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黄,挂门堂,堂堂户户,粽子飘香。龙舟扬,汩罗江,江江湖湖,豪情万丈。
楚辞亡,天下攘,攘攘熙熙,总见端阳。屈原殇,千古长,长长久久,英雄儿郎。
——舆骅
引语: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端午节,沉淀了一种精神,厚重而坚固,历久弥新。它向世人所阐述的,是一个勇士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伟大壮举。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所特有的这种情怀和精神,从来未曾改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句诗词正是屈原胸怀鸿鹄之志的真实写照,集中体现了他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坚强信念,深刻表达了他力挽狂澜、富国强兵的政治抱负。
屈原生活于战国时代,一生经历了楚威王、楚怀王、顷襄王三个时期,系贵族出身,明于治乱,长于辞令,早年曾经深受楚怀王的宠信,官居左徒、三闾大夫等要职。
战国时期,正值七雄争霸、烽火连绵。以国力而论,当时只有秦国和楚国最有可能完成统一大业,尤以前者占有较大优势。在楚国内部,贵族利益集团众多,阶级矛盾突出。面对内忧外患,为了实现楚国的统一大业,屈原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迎难而上。对内,他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加强法治,限制贵族特权,举贤授能,发展经济实力。对外,从实际形势出发,他提出符合楚国长远利益的正确方针,坚决主张联齐抗秦。这样一来,使得楚国曾经一度国富兵强而威震诸侯。可是有谁知道,屈原原本一心为国为民,但是由于其内政外交政策的推行,不可避免地触及了楚国腐朽贵族集团的利益,以致后来遭到群小的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
怀王十五年(公元前304年),秦相张仪由秦至楚,重金收买靳尚、子兰等人充当内奸,同时以“献商於之地六百里”诱骗怀王,致使齐楚断交。怀王受骗后恼羞成怒,两度出兵伐秦,均遭惨败,便派屈原出使齐国,意欲重修旧好。在那期间,张仪又一次由秦至楚,瓦解了齐楚联盟的计划。怀王二十四年,秦楚黄棘之盟,楚国彻底屈服于秦。屈原随即被逐出郢都,到了汉北。
怀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怀王被秦国邀约,相会武关并遭扣留,最终客死他乡。顷襄王即位后,继续实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郢都。面对国破山亡,屈原悲愤难捱,遂跳入汩罗江,以身殉了一生的政治理想。
屈原的一生无疑是悲壮而又伟大的。虽然他在政治上失败了,但是他始终不渝的效忠祖国的爱国热情,坚持不懈的抵御强敌的战斗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以来,一直深深受到世人的缅怀、尊崇和爱戴,感召和影响着无数中华儿女。据史料记载,屈原在两次流放中,先后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九章》、《天问》等不朽诗篇,影响深远。在这些诗歌之中,屈原尖锐地抨击了当时昏庸王室的黑暗和腐败,表达了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贞,流露出自己政治理想不能实现的忧愁苦闷。
据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异常哀痛,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进行吊唁。渔夫们自发性的划起船只,在江面上来回打捞他的遗体。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扔进江里,说是要喂饱鱼龙虾蟹,让它们不要去咬他的身体,人们见后争相仿效,并担心饭团为蛟龙所食而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最终发展成棕子。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从此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这一天,就有了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人们藉由这种方式来表达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和崇敬。
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从来没有废止过,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一直得以延续和传承。时空阻隔,屈原离我们已经实在太遥远了,以至于没有任何印象。屈原留在人们记忆里的,其实已经早就不再是他的音容笑貌,而是他的生平事迹和伟大精神。1953年,在莫斯科举行世界和平大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上,与会人员一致决定将屈原列为世界文化名人,号召全世界人民隆重纪念他。屈原的名字,永远的留在了世界人民的心中,他对于后世的影响力,由此略见一斑。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诗人,忧国忧民。“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史官,信念坚强。“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勇士,斗志昂扬。“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不畏强暴。
不管历史如何嬗变,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自从屈原投入汩罗江的那一刻起,他在楚国百姓心中就牢牢凝固和沉淀了,就注定他的灵魂将得到洗练和超度,割之不断、挥之不去,进而升华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精神。时至今日,“屈原”已经不是尚且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那个屈大夫,他所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百姓情结和民族文化,穿越着时空,年年相继,代代相传。也就是这样,“屈原”鲜活而永久地活在了百姓心中。
请记住,每一年的端午节,让我们一起缅怀“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