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陆局长的《致老师们的一封信》,我感触很深,具体心得体会如下:
一 、拒绝有偿家教,做个明亮教师
从教十二年来,有不少家长向我提出在课外给学生有偿补习的要求,都被我委婉地拒绝了。但是,我总会用其他方法来帮助那些英语学习真正有欠缺的学生。
有一次,我班的一个学生家长给我打来电话,说想在周末将孩子送到我家来“开个小灶”,补习一些综合题,提高能力。我给他分析了他的孩子的学习情况,告诉他没有补习的必要,只要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就行了。回绝了家长后,我在家里找出以往收集的练习题,勾划出一些题目交给这位学生,让他每天抽空完成后交给我检查、讲解、再订正。这样反复几次后,他做题的正确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对英语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和更充足的信心。
初三毕业典礼那天,送走了学生,整理好教室,我也轻松下来,准备回家。刚进办公室,同事就对我说:“孔老师,桌子上有你的礼物。”我十分惊讶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紫色的沙漏,盒子里面有一张小小的卡片,卡片上写着工整的字迹:“孔老师,您是一个好老师。时光会如这沙一般流逝,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的谆谆教导。”署名是“您的一个学生”。看着这张小小的卡片,那一刻,初三一年累积于心的辛苦、压力、疲惫、抱怨都消失殆尽,心中只有大大的感动和满满的幸福。
二 、拒绝有偿家教,让爱在这里凝结
看着现在的学生,我时常回忆自己多姿多彩的初中生活:放学后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打乒乓球,周末一起去郊游野炊……快乐的回忆很多很多。可是我们的学生们呢?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学习。他们俯首笔耕的身影常常令我们忍不住叹息:“现在的学生,真累!真苦!”试想,他们未来对初中生活的回忆还有什么呢?花季岁月没有七彩的虹,只有灰暗的天。所以,周末和假期的时候我总是给学生少布置甚至不布置作业,或者布置非书面作业,比如去书店阅读,去郊外踏青放风筝,清明节去祭祖等等,学生们听到这样的作业总是喜笑颜开,到校后总有人主动来与我聊天,谈完成“作业”的心得。这种时候我总是很认真很快乐地聆听,觉得自己又为他们的生活添了一抹彩色。
去年我们学校校园文化节元旦晚会时,我迎来了一份感动,我从教第一年也就是2003年教的学生到学校来看我,而且一下子来了七八个。分别十年没有联系,这些已经踏入不同工作岗位的学生自发组织了起来,给我们老师来了一个“突然袭击”,着实令我们感动不已。席间,学生们谈起自己的初中生活,说到XX老师时,一个学生说:“不喜欢那位老师,总是要求学生周末到他家去补课。”
送走了学生,我们不禁感慨:拒绝假期补习,拒绝有偿家教,不仅能给学生一个美好的假期,而且也能让教师留给学生一个美好的回忆。
三 、拒绝有偿家教,还教育一片净土
作为教师,我们深深明白,我们的任务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我们不是教育一个人,一群人,而是这个社会的一代人。教师的内心应该有一方洁净的土地来栽培花朵。如果我们只贪一时之利,可能就会成为一时之弊,甚至会一辈子让学生认为我们老师贪利,令学生瞧不起我们老师。况且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也不一样,有的或许还能承受补课费用,而有的却成了家庭额外负担。如果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给教育事业涂上功利化、商业化的色彩,使教师职业蒙上拜金的阴影,那么我们怎能成为学生精神的导航者呢?我们可能会教育出智力上超群,但精神上垮掉的一代人,而这一代人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未来。
我们期待社会的一片净土,希望人间无私,更愿人人相助。教师是个公共形象,我们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其身正不令而行,我们的道德准则不仅影响一代人甚至影响几代人。所以,只有我们不贪蝇头之利,多发扬奉献精神,才会聚集起社会的正能量,才会为社会的未来撑起一片纯净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