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像心怡这样个体,一些有组织的团体也开始关注校园欺凌的现象。2008年开始,广州市海珠区建立了青年地带社工进驻学校项目,在海珠区的13所中小学试行。每所学校进驻两名社工,每天在学校“上班”, 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进行普及教育,对校园欺凌案件进行介入辅导。经过了8年时间,青年地带校园社工逐步探索并制定出了预防校园欺凌的“家-校-社”合作机制,在防范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上卓有成效。
陈丽东是青年地带的一名驻校社工,她2010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青年地带从事校园社工工作。张娜(化名)是陈丽东所进驻学校的一名初一女生,由于身材比较胖,张娜被同学取了各种难听的绰号,甚至在上下课的走廊里还经常被同学恶意推撞。这时,张娜第一时间想到的,并不是跟家长、老师求助,而是找到了社会上的号称可以保护她的“组织”向他们寻求保护,她觉得这样就不会再有人敢欺负她。
青年地带学校部主任 陈丽东:她不断地找人去收钱,交她的“保护费”。她一开始是被欺凌者,但是后来没有一个很好的介入和引导,自己成为了一个欺凌者。
从一个被欺凌者到欺凌者,张娜虽然没有了被人欺负的恐惧,但是同学们的疏远让她感到更加孤独和害怕。这时候,陈丽东联系上了她。
青年地带学校部主任 陈丽东:慢慢听她自己的心路历程,了解她现在的一些情况,包括她喜欢的一些内容。我也是尝试去融入以及带领她跟其他的同学建立关系。
慢慢地,在陈丽东的帮助下张娜发现,跟社会上那些人能够给她的所谓“保护”比起来,同学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才能真正让她融入校园生活。她开始主动脱离社会帮派,并向父母寻求帮助。
青年地带学校部主任 陈丽东:要有效解决欺凌行为和现象,“家-校-社”的合作很重要。后来她的妈妈也是能理解她这个事情,去反思自己是不是给她的照顾和关心不够。
像陈丽东这样的驻校社工,青年地带一共有55名。青年地带作为广州市海珠区青少年事物社会工作的服务平台,由海珠区政府和广州市民政局共同出资,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为广州市海珠区辖内6到30岁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服务。青年地带学校服务以学校为基点,通过团体活动、小组服务以及个案辅导等手段,关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生活和心理问题,增强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工进驻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表示了欢迎。
老师 万国军:能够给我们的学生一种安全感,因为学生毕竟有些是比较害怕老师,跟老师是有距离的,她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港湾的作用
学生 胡允轩:平时就会聊一下比如说我有兴趣,我有一件事情想跟同学分享,但同学没人听我说,我就找Miss说,很放松没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