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倡新风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由于受封建传统习俗的影响,目前在我区农村地区,婚丧嫁娶活动中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现象时有发生,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婚丧习俗也有所抬头,不仅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阻碍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还败坏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一、告别陋习、传播文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和执行有关政策规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陋习,动员、劝说父母子女、亲朋好友自觉遵守所在区域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觉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
二、崇尚节俭、喜事新办。提倡结婚、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新办,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张贺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祝贺,传递祝福,增进感情。杜绝滥发请柬、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自觉做勤俭节约的参与者。
三、恪守孝道、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老人在世多尽孝道,老人离世丧事简办,不相互攀比,不奢侈浪费,不参与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礼俗和绿色环保的祭祀祭奠活动,自觉做文明治丧的推动者。
四、爱护环境、遵守公德。爱护城乡公共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贴红纸,不乱放鞭炮,不吹鼓奏乐噪音扰民,不乱抛和焚烧冥纸,自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文明的婚丧习俗需要你我共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你我共同维护。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每一位马鞍山市民,理应在移风易俗方面走在前列。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文明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的马鞍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