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爸爸接奶奶和爷爷到我们家住几个星期,这下可惨了!
奶奶是远近闻名的“话林高手”“废话大王”她精通的“长篇大论”让方圆百里的人都崩溃。无论多么短的一句话奶奶都可以滔滔不绝的讲上3个小时。只要她一讲话,话就想挡不住的泉水哗哗流,奶奶憋一口气可以上10分钟,用1秒钟喘气后,又可以“开足马力”在说上10分钟。因此,奶奶每次来我家时,商场里的耳塞天天脱销。
唉,就说我上培训班前吧。我在餐桌上吃早饭,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没什么好说的,可一到奶奶那,就不同了。我刚拿起筷子,奶奶就说:“小玲呀,你要赶快吃,如果不赶快吃的话,饭就会凉的;饭凉得话,那就不好吃了;如果饭不好吃了,你的胃口就会不好;你胃口一不好,那就会不想吃饭;你不想吃饭的话,就会肚子饿;你如果肚子饿了,就会没精神;你没了精神的话,上培训班就会想吃饭;你一想吃饭,就会开小差;你一开小差……”“好好奶奶,我一定赶快吃!”趁奶奶喘气的3秒种,我赶紧打断她。“哎呀!玲玲!”奶奶见我吃的肉片比青菜多一片,又叫了起来,“玲玲呀,你怎么能多吃肉呢![我肉不才比青菜多吃一片吗]你想想,如果你光吃肉的话,就会营养不良;吃肉营养不良,就是会脂肪越来越多;脂肪越来越多的话,你就会越长越胖;如果你越长越胖的话,就体育不好;体育不好,就是长太胖跑不动跳不远;你如果长太胖跑不动跳不远,就会体育成绩不及格;你体育成绩不及格的话,就不能小学毕业……”“唉呀,奶奶,我多吃菜!”我吃了一片菜叶,好了,吃完早饭了!我刚走到门口,奶奶又习惯性的叮嘱起来:“玲呀,你路上一定要小心啊!你如果不小心,就会摔倒;你如果摔倒的话,可能就会伤口流血;你如果流血了的话,又没人帮你去医院,周围又没有药店,你就会伤口感染甚至因流血过多而伤亡;而如果你死了,你的爸爸妈妈就会……”“行了!奶奶我走了!”我慌忙逃走,边跑还边想:有这么诅咒自己孙女的吗?
我奶奶呀,其它方面我不知道,但是她在说话方面特别厉害,说废话、唠叨、教导、讲理等等等都不在话下,特别是演讲,说得特别的有风格,比如一天中午,奶奶又开始了关于送我上培训班见闻的演讲:“各位亲戚[我们当然是奶奶亲戚了],各位同学[说的是我呢],各位家长[这是指老爸老妈,这样看来,第一个亲戚就是爷爷了]:今天今天上午,由我和我们家的合法亲戚——12岁的4年级同学欧阳玲,一起去培训班,在路上,看到马路上有2个小孩在追逐打闹,因此好几次差点被车撞到,至今没有受伤。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保安或公安组织对此事负责。我代表中国福建省德化县凤凰山庄4号楼E梯楼梯402号住户向保安或公安组织,对这件事表示强烈不满,也在此对那2个小孩表示深刻的教育!我们中国福建省德化县凤凰山庄4号楼E梯楼梯402号住户将积极对外宣传此事,并联合世界上所有的提倡安全的人民们,向世界上所有不注意安全的人和对安全不负责任的人宣战,争取实现全世界注意安全的伟大胜利!”好嘛,你看,奶奶今天的演讲就有领导的风格。知情的人知道是在对小孩不注意安全和对对安全不负责任的人发表演讲,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联合国秘书长在发表注意安全的重大宣言呢!
我觉得,奶奶的嘴是一天到晚都在用。去买菜会和商人就菜的价钱和菜的质量发表意见,所以奶奶来我家时,菜市场除了公平秤之外,所有商人都必备几个耳塞或扩音器[为了打断奶奶的长篇大论];去公园散步什么的,也要对那个人的健身动作评价几句,对这个人的运动的质量、速度、有效度进行评论,搞的奶奶最常常去的几个公园几乎没人[苦死公园管理员了];更可怕的是,奶奶睡觉了还要继续喋喋不休地说话——说梦话! 就以为她说梦话的本事,我们家不但没有小偷光顾,而且每天晚上我、爸妈都要去旅馆住宿[奶奶说梦话太吵了,害我们根本没法睡觉],就连一只老鼠飞蛾蟑螂也没有——全都因为精神衰落而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