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青春就是拿来挥霍的,要在最好的年华里,尽情地疯狂。有人说,男儿当自强,女子不如男。可是我想说,青春就该拿来奋斗,女儿也可以自强,谁说女子不如男!朋友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你现在没有吃过的苦,以后都是要吃回来的。我们也常被长辈教育,如果现在享受的话,就要做好以后吃苦的准备,如果想以后享受的话,就要现在吃苦。我把这句话铭记在心,时刻警示自己。
我生活在一个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贫穷的家庭。我的父母都是XX省XX县纸厂的下岗职工,由于纸厂改制而成了失业人士。家里有个八十多岁的奶奶需要照顾,妹妹还在崇阳二小上小学三年级。我考上大学,让家里的负担重上加重。前几年,家里申请了城市低保家庭并获得批准,但每个月微薄的低保收入并不能维持家庭的日常生活,所以父亲只好打些零工,来维系家庭。在这么困难的家庭状况下,我并没有松懈自己的学习,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常在空闲时间读些课外书籍。梭罗的《瓦尔登湖》,是我的精神支柱。我时常敬佩他的勇气,在最简单的生活里,吸出生活的所有精髓。奋斗,是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是疲惫中的暗自坚持,是暗夜里燃起的灯火,是孤独里的寂寞绽放。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这副对联本是清人李文甫少时随老师出游触景而对,但是我每次看到却会想起我的父母。家里情况不容乐观,他们却尽力给我最好的。时光苍老了你们的容颜带走了你们的美好年华,操劳是眼角爬上的皱纹,是鬓角花白的头发,是日益松弛的皮肤,是手上磨出的老茧。关爱是初三上完晚自习回家发现房里留着的灯,是冬天北风呼啸桌上的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是挑灯夜战端到手边的一杯热牛奶。朱自清因为父亲离开的背影而感动落泪,我的父母给予我的感动太多了,我想借用筷子兄弟的《父亲》这首歌里面唱的词对我的父母说:“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生换你岁月长流。”因为父母对我无私的爱,所以想成为他们的骄傲。因为对父母感恩,所以努力拼搏。
尽管我的家庭不富裕,我仍感到庆幸,我有爱我的父母,我还有一群同样出身贫寒却靠自己的拼搏走出乡村的表哥堂哥们。我的家里是个书香门第,两个表哥和一个表姐毕业于上海,现在都在上海有稳定工作,生活美满。表姐是研究生,一直在外企工作。有两个堂哥毕业于武汉,现在一个在成都,一个在深圳,都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70后和80后的他们为我开辟了一条通往梦想的路,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发光的梦想,看到了为梦想做的坚持,看到了自强。我从小就敬佩表哥表姐们的奋斗人生,所以我也有个上海梦,特别是去过几次上海之后,这种愿望更加强烈。我羡慕上海的繁华,喜欢她的灯火通明。高中时我也一直抱着这个目标在奋斗,在高考之前的两个月,表哥特意回来看我。那次谈话,我们谈人生聊梦想,他问到我的梦想,我说去上海,可是上海竞争太大,怕容不下我。他笑,说,上海拒绝的是没有知识的人,要的是有能力的人。我才知道,他在上海卖过报纸,做过家教,送过牛奶••••••各种兼职丰富了他的阅历,丰盈了他的人生,然后成为他通向成功的垫脚石。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看到他们的成就他们的光芒,却忽略了他们背后的努力背后的辛酸。成功不是偶然的,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在机会来临之前,就尽量让自己出类拔萃。不然等到机会来临,自己只会被湮没在人潮中。但是遗憾的是,高考结束我以几分之差和上海错过,来到了武汉。
国家开发银行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学费,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所以我不仅对父母感恩,对社会,也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没有去上海,说没有不甘心是假的,所以我要在大学努力拼搏为以后去上海做打算。我记得堂哥对我的叮嘱,上海竞争很强,要练好自己的能力。我记得拿到录取书时家里的激动的欣喜,记得离开家里的时候父亲一直站在那儿目送着车子离开,记得母亲对我的殷切嘱咐。她说,进入大学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要走好每一步迎接美好的未来。作为家里的希望,我不会松懈,我知道女儿当自强,我愿意献出我所有的青春岁月来奋斗,我会练好自己的能力,将来为社会也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华我不要选择安逸。知识可能不会一生需要,可是此时我的专注,毅力和思考,会让我受用一生。磨砺过,奋斗过,机遇总会光顾。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的人。 我要不忘初心,不负时光,我想要的未来,要自己去争取。为梦想而战,女儿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