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姑的一声“你走了,留下我可怎么办?”的哭声及呐喊声以后,所有人的眼泪都抑制不住了,而我的心,也在这一刻被活生生的揪痛,在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簌簌的滴落下来……
我们此刻的眼泪仿佛不是为他流的,而是为活着的人流的,是为了我的姑姑流的,逝者就这样安详的去了,他此刻已经不懂得疼痛,可是留下的活者却是最最令人可怜的,俗话说的好“少年夫妻老来伴”即使在孝顺的儿女也是抵不上两口子的相依为命的,而经,所有人感受到的悲痛都是暂时的,只有大姑会越来越感觉到不适应,越来越难受,希望她能够挺过去。
我的大姑父,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特别讲究的人,说讲究其实也就是比较传统,也许是深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吧,在家里他的地位是绝对不允许撼动的,即使自己的儿女,说错了话做错了事也是得下跪赔不是的(包括儿媳妇),在我们这里总觉得这样的他有点过分,我们是无法接受的,但是也许这就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吧,在这样的一种教育方法下,看到他们的子女们也是比较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
大姑父给我的另一个印象即是爱热闹、爱开玩笑,特别是和我的婶婶们,以前的正月或者遇到什么事业上总是能听到大姑父和婶婶们的互相斗嘴,尤其是候婶婶。小时候的我不懂得那是开玩笑的话语,就记得有一次大姑父和妈妈说你做的这饭不行呀,一看就不想好好招待他,我当时听着就特不受用,满满一大桌的上好菜式,别人都说挺好,凭啥你说不好,妈妈也在和他不住的对说,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大姑父一贯的作风,喜欢那样的方式和他们的弟妹们开玩笑,瞬间觉得他也是一个可爱的人!
大姑父还有一个拿手绝活,那就是包饺子,总觉得他包的饺子那是天底下最好看的了,只是当时没有那样的条件拍下几张做一个纪念,如今却是再也没有那样的机会了,一个男人包出的饺子那么的小巧玲珑,足以证明他也是一个心思特别细腻敏感的人,要不然也不会再那时那刻,说出让姐姐照顾大姑的话,那样的话听着就让人觉得特别伤感,仿佛在冥冥中他已经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而那时那刻,他最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陪伴他一生的爱人,而这样的嘱托现在想想却也是让人异常难受与不忍的。
这一两年,坏消息总是不断的出现,而我们的亲人们的年纪也是在逐渐增大,真的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