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正是年轻人享受花样年华,实现人生理想的大好时光。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却因车祸瞬间挽救学生身受重伤,至今躺在重症监护室没有苏醒。“女教师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的消息连日来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关注,网友们赞其为“最美女教师”。
车祸惊魂一刻 女教师奋力推开学生
5月11日,“女教师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的消息同时登上新浪、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首页并在微博中热传,29
岁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的勇与伤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
新华社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5月8日
晚20时38分,部分在佳木斯市第四中学借教室上课的第十九中学学生结束晚课后从校门走出,谁也没有料到一场惨剧即将发生。第十九中学初三20班的学生刘晔和教师李金茹,恰好目睹了车祸发生的全过程。
“每天下晚自习之后,学校门口都会停着几台接送学生回家的大客车。8日晚上,有三台车在门前停成一排,最前面是辆依维柯,后两台则是大客车。”据刘晔介绍,当时她刚走出校门,突然发现停在最后的大客车猛然启动快速向前冲去,狠狠地撞击在中间那辆大客车的尾部,推动着客车向停在最前面的依维柯挤压过去。“当时有几个同学正好走在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的中间,眼看着就要被两台车挤在中间。”刘晔说,自己尖叫了一声,整个人都吓傻了。
“我当时离得比较远,根本没反应过来。这时候,只见正要过马路的张老师迅速冲上前去,用屁股顶出一个学生,一只手将另一个学生扯到路边,她却被大客车撞翻在地,双腿被车轮碾过,人昏死过去。”李金茹回忆起当时车祸现场的情形,几度哽咽不能自已。
车祸发生后,陷入昏迷的张丽莉和几名轻伤的学生被立刻送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据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介绍,经过医院各科室专家会诊,张老师由于车祸导致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双下肢软挫伤、双下肢毁灭伤,并伴有视觉性休克。曹洪涛说,医院对张丽莉进行了快速、积极地救治,为了保住其生命,为其做了双下肢截肢手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没有生育,我们只截断了她大腿根以下的部位,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恐怕连臀部也保不住了。”
张丽莉义举受网友高度称赞
网友普遍认为,张丽莉真正诠释了“为人师表”的含义,是当代教师和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搜狐网友“语侬”说: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她,无论她能否重新站立起来,张老师永远都是最美的教师,最美的女人,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张老师用自己后半生的不幸换取了那几位学生一生的幸福,使他们免遭厄运,健康地生活下去。”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表达对张丽莉的尊敬和热爱,用图画、文字等多种方式为她祈祷。
谈起张丽莉,她的同事和学生们都含着泪向记者讲述了生活中张老师的样子。
“和张老师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有被妈妈呵护的感觉,很温暖。”闫泓佚是张丽莉的学生,她回忆说,张老师平时上下班都会牵着身边学生的手过马路,每天放学时对学生说的第一句话都是“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希望张老师赶快好起来,还像以前那样给我们上课,陪我们唱歌、玩耍。”
谈起张丽莉的这次壮举,同学们都觉得并不吃惊,这只是她助人的一种本能。早在2009年冬天,她带领学生们去看望一位生病同学的路上,一辆自行车失控冲来时就是她死死地护住了学生。“老师当时裤子都被撞破了,她艰难爬起来后没顾得上自己,第一句话却是问大家‘你们没事吧?’”闫泓佚回想起当年一幕眼圈湿红。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无私大爱感动社会
据佳木斯市交警支队交通事故处理科科长张建东介绍,事故发生后,交警迅速对肇事现场进行勘查,对肇事司机肖某实施刑事拘留。据肖某供认,她明知车辆有故障,刹车不好用,仍旧驾驶机动车上路;在车已发动的情况下,她没有集中注意力,还在和同车人说话,无意间将腿别住了操纵杆,导致车辆蹿出,诱发本次事故。张建东表示,警方目前正对相关事实进行调查。
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教育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要求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挽救张老师的生命。佳木斯市一些市民主动到医院探望,并希望能够通过公开募捐的方式为张老师筹集治病所需的高额费用。
张丽莉的父亲由于始终沉浸在悲痛当中,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她的丈夫李梓烨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留下了一句真情告白:“这辈子,我是她的依靠,她是我的唯一”。
196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某部重炮连战士刘英俊不顾个人安危,将6名儿童从受惊马匹的马蹄下救出,自己却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时隔46年之后,29岁的张丽莉再次用相似的举动彰显了质朴大爱。“我们希望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另一个张丽莉,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许多网友表达了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