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会结束,观众回到家中,睡上一觉,第二天醒来,就会忘记昨天晚上的一切。因为那一切,都是和自己没有关系了。即便它就是真实的存在,也依然会像看一场悲情电影一样,哭过了,也就过去了。
我们该想的,不仅仅是表彰这些“最美孝心少年”,更应该想的是如何动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尤其是政府的相关部门,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不仅有世界人民,还有中国人民。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撑起一个家,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悲哀。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
我想说,少年坚强,则国一定不坚强。
一个坚强的国家,不会让未来的花朵饱受生活的摧残。
晚会上,主持人说的很兴奋;诗歌朗诵很动情;观众掌声很热烈。这一切都不能改变那些少年的生活:很悲惨。
央视每年都会策划一些人物评选活动: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感动中国等等等等。我不知道这些节目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树立社会正确的道德观?但100个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都无法弥补一个彭宇案对中国人道德观的破坏;100个最美乡村教师也改变不了一个教师性侵学生的案子对教师形象的毁灭性的打击。同样,100个最美孝心少年的悲惨经历也没有一个富二代在网上炫富对少年们的价值观的影响大。
我这么说当然不是说这些节目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当然有。至少它为那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感人素材,为他们的作文增色,高考增分,然后考上好的大学,四年过去,价值观再次被颠覆。
感人的事迹越少,这个社会越幸福。
有时候努力创造的感动,带来的往往会是恐慌。
我并不关心这个节目本身是否有价值,我关心的是,节目播出后对这些孩子的生活能不能有实质的改善?能不能不要再等媒体出面后,政府再采取措施?
还有那些与他们有着相同的境遇,却没有被媒体报道的孩子们,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我希望政府能够明白:
我们这个社会再贫乏,也不能让一个孩子撑起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