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午饭,奉妈妈的命令,我独自踏上了去图书馆的路。
春天已经悄然降临,路边的花都在竞相开放着。我漫步在春日的阳光里,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个路口,抬头看看,是红灯。不错,还可以趁这会儿等红灯的功夫看看风景、赏赏花呢!我这样告诉自己,于是我就乖乖地等待着红灯变成绿灯。
渐渐地,这个路口便已经汇聚了许多人和车,红灯还耀眼的亮着。红灯还有多久,我并不关注,只是等待着,顺便找找路边的春天。不知何时,人和车已经不耐烦了,也不知是谁起了头,一大帮人和车,趁着汽车来回穿梭的一个空隙,像潮水般涌过那短短的斑马线。原来路口的拥挤已经消散,只有那红灯,还刺眼地亮着……
这么短短的几十秒红灯都不能等待吗?闻着花香的我心里这么疑惑着。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漫长的、没有尽头的、毫无意义的等待吧。不,对于过去的我,也许同样是这样吧!绿灯再次跳转,在盎然的春意中我继续走着,走着……
回想起从前,我又有什么资格批评他们的行为呢?
“红灯停,绿灯行。”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在教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但每次在路口等红灯时,我总会忍不住跟着旁边的大人们组成一个浩荡的队伍,直接无视红绿灯,若无其事地闯红灯。一开始我还有点胆怯,后来习惯了,就再也没有愧疚感了。
直到那天,我才重新意识到闯红灯的严重性。一个夏天的午后,我骑着崭新的自行车从篮球场回家。万里无云,太阳像个大火球似的悬在碧空中,阳光射在身上,就像烈火在灼烧着我的身体,喉咙简直要冒出火来。我飞快地蹬着踏板,热浪在身边像潮水般涌过,真想坐个火箭,直接发射到家吹空调!于是,我更加快了速度。快到一个十字路口时,远远望去,绿灯已经在眨眼睛了,难道还要在这个火炉里多呆几十秒吗?我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过去。到达路口时,“黄宝石”已经变成了“红宝石”,但我已经停不下来了,直接冲上了斑马线。就在快到对面马路时,一辆三轮车突然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千钧一发之时,为了避让他,我只好把龙头一拐,没想到又绊到一个大坎,我整个人也失去了重心,狼狈地摔在水泥路上……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闯过红灯。我总是想,红灯是给人一个机会,或观察周围生活的点滴,或给人时间理清思路,或调整好心情迎接下一段的行程。
遵守交通规则是一种美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更是对他人和自己安全的最好保障。在现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不闯红灯越来越难能可贵,我们应该自觉培养这种美德。在红灯前短暂的一次等待,很容易做到,但你能坚持一辈子吗?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因为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去做,不要因为别人做,所以你也做,我们不要做错误的大多数,只要做好正确的自己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