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万城】
从黄土高原北上,黄土消失了,荒原和草场出现了。在这里,生活过一个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民族:匈奴逐水而居的游牧民族一般不建城,这是匈奴人留下的惟一一座古城。统万城的修建更像匈奴的回光返照:5世纪,南匈奴的一支建立大夏,并一度攻占长安。但在大夏王赫连勃勃眼中,长安不如他的草原。他下令修筑了统万城。 建筑材料除了常用的粉沙、石灰、黏土,还加入了糯米汁,调制成类似于混凝土的材料。这些特殊的材料,决定了它在千年后仍然是白色。
今天,统万城一带处于农牧业过渡区,北面住着牧民,南面住着农民。牧民经常请农民帮他们耕种,农民经常请牧民帮他们放牧,生活就这样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