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但一旦机会来了,就必须紧紧的去抓住。
在高速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依然有许多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可就是因为这一现实,才使得国家对教学这方面更加人性化。其中"助学,筑梦,铸人"是我们国家帮助大学生的一方面。所谓的"助学"应该就是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筑梦"应该就是帮助大学生建筑自己的梦想;"铸人"就是让大学生成为21世纪可铸造的人才。
在家人的鼓励下成长,在学校的熏陶下不断进步,在社会的激励下不断成熟,在国家的援助下变得坚强。还记得高考失败以后,怀着家人的憧憬,踏上了补习的历程,补习的日子里有很多的压力,其中有老师异样的眼光、学校的不负责、还有补习的学费都是爸爸东奔西走借来的。就这样过了一年,让我有机会进入我心目中的大学—昆医。
还记得刚进大学的第一年,就申请了国家一等助学金,不仅如此还是地方生源地的助学贷款对象。那时的我对国家充满了无限感激之情,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不是你给了某某多少钱,而是在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其最可爱的笑容—无私的帮助。正是由于我们国家这个最可爱的人,让我进入了大学、建筑了自己的梦想。至于是否可以成为可铸造的人才?那就要看自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该如何走?说到路,让我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一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认为这句话想要告诉我们的是:道心无极、行云流水。追求成功之路永无止境,追求成功之心永不改变。坚忍不拔是路,淡定从容是心。路在心中,心在路上,追求的过程就是在我心中走的那一段路的过程。
进入大学以后,自己每天晚上都徘徊在校园里,思考着自己以后该做什么,思考着在大学里面自己该做什么,内心里面时刻告诉自己不能颓废。所以每次假期几乎我都没回家,而是选择了在外面做兼职,因为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就这样到了大三,如今我又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在这里,我真的很感激很感激我们的国家。您是隧道里的一盏路灯,照亮了我们的前程,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您也是天空中的孔明灯,带领着我们如何走向我们心目中的那一条路;您是大海里的航帆,载着我们走向路的彼岸。在此,我们所有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向您这个最可爱的人致敬!我们以您为傲。
曾记得爸爸对我说过一句话"现在的中国真的很好",小时候的我好不怎么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但是现在我懂了。我不求在经济将来能为我们的国家做多大的贡献,但求不要成为我们国家的累赘。我想这也应该就是国家对当代大学生最低的起点吧。
"助学,筑梦,铸人"是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希望,也是国家赋予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