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教师被比喻成辛勤的园丁,在精心的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花,都会同时绽放,而有时一些花的孕育过程是比较长的需要我们这些园丁耐心地等待,而这种等待犹如渔人手执鱼竿,镇定自若,等待鱼篓充盈、满载而归;也犹如果农在林间穿梭,剪枝施肥,等待满园飘香,果实累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决定了我们教育事业的长期性和持久性,也要求我们教师要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要给予每一朵花关爱的同时耐心的等待每一朵花成熟、开放。
在培育等待每一朵花开放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我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时,我的老师的临别赠言:“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所在,在你成为教师走上讲台的时候,一定要善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体会到幸福与温情”。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会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我也时时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警醒着自己的工作。虽然从教时间仅仅才六年整,但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并不断地在努力实践着。
一、帮助学生改掉不写作业的坏习惯,挽救一朵枯萎的花。
学生可能会因为家庭或社会的一些因素,在心理上受到影响,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阻碍了他们的健康发展。比如我班的一个男孩,性格比较内向,作业不做也不交,偶尔看到他写的字,也分辨不出到底写的是什么。当我问他为什么不交作业时,同学们却抢着替他回答了:“老师,你不用管他,他从来都不交作业。”听到这些话,我真从心里替他难过:孩子,难道你真的麻木到这种程度了吗?不交作业,成了你的权利了吗?课后,我不停地想:这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后来通过与他家长的交流,我了解到,他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都顾不上他,时间长了,就连他自己也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了,对学习更是不放在心上。为了让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跟上队伍,我首先从他的作业抓起,让同学们来监督他的作业上交情况:如果连续三次表现好,就在他的作业本上贴上一个小星星;如果一节课举三次手,就加一分。在我和同学们的共同鼓励下,他的表现越来越好。
二、成为“问题学生”的朋友,扶植一朵朵变形的花。
“好学生”总会被赏识,“坏学生”则常被抱怨,而抱怨常使他们变得越来越糟。自称为“四大金刚”的这四个孩子在我们班里特别有名,每节课都要违反纪律,让老师们特别头疼。一开始,我也觉得很棘手,面对他们的无理取闹,我采用说服教育这一“软”手段,不起作用;严厉批评,照样无济于事。我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只有找到他们的“要害”,才能“战胜”他们。
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抚慰一朵朵伤心的花。
作为教师,不同的孩子要给予不同的关爱,特别是一些家庭特殊或性格特别的孩子,教师更应该给他们更多地关爱,将自己特别的爱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因为他们更需要教师用心去呵护,去关爱。
四、做一个说话算数的教师,引导学生成为一朵朵守信的花。
我国自古就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古训,作为教师,我们更要时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学生,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只有这样,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才都能具有自觉遵守诺言的品格。
教育需要爱心,学生渴望关爱,“教惟以爱,学惟以笃”,我们要用“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个学生,细心的呵护每一个学生。虽然学生的年龄较小,但是他们是懂感情的,一份真心实意地爱,一份难得的信任,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学生们对于老师的辛勤劳动,关心爱护,怎会无动于衷呢?相信:只要教师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与耐心,一定能够看到争奇斗艳、万紫千红的灿烂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