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刘星担任总导演,于兰,胡明钢联合导演,赵滨、僮瑞欣、马晓伟,张京生等实力演员加盟的红色史诗电影遵义会议》在全国公映。《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该片是赵滨与于兰导演合作的第二部电影,与《大烟炮!一千八!》中邋遢落魄的富二代不同,赵滨此次塑造了一个铁血柔情的红军战士,化身万千无名英烈的代表,通过在战争中的成长历程映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英明。
“小人物”站在历史风口 赵滨感恩电影演出机会
电影《遵义会议》真实还原了红军长征的伟大革命进程,再现了遵义会议的光辉历史,充分体现了毛泽东的军事才能和政治魄力。 赵滨饰演的方云霄在影片中是一名营长,战场上犹如野兽,浑身是胆的耿直军人在革命立场上从未动摇。据悉,剧中毛泽东曾给予这个小战士思想上的指引,“只有活着才能继续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赵滨用小人物的视觉刻画历史全景,也一直是电影所要弘扬毛泽东思想的“润物细无声”。 《遵义会议》作为一部刻画历史、弘扬爱国精神的影片,军人出身的导演于兰为了再现当年的残酷与艰辛,严格按照历史资料来打造故事、还原场景,力求将历史片段的恢弘气势充分呈现于大银幕上。赵滨表示对这段经典历史饱有探索之心,他深深敬仰这段历史的伟大,他感恩能够出演电影并把这份热情注入到角色中,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虽然压力与动力并存,但仍希望影片可以唤起人们对伟人的追思,珍惜现实生活的不易。
拍摄过程苦亦无惧 赵滨水中站到抽筋
赵滨在角色塑造上严苛要求自己,阅历丰富的赵滨对于情感戏的把握精准细腻,对于人物的真实性尽力做到完美还原,敬业精神受到业内肯定。在《遵义会议》拍摄过程中,作为一名战斗英雄冲锋陷阵是必不可少的,战火中赵滨拍摄战争场面时没有退缩叫苦。 拍摄过程中有很多经典历史桥段可以给后来的观众做记忆修复,包括“苏区大撤退”“湘江之战”“遵义曙光”“飞跃大渡河”“陕北会师”。“水下救人”是赵滨记忆最深刻的一条戏。那天太阳正毒,曝晒天气突然下雨,赵滨在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饰演“救人”这一过程中,他的腿早已经抽筋了。但是他深知作为一名军人,不仅要在戏里揣摩,而且要做到精神合一,因此他顶着身体临界状态,一直撑到了拍摄完成。当天拍完这部戏,他转场电视剧《百家姓》饰演齐桓公,拍摄时总觉得哪里别扭,一看是妆没卸干净。他说:“拍摄战士的妆容是满脸油黑,相当难卸。”赵滨就是用这种坚持和认真用心对待每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