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故乡八大连池作文
大连池在老家土山里,有著名乎格尔芒哈,基布根查干两大沙漠,以及无数座叫不出名字大大小小沙冈拱守,呼格诺尔、贡恩塔拉、乜林塔拉三大草甸子环绕,形同八颗散落的蓝宝石,与蓝天、沙漠、草地相互映衬,显得格外美好,耐人寻味。尤其是沙冈、湖畔奇形怪状野山树,诸如:山里红,桑真,山顶子,五角枫,橡树,沙榆等交相辉映,互为衬托,给原本人迹罕至的大漠、湖泊增添了几份宁静,幽远与古老。步入其间,有如进入原始未知世界,泛起层层思绪的涟漪,充满无限的奇幻感觉。
第一次来到这里一位作家,站在白茫茫沙冈上,指着眼前洋洋洒洒,一汪汪圆圆的湖泊感慨道,“八大连池是科左后旗,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少见沙地丘陵湖泊,它的自然美与古典美,是地球上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发现它的价值不亚于长白山天池,它是沙漠顶上的银碗,盛满是科尔沁草地吉祥奶汁与牧民的祝福啊!”。其实,这盏银碗盛满更多是家乡父辈多少渴望与期盼呢。
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斯,智者眼里才放射出智慧的光芒,八大连池就是智者慧眼中的光芒呢。作家美好的想象与比喻,此时,让我眼前一亮,仿佛置身一处中国最美的景区,一幅浓墨重彩的图画集锦前,充满浓浓诗情画意的诗篇正缓缓在眼前展开,撩人的美感正冲击着五官七窍。古道、沙漠、湖波、木船,岸畔与沙冈之上婆婆娑娑野树,山花,草地,犹如一扇荧屏,还有许久没有见过的珍禽异兽,穿梭往来于湖畔与森林之中,有种进入万八千年前原始古地一样震撼,整个人又如醉如痴了。不过短暂激动与兴奋过后,心底油然而生是莫大的愧疚,对养育自己的故乡,对故乡这方美好而富裕的山水,以及家乡这充满灵性一草一木,觉得自己这种爱来得太迟,太迟了。
一位远枝的表哥说:老弟,这八大连池如何形成你不知道吗?我告诉他不知道。表哥便绘声绘色的讲起一段往事,更让我心如刀绞,长跪地不起,只有以此才能表达对家乡这方厚土的深深敬意。然而,我这个举动无意给表哥扮演了配戏的作用,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讲得越发动起情来了。这座湖波啊,原来是我们章古台村头顶上一方悬湖,一遇到水大年景,湖水泛滥成灾,好好的小村,一夜间就成了汪洋大海,房倒屋塌,逼得村民流离失所,治理湖患一直多少年是小村人一块心病,祖祖辈辈人都想在湖的下哨修一道拦湖大坝。那年景,人们苦于大队里劳动力少,集体生产忙,顾东顾不了西,一直拖着没能办成!是你的亲奶奶,莫德格老额吉主动像公社领导请缨得到批准,带领前后村家庭妇女们,举着“三八女子”筑坝队,历经三年时间,硬是肩扛手提,在这两座土山间修起一条长一百余米,宽十几米的拦水大坝,使千百年汪洋恣肆的湖波被拦腰截断,从此这座无名的湖波被公社命名为“三八水库”,再到后来,库区的水被憋得下泄不能,转而冲进这莽莽苍苍的沙漠之中,久而久之形成了八大连池,如今这“八大连池”美好景致还有你奶奶的功劳呢。不过,我还没能见到过自己的奶奶,还在我出生前就已经去世了。据父亲讲,奶奶是修渠中渴了湖水炸肺留下的后遗症,一直折磨着奶奶,进到生命后期不停的咳血,走的时候奶奶还很年轻呢。这时我才仔细端详一眼八大连池,心再一次被它震撼了,同时也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家乡人们没能忘记的好奶奶而感到万分高兴。
红日偏西,行走在堤坝,沙冈上,阵阵微风吹来,眼前八大连池波光潋滟,水面鸥鹭齐飞,鱼翔浅底,心里五味杂陈,不知是啥味道。不过,更多还是自己对家乡这么陌生感到内疚,更有对“锁在深山人不知”,家乡风光未得到开发利用感到遗憾,而且万分的懊恼与自责。
我们走进湖畔唯一一座砖房,这是一位来自辽宁盘锦的承包商驻地,据他自己讲已在这里养鱼四五年了。我们交流中瞥一眼八大连池,一片红荒野谷,他的院子里也一无所有,相必也只是粗放捞点闲鱼而已。听他自己讲,这几年并没有多少收获,言语间还不时留露出转让的意思。离开他的鱼房,穿行在八大连池间,望着眼前难得一见的旅游资源,如此富饶的风光景致,资源就此浪费实在太可惜了,心里顿生疼痛感。随行的朋友讲,这里一旦开发出来,绝对是内蒙古东部一处最叫响的旅游景点,它的前景将是独一无二,它的存在是其它任何景点不可比拟的,将是中国沙漠文化又一颗奇葩,此时洋溢在人们赞美声中的我再次回首“八大连池”,内心深处热血澎湃,情不自禁。
“三八”水库哦,你是故乡科尔沁草原八颗璀璨的蓝宝石,也是奶奶胸前一枚金光闪闪的功勋章啊,今天终于见到你了,故乡沙漠顶上盛满乡情的银碗,梦中的“八大连池”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