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夜总是最温柔的月光;记忆中的总是最美的九月;可是记忆中回去的路却总是一片白茫茫,所以我在清醒的日子里不停的播放有关我俩的记忆,总是告诉自己能记起还能想起,可是我们却最终无法相见……
时光若能够倒退,我真的很想有那么一瞬间,有那么一刹那回到那年夏天,那个温柔的九月。
2015年6月大一暑假放学我一个人从广州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甘肃老家,刚出机场迎面而来就是一阵凉爽的微风,这让本就长途跋涉精疲力尽的我顿感神清气爽。我张开嘴猛吸了一口空气,闭上眼静静的回味着,家乡的味道,久违的感觉。
奶奶,我回来了。”
未走进门的我就在院子里大声的叫喊着,仿佛久入沙场而凯旋的士兵,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
“回来,怎么不打电话?”
说话间一位久经岁月风霜侵蚀,脸上布满了或深或浅道道沟壑但是仍一脸慈祥笑容的老人迎面走来,右手拄着一根“老茹树”树根做的拐杖。
奶奶,今年75岁由于当了一辈子的农民,常年在黄土地里爬出爬进,身体远远没有那些城市里跳广场舞的老太太硬朗。也由于在农村冬天的时候没有暖气只有用燃烧煤炭的火炉来取暖,所以一年前奶奶突然患了一种时不时会咳血的病,后来通过市医院的检查说是肺癌晚期,而且那个主治医生还告诉我爸说是最多也就一个月的时间,让他回去后早点准备后事。
可是奶奶她对生老病死出奇的乐观,住了几天院之后发现并不咳血了就坚持要出院,而正由于她对生活的积极和乐观态度,医生的预言并没有在一个月后成真,并且一年后的今天也没有。
“奶奶,我不是想给你个惊喜吗?所以就没有打电话。”我一脸幸福的看着眼前这个坚强且温柔的老人。
“惊喜!惊喜!我让你惊喜!现在社会上坏人那么多,你万一走丢了,怎么办?谁知道?”奶奶嘴里嚷嚷着并拿起她那根拐杖顺势就要打我。
“奶奶,下次我注意,下次我注意。”我急忙坏笑着跑过去抱着奶奶拿拐杖的手臂。
可是谁知道三年后我再次坐飞机回家,我告诉了我爸,我妈,甚至我姑,我知道电话的所有人,可是奶奶的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就连我也不曾预料到。
“坐车坐饿了吧!”
“嗯!”我笑着点点头。
“走,给你做你最爱吃的浆水面。”
浆水面,甘肃最好吃面食的一类,其主要是清热解暑,消食通胃,增加食欲的作用,都知道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人几乎是没有多少食欲的,而这时候有一碗浆水面,那绝对是久旱逢甘霖的感觉。而它的制作方法也是极其的简单。
傍晚的乡村是喧闹的,金黄色的阳光倾斜的洒满整个天际,乡间的小道、田埂上的老树、冒着炊烟的小屋以及田野里低头吃着草的老黄牛,都在夕阳下拉长了影子被染成金黄色。杨柳枝在微风中轻轻的舞动,仿佛再为此刻的美丽而欢呼雀跃,也仿佛想伸出手抓住此刻的时光,又仿佛是感到时光流逝,韶华不复而尽可能的将自己最美的瞬间留下来。村庄里不时有袅袅炊烟升起、飘摇、消散,燃烧木材的清香弥漫着整个村庄,树上的鸟儿也在紧紧抓住熄灯前的最后一刻尽情的聊着自己今天一天的经历,田野里的黄牛在牧童的鞭打下懒散的前行着,一边嚼着青草一边不时的发出“哞哞”的低吟。
要不是母亲呼唤外面玩耍的儿子赶快回家,真不知道傍晚黄昏已过,早已是万家灯火。
“今年怎么回家这么早。”坐在沙发上织着毛衣的奶奶突然问道。
我只是突然停住了一直拿着遥控器不停翻找电视节目的手,看了看奶奶,并没有回答。
“我记得去年寒假你找了个什么寒假工,直到腊月29才到家,走的时候还说今年暑假不会家么?”
“其实,是这样?奶奶,我说出来你别生气。”要来的终归要来,既然躲不过那就勇敢面对吧!我低着头声音压的很低。
“我……我报名参军了。”
“什么,你要当兵。”坐在沙发上织毛衣的奶奶突然站了起来。
奶奶如此的激动完全在我的意料中,因为农村人能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易,而当兵在他们的心里总是那些不学无术坏学生的选择,再说当兵时异常苦异常累。
所以我在看到奶奶如此的激动后并没有急着辩解也没有和奶奶争论。
“当兵有什么好的?你爸知道不?你妈呢?……”奶奶嘴里不停的念叨着。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我自己唯一的一次选择,我不想让自己后悔一生。”我轻轻的说完心里一直想说的话后,如释重负,异常的轻松。
“奶奶,我困了,你也早点睡。”我见奶奶陷入了沉思,而能缓解此时尴尬最好的方法就是离开。
可是令我奇怪的是后来奶奶居然再也没有跟我讨论过当兵的任何类似话题,只是每一天想尽一切办法的做各式各样的好吃的让我吃,每一天早上和我一起穿过田间小路去地里采摘经过一夜雨露洗礼的新鲜蔬菜瓜果,傍晚陪我在院子里一起看着月亮,沐浴着月光。
时光在快乐幸福的日子里流逝的总是出奇的快,快的你连阳光下影子的模样都没来得及看就暗淡了。
一转眼就九月了,而这一切只是一转眼的刹那。
2015年9月我去了西藏当兵,2016年2月奶奶去了一个我再也无法见到她的地方。2017年12月我回家探亲,却再也吃不到你做的浆水面,再也看不到那晚那么美的月亮,再也听不到我儿时你哼唱的乡谣,再也……只留下一抔黄土,拉长我们间的思念,也堆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浆水面少了味道,不香了,月亮没有当初那么圆,残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