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的那一刻
初一(3)班 孙徐存睿
爷爷今天就要返回老家了,时间定在晚上七点。
这最后回家的公交车似乎有些缓慢。我就坐在最前面的位置上。透过那巨大的玻璃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车辆,我却早已无心顾及这些,所有的目光都凝聚在那块小小的手表上,看那冷冰冰的秒针以极快的速度走过。还有20分钟……15分钟……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我几乎都哭了出来,心里十分愤恨地想把时间撕碎。只剩5分钟了……
开车门的那一刻,我跳下了公交车,双手紧紧抓住书包,冲向了家,身上的书包发出炒豆子般的响声。鞋带松了无暇顾及,书包拉链开了也不敢去拉,现在没流失的时间极其宝贵,它们就像一堆散沙,抓的越紧,丢失的越多。
终于,我跑到了家,用极大的力气撞门。突然,一束光从门缝中透了过来,是爷爷!我无比的兴奋,没有什么词语可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之前一切的劳累、不满全化为了乌有。谁知下一秒,爷爷拉了个箱子出来了。
“爷爷,您怎么就要走了?”我有些颤抖地问。“是啊,不然就赶不上火车了。对了,你在家里要乖啊,多吃饭,好好学习,考了好成绩赶快打电话告诉我啊!……”后面说了什么,我都没听见,只有一些断断续续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摘下帽子和爷爷在绵绵细雨中漫步;明媚阳光下坐在河岸边柔软的泥土上;一天劳累后吃到的爷爷做的喷香饭菜。朦胧的泪水挡住了我的眼睛,之前一起的开心时光像潮水一般四散,想抓也抓不住。随着那响亮的和台阶碰撞的声音消失后,整个世界都宁静了,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呆在家中。
我多怨恨自己,怨恨自己没有多留爷爷一会儿,怨恨自己没有在分别时再叫一声“爷爷”,怨恨自己没有早点回来,再多和爷爷相处一会儿……可是,已无力回天,我双手紧紧在裤腿上来回摩擦,把头顶在冰冷的桌子上,让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
“太晚了,一切都太晚了!”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新来一遍,我一定不会这样,我一定会把这快乐的时光封存在记忆中,我一定会紧紧地拥抱他,我一定会再对他说一句:“谢谢您,爷爷!”我一定会!
【历史上的那一】刻
初一(4)班 颜函羽
厚重的历史长卷沉淀着中华文明的千年文化,而在这一页页黄纸上,总有一刻让后人铭记心中。——题记
秦朝,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统一王朝,却因为秦始皇与秦二世的暴政而迅速消亡。之后,便是长达数年的楚汉之争。
公元前三世纪的一个晚上,乌江边,天空黑压压的一片,乌云密布,暗流涌动,月亮不知为何多在云层下方不肯出来,可能是不愿看到即将上演的这场闹剧吧。远处,传来了汉军的厮杀声,近了,近了。慢慢的,整个乌江边都布满了人影,地上早已被鲜血浸红。此时的汉军将士目光紧锁着项羽的项上,只要拿到了它,便可高官俸禄,锦衣玉食。
乌江上,江水流动,江面有一人,一船,那人看着岸上孤军奋战的身影,不知焦急地在等待着些什么。
岸边那人影,摇摇晃晃,满身疮疤,遍体鳞伤。他手操长剑,即使步伐已经逐渐不稳,但依旧虎视眈眈的注视着前方。人群已把他包围,即使这样他还是想要杀出重围,他早已看不清楚眼前的事物,血,沿着他的额头,流向颈上,流向手臂,再流向掌心,滴落在地。月色朦胧,江上雾起,船上的人只得焦急地等待着,看着地面早已分不清是江水,还是鲜血。忽然,岸上那人走了过来,托付给船上那男子了一匹马,又走了回来。
项羽把突然用力把长剑架在脖子上,奋力一挥,这一刻,他在回想自己的一生:
儿时,指着秦始皇的座驾,说了一句:“彼将取而代之”而震惊众人。
青年,带领着江东一带子弟发起起义,反抗秦的暴政。
灭秦后,不甘屈居于刘邦座下,而与其对抗四年之久。
如今,当年成千上万江东百姓随自己而来,爱妃虞姬随自己一生,现在只剩他一人。
让他回江东东山再起?这当然能成功。但是,他是项羽,他的尊严和性格不让他这么做,只剩一句“我已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一剑,是一代枭雄对生命的决断,更是他项羽对自己一生不甘的结束。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翌日日早晨,只剩下一具睁着饱含不甘的双眼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