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担当(精品
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英雄豪杰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的真谛在于担当,一个拒绝承担责任的人必然无法在社会中生存,无法发展。但在当今这个社会中,我们不知不觉就失去了担当这份可贵的精神品质。没有多少人重视并真正的实践它!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人生,需要担当;这个社会,需要担当,这个文明,需要担当!
圣人,孟子
当他和弟子们黯然走出齐都的时候,人们知道,他又一次失败了。有人笑他痴,有人笑他狂!他却仍不在意,因为他看到了他们看不到的东西,明白他们不能理解的“仁”。他看见的是因战火而一个个支离破粹的家庭,因此流离失所的百姓,还有因失去丈夫而悲痛欲绝的妻子,因失去父亲而不得不担起家庭责任的孩子们。而那些君王呢?他们只看见了自己的熊熊霸业与那江山!弃百姓于深渊,于火海,不管不顾!虽贵为君王,但所做之事违背了人文道义,完全没有尽到符合自己身份的责任,没有担当起哪怕一丝一毫!但老孟子,他把“仁”当做目标,把照顾天下百姓当做己任。虽屡遭失败,但仍然不忘担当,依然具有承担责任的勇气,百折不挠!所幸,历史是明智的、公正的。那些君王已经泯没于历史长河,可谓是“泯然众人矣”。而令后辈永远记住和敬仰的,只有那圣人孟子!
君子,于谦
当土木堡传来兵败的号角时;当京师乱成一团,百姓惊慌时;当天子被野蛮民族掳走时……所有人都崩溃了,不知如何是好。将士们失去了再敌对的勇气,百姓们失去了对国家的信心,而那些高官们也早已战战兢兢,竟然开始计划如何出逃了!他们没有想过要担当起属于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只知道:再不逃,命就没了……但是,于谦,你站了出来!尽管在那些高官面前,你这尚书显得十分微小。但你还是站了出来,大声呵责着他们的懦弱,数落他们的失败。你大胆的走向城头,组织着每一丝可调动的力量,担当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谁不知城外的精兵猛将,曾击溃过百万大军,势不可当;而城内的领导人只是一文弱书生,未曾经历过战争,双方实力太过于悬殊了。没有人看好你,都认为这次获胜的希望渺茫。但不可思议的是,你赢了!望着洒满鲜血的城墙,你笑了。于谦,你是清白永留人间的君子。你承担责任的勇气让敌人胆寒,让显贵汗颜!关键时刻,士人不挺身何人挺身?于谦青史留名,万众称赞!君子之名自此流传!令无数人钦佩!
今人,罗征祥
祥和的面容,儒雅的风度,神情中透着成熟与稳重,眉宇间充满平和与慈祥——这就是罗教授给大家的印象。他1952年从华西协和大学医学院毕业,几乎没有多少犹豫就选了当时在医学领域里最难最复杂的专业——心脏外科学。这个专业可以说是无人涉足的一个禁区!他每天泡在浩如烟海的图书里,从摸清心脏基本结构开始,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经过多年的探索,终于打开了禁区的大门!这中间,罗教授付出了不知多少心血才走向成功!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的?正是他的那份担当,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即使前途未卜,但那份信念永远支撑着他走下去,去探索未知的奥秘,为数以万计的病人闯出一条新路来!但是,不妨设想一下,如果罗教授没有这份担当,当他被所有人带着怀疑和不信的眼神盯着时,当别人嘲笑他不自量力,无法理解他时,他会不会继续孤军奋战的坚持下去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正是因为罗教授的这份担当,这份勇气,让他即使时81岁的高龄也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也正是因为这份担当,他才会成为一代医学巨匠,被人们充满尊敬地评价为“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英雄用行动告诉了我们担当责任的真谛,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应担当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让我们记住圣人、君子、今人……向他们学习,真真正正的做到“勇于担当,不忘责任”!不愧于己,不愧于心,不愧于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