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百团大战》观后感
中国的近代史是令人悲愤的,那是的中国人民处于黑暗与战争当中,我们的新中国也因此诞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血与泪的战争,不会忘记可歌可泣的故事,不会忘记那些用血肉之躯保卫祖国的英雄儿女。在近代史之中,有一段历史,所有的中国人都会铭记。那就是抗日战争,今天,我看了《中国近代史之百团大战》之后,不禁感叹,为了不受屈辱,人民奋起拼搏,保卫祖国。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1935年,日本发动华北事变,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全国主要矛盾。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七七事变,中华民族至此开始了八年的全面抗争,而百团大战就是中国抗战时期,中国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1940年8月,八路军指挥部动员了一百多个团,再华北地区两千多千米的战线上,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拔掉了敌人靠近根据地的碉堡,据点,炸毁了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的交通线瘫痪这就是著名的百团大战.
自1939年冬以来,日军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 进行频繁扫荡,并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 等战略区的联系,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 ”。八路军 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击战 ,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路北段,给日本华北方面军 以有力打击。在华北交通线中,正太铁路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横越太行山 ,是连接平汉、同蒲两条铁路的纽带,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八路军的进攻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 发起,因此开始称为正太路战役 。7月22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 、副总司令彭德怀 、副参谋长左权 下达《战役预备命令》,规定以不少于22个团的兵力,大举破击正太铁路。同时要求对同蒲、平汉、津浦、北宁 、德石等铁路以及华北一些主要公路线,也部署适当兵力展开广泛的破击,以配合正太铁路的破击战。要求各部在破击交通线的同时,相继收复日军占领的一些据点。在这些地区和交通线上,驻有日军和伪军 约15万人,另有飞机150架。 在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军区等共一百零五个团二十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但战役发起后,由于八路军广大指战员 和抗日根据地民众痛恨日军的“囚笼政策”,参加破击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计晋察冀军区39个团、第129师46个团、第120师20个团,共105个团20余万人,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 参加作战。当彭德怀、左权在八路军总部作战室听取战役情况汇报、得知实际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时,左权兴奋地说:“好!这是百团大战。”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 由此,正太战役 就发展成为百团大战。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000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在此后的五年里,我国军民浴血奋战,终于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彻底胜利。
看完了电影后,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不禁对其中的一些细节而感动,我也为人民下定决心保卫祖国而感动,为国难当头升华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而感动,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这些英雄先辈为保卫祖国,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因为忘记便意味着背叛!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在历史上书写新一页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