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原来是为了等待下一次的重逢。
——题记
依旧是浅蓝色的天空,却比刚才来的更暗些了。夜就要来了吧。
想来的时候,三兄妹与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挤在一辆面包车里,因为是冬天,反而感觉比外面干燥而寒冷的气氛温暖许多。一路上嘻嘻哈哈,漫长的旅途眨眼而过。
哥哥又坐上来的那辆车走了,司机还问我们怎么不和哥哥一起走。妹妹流露出真切的不舍,虽然她刚刚才和哥哥闹矛盾。我只敢轻轻地笑笑,又一阵阴冷的风吹过,妹妹打了个寒颤。追不上车的脚步,面包车的影子越来越小,直到再也看不见。
一股不舍的离愁在我胸中盘旋。大年初二,不应该是别离的日子啊。
今年乡下的外婆家分外冷清。依旧是这充满着古老气息的木板屋,随着门的开开合合,木板门发出浑厚的声音,似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等一切过去后,又恢复往日的平静,长久的平静。去年,也是在这个时候,木板门总会被人们拉来关去,喧闹声不断,外婆的孩子,孙子一起围坐在这个那时看起来显小的北京炉旁,带着新年的祝福,大家互相问候,子孙同堂,其乐融融。这对于一个老人来说,应该是件幸福的事吧。
而今年,少了那时的欢声笑语,尽管我和妹妹依然留在乡下陪着外婆,还是能从她眼中看到些许失落。过年啊,古老的木屋离,明亮的日光灯,外婆和四舅,沙发和北京炉,8寸彩电和春晚,屋内的单调和屋外的喧闹。那时的外婆,心里是寂寞的吧,甚至不愿发出声音,怕这声音打破空虚。
于是,我们兄妹三人到达外婆家,撒娇地唤着外婆时,她激动地回应,热情地张罗着我们的吃睡,什么事都好像要她亲力亲为她才放心。于是,我们觉得外婆家单调的日子不好玩,要哥哥带我们去爬山时,外婆眼中流露出的歉意与无奈;我们玩累了回家,她又会一如既往的招呼我们,隐藏自己的不开心。只不过,外婆掩饰的不好,还是被我悄悄的发现了。于是,我们和哥哥相继离开时,外婆眼中闪出浓浓的不舍,口中说着小心,常来玩。
我不知道那时我看起来怎样,只知道看着外婆孤单的背影,我的坚定的离开的心,动摇了。
记得有人说过,很多人,只有在累了,受苦了,委屈了,倦了,才会想家,才会想起这个总会为他们遮风避雨的家。
我们还是走了,带着对外婆的歉意。妹妹可以常来,但是,我就不知道怎么履行对外婆的承诺了。
那天傍晚,我戴着MP3,独自坐在阳台上。妹妹问我为什么,我只是开玩笑说,长这么大还没看过天一点点变黑呢,很好奇啊。妹妹也想去,但她的病帮了我个小忙,冬夜,她不适合。
不知道MP3里究竟在唱些什么,我没心思去仔细听,声音被我调的很小很小,几乎只有些许旋律逸出。我没有李白的运气,他还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而我既没有酒,也无幸邀到明月,只有寒风和远处的星点灯火。不过,我可以自我安慰的是,李白总没有从MP3里凑出的音乐吧。
天在一点点变得蓝,更蓝,深蓝,蓝黑,我没想到我也会用上这句老套的话“那是再高明的画家也描绘不出的画面”,不得不说,是这样。头顶的树叶,也从绿色渐渐变为黑色的叶影,衬着深蓝的天幕。偶尔的寒风吹过,带气叶片翩翩起舞,却因夜的黑,染上了危险的气息。
还好有叶子,若是只看到无叶的枝丫,怕是心中的惆怅又会添几分。
楼下隐隐传来孩子的笑声,是弟弟们又疯起了吧,这个时候,他们的笑声居然让我感到一阵温暖。是我也寂寞了吗?坐在这么高的楼顶,耳里又塞着耳机,还是我本就想听到,想在这寂静的空气中寻找一丝开心的声音?
此时的小镇上,只有几个匆忙的身影,是赶着回家的身影吧。来来往往,离家回家。早上离开了家,才会在晚上回到家,才会因为家里早就准备好的饭菜而小小高兴一下。
原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了,会想念,会有相思之苦,才会重聚,才会有重逢的喜悦。
我没有看到月亮,或许是被云遮住了,又或许今夜没有月亮。月有阴晴圆缺,不过月亮始终是圆的,今夜缺了,总有一天会看到圆月。
寒风又起,吹动了片片残叶,吹动了朵朵浮云,终于露出的纤细的新月投下淡淡一缕光,起身,下楼寻找笑声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