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
这些开辟在山坡上的农田,形如楼梯,边缘筑有田埂。这,就是梯田。按地区划分,我国梯田可分为南北两大类型,陕西地跨南北,既有南方梯田,也有北方梯田。
汉阴古梯田已经持续耕种了250多年,它种植水稻,但梯田区却找不到水库和堰塘。原来,这里山深林茂,气候湿润,灌溉用水一半靠天,一半靠沟。汉阴古梯田展现的是南方稻作梯田的风采。由此北上400公里,当大地从酷似江南的汉阴丘陵转换为黄土高原时,在宜君县,有一片少见的旱作梯田
春夏之交,薄膜玉米到了播种时节。一道道银色的亮光,如同波浪在山间涌动。人们形象地把它比喻为“上帝的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