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
地球上最年长的柏树就在这里,它已经度过了整整5000个生日。
5000年前,世界面貌和今天迥然不同。那时,北纬30度附近集中了人类最古老的几大文明。古埃及人,古巴比伦人和古印度人都在物产丰富的冲积平原上崛起。
与此同时,古中国也在黄土高原迎来了文明的曙光:文字的发明,使人类的记忆和经验得以广泛传播和永久保存;车轮的发明,解放了肌肉,人类开始追逐速度,走向远方;木船的发明,江河不再是阻挡人类的障碍;蚕桑的发明,造就了后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
引领古中国人创造这些奇迹的人,据说就是这株古柏的种植者,人们称他为黄帝。
今天,地球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把黄帝奉为共同祖先,称他为“人文初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