支持!
同学们,你们未来的30年,正是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30年,你们肩负着重要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教师节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不仅适用于广大教师,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是你们走向社会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石。理想信念照亮未来的路,引领你们走向光明;道德情操滋润心田,让你们永远保持一颗高尚的心;扎实学识是安身立命之本,成为你们追求真理的重要阶梯;仁爱之心孕育文明之花,让良善的种子在你们心中落地生根。
同学们,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再过三十多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希望你们奋发图强,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以创新的勇气走向创业的征途,以创新的思维开启创新的时代!所以,此时此刻,我最想送给大家的两个字就是“创新”。我希望大家能够“以创新的精神,做时代的创客”。
创新需要“坚韧不拔,久久为功”的毅力和信念。前几天,我校资深教授童庆炳先生刚刚离开了我们,他是一位始终秉持创新理念的杰出学者,他的人生与学术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上世纪90年代,当文艺学学科开创者黄药眠先生去世、学科跌入低谷时,童先生毅然开展了学术创新的“四大战役”。一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完整的中西比较诗学著作;二是将我国文艺心理学推向新高度;三是建成文艺学新学派;四是出版了被500多所高校使用的文艺理论教材。正是历经这些“大战役”,我校文艺学成为了“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级重点学科”。今天,童先生的学生,我校杰出校友,著名作家苏童学长也来到典礼现场。他是中国短篇小说的巨匠,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物。二十多年来,他不断创新中国小说的叙事方式,将古典小说之美融入当代创作,为中外读者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开创了中国当代文学与世界华语文学的新局面,也为北师大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希望同学们能以童先生和苏童学长为榜样,打破常规、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理念开启你们新的航程。
创新需要“超越前人、敢走新路”的勇气和魄力。创新就像攀登高峰,关键是另辟新路,敢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我校生物系84届校友王晓东学长,曾集中研究调节细胞凋亡的蛋白质(smac),这是治疗癌症的重要突破口。当时,美国的另一个实验室也在做类似研究。王晓东学长分析了已有研究范式后,果断决定改进实验方法,采用新的范式,最终率先完成实验,成为这种蛋白质的首位发现者。41岁时,王晓东学长当选为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20多万赴美留学生中,第一个进入美国科学最高殿堂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像王晓东学长那样,不断尝试、勇于探险,以敏锐的洞察力掌握创新的方法,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
创新需要“发现自我、博采众长”的眼光和境界。成功的秘诀是发现你最佳的才能,把自己的心力运用在你所爱做的工作上面。前不久,在中关村创业大道,跟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喝咖啡、聊创业的我校校友杨乐,就是传播学2009届本科毕业生。作为“点心贷”项目的合伙人,杨乐和她的团队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新模式。杨乐除了主修传播学,还选修了文学、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专业课程,这为她日后跨学科创业奠定了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像杨乐学长那样,善于博采众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同学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机会。希望你们秉持创新的理念,探寻创新的方法,鼓起创新的勇气,让创新成为你们的DNA,我盼望着你们成为我下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同学们,在你们扬帆远航的征途中,母校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会为你们的每一次创新加油、喝彩!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走出师大的校门,在挥手作别母校之际,想必每个人都有千言万语。教育学部毕业生欧恬同学说:“四年前,师大是我心驰神往的神圣殿堂,我在外头,真理在里头;四年后,师大成为了我再次起航的港湾,我在这头,梦想在那头!”
同学们,今天,让我目送你们,向着梦想再出发!
最后,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母校期待你们的好消息!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