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东瀑布
难道你会就这么轻易地以为遇龙河就是桂林最令我动心的景点了吗?不是的,在我看来古东景区远比它更有趣。
在灿烂的阳光下,我和妈妈朝气蓬勃地开始了对古东景区的旅行。因为不想跟旅行团,包车又没人愿意去,我们只好坐长途车先到达了大圩,这里距离古东景区有十多分钟的车程,我们乘坐“突突车”前往古东景区。路途上泥泞而又颠簸,我们却和同行的旅人有说有笑,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
到达古东景区,我们先要去买票,这边票价本地人比外地人优惠很多(妈妈说要是在北京也如此,那还不得闹翻了天呀),同行的两位游客有本地人的身份证,可以优惠,她们热心地帮我们买了票,谁知,到了门口的检票厅,我们却傻了眼:我们得凭本地人的身份证进入。唉,没办法,没占着便宜,只好去换票了。换完票以后,再到检票口,两位游客已经先进去游玩了。我们只好自己进入了,当然,我们本来就是自己来的,何必非要有两位同行的游客呢?
在古东景区里或是慢悠悠地散散步,或是奋力疾走锻炼身体,你都会感到从未有过的清爽,在一片大湖上的竹筏上迎风站立,更是别有一番滋味。你会看到有不少游客正在湖边与站在湖中央的“刘三姐”对歌,歌声也会在这碧湖蓝天之下显得格外迷人。而下了竹筏,湖边的绿树会为你遮挡强烈的阳光,而小路也会帮助你指引方向。偶尔你还能看到几只可爱的小鸟在空中翻飞,甚至还会调皮地从你身旁掠过,丝毫不在意你的存在。而比起小鸟,更多的还是草丛边翩翩起舞的蝴蝶,它们就像一群可爱的小天使,让你在炎炎夏日下,还能看到它们久经考验的舞蹈。
小路的尽头是一幢房子,像一个古建筑似的,可爱地站在那片娇小的草坪中央——那是租赁头盔和草鞋的地方。我们如无数游人一样,径直向那座不大不小的房子走去。谁都知道,我们走进那座房子的目的。
我们一人租了一双草鞋(要知道,古东瀑布的重要旅游项目——爬瀑布,可是必须要借助草鞋的)和一顶头盔(在爬瀑布时用来以防万一),换上草鞋,戴上头盔后,我们又沿着石子路向瀑布走去。一路上的人们全都已经“全副武装”,看来他们都是去爬瀑布的。
到达第一个瀑布,是中级和高级瀑布,“哇!”身边传来许多声感叹,我当然心里也在感叹,但并不害怕,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难的。按规定14岁以下要从下一个入口去爬初级瀑布,但还是我决定从这里爬上去。看看这条瀑布,金色的阳光柔软地洒在哗啦啦声作响的瀑布上,游人们一个个地向上爬去,几位胆小的女士在瀑布上不敢往上爬,还是后面一位穿运动装的绅士小心地把她们推了上去。瀑布下的水塘清澈见底,还有不少灰色的小鱼在水中穿梭来,穿梭去,但只要有人把脚伸进去,小鱼便会大惊失色地鼠窜而逃,真是有趣。
瀑布的左边是勇敢的人们爬的“较难道”,我们爬的是新手爬的“中级道”,两者有些不同,只是“较难道”上的人较少,“中级道”的人却都多的排起了队来。可见,大多人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古东景区的。
没过多久,我们也到了瀑布前。清凉的水从瀑布上“哗啦啦”地洒下来,溅到我的脸庞上,这真是一种享受啊。抓住瀑布上的铁链,我用防滑的草鞋扒住石壁,用手往上使劲地拉,终于迈上了爬瀑布的第一步。迈了第一步,就一定会走下第二步、第三步,而且以后的每步都会越来越轻松。虽然激流打在头上、脸上,会使人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但是这很舒服,就像在炙烤皮肤的烈日下冲凉一样,十分舒爽,而当你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你的皮肤就会变得敏感起来——它会告诉你自己该踩到哪里,抓到何处。其实,当你攀爬瀑布时,只要穿着草鞋,即使踩不到有凹有凸的石壁上,而是踩到平滑的石壁上,它也能使你难以掉下来。不多时,我便爬了上去。当我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举动,“喀”的一声,一道白光闪过,我这才发现,原来是在给我留影啊。
留影之后,我转过身来,只见妈妈也在爬瀑布,她穿着一件黄色的雨衣,眯着眼睛,煞是好笑。她当然也留了影,只是照片上的样子十分狼狈。这时我们发现衣服全湿了,虽然穿着雨衣,但水是从头顶而来的。我索性脱了雨衣,而妈妈因为身后的皮包不得不继续穿着雨衣。
我们俩继续向前走去,这里一共有八条瀑布,都是可以攀爬的。这后面的瀑布,虽然都依然清凉,也十分清澈,但却都比不了第一条瀑布的高大俊秀,它几乎是90度攀爬,难度大但很刺激,很容易给游人来个下马威,不过经历了第一个,后面就是小菜一碟。爬完瀑布,我们的浑身上下像洗过一样,幸好妈妈穿着雨衣,皮包里面没有湿。
爬完所有瀑布,我们沿着丛林小径,向下一景点走去。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吊桥,桥下是一大片树林,虽然桥很宽敞,也很平,桥下也不是很高,但在桥上大步走过还免不了会有些胆怯,桥上摇摇晃晃的感觉还是会使人感到临危一震。其实,这些都只是有惊无险罢了。小心翼翼地走过吊桥,心中不免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又穿过一条条小路,突然感到眼前一亮,那就是丛林里的一些设施了。先是一个对飞索的展览,然后又是一些游客自行体验的项目,最后,我们到达了丛林飞索的入口。人们穿上防护服,大胆地坐在飞索上,就可以“飞”走了。虽然只有一会儿的功夫,但真有在空中飞翔的感觉,看过怒江上的溜索吗?几乎是一样的。当我安全着陆时,心里还真有点恋恋不舍,这不但比走山路要快得多,也有趣得多。
接着,又走了几步山路,我们看到了下山滑道。滑倒可以两个人一起坐,也可以一个人坐,我和妈妈选择了一起坐。坐在高高的滑倒上往山下看,谁都会感到有点不安,我和妈妈也不例外。但当滑倒向前开出去以后,我们就已经不再惧怕了。我们可以看到山上的各种风景,也可以体验凉风袭来的爽快,真是舒服,用一个字概括,便是“爽”!
下了滑倒,我们换好衣服,因为事先准备了另一套干净的衣服,所以我们不必像大多数旅客一样狼狈地湿乎乎地离去,之后我们还悠闲地游玩了其他几个景点,然后才十分不舍地离开了古东景区。
这真是在桂林和阳朔最“爽”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