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大地,人类创造的奇观常常比自然风光更令人震撼。镜头下正在生长的作物是马铃薯。很难想象,这些生机勃勃的庄稼,竟然出现在干旱的沙漠地区,而且种在砒霜岩上面。
在陕西和内蒙之间,横亘着相当于北京两倍半面积的毛乌素沙漠。为了在艰难的条件下生存发展,人类总能找出应对的方法。这些布局在沙漠里的农田,跟我们常见的方形农田不一样,它们都是圆形。这种设计,是为了利用节水灌溉技术。
大型旋转喷灌系统以水源为圆心,在一个圆形区域内灌溉,因而形成了一片片圆形的农田。这种方式效率高、控制准确,水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