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油菜】
油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地区分布最广的油料作物,金黄的花海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要跨越30多个纬度。
汉中气候温暖湿润,适合油菜生长,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与平原上的油菜花相比,汉中地处丘陵,随着高度的变化,油菜的花期也略有差异,油菜花便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色块。在红色的民居、苍翠的麦苗以及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春天的汉中像是一个巨大的调色盘。
以北纬30度为中心,东西分布着一条2000公里的油菜花带,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生产带,菜籽总产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
【陇山,关山草原】
从高空鸟瞰,在关中平原西部,一列山脉状如田埂,古人把它称为陇山。
陇山两侧,发源了两条河流,它们在几百公里外的西安交汇到一起,这就是泾河与渭河。作为泾河、渭河的分水岭,陇山主峰将近3000米,这样的高度,形成了垂直气候带:从山脚往上,随着高度抬升,地表从森林渐渐转变为草原和草甸。
这片牧草疯长的草原,就是位于陇山的关山草原,它是我国中东部地区惟一的天然草原。
肥美的水草,注定了关山草原是难得的好牧场。春秋时期,秦人的祖先就在这里为周王牧马。西汉年间,汉朝对匈奴的战争连绵不断,并最终占据上风,很大原因就是依赖从西域传入的胡马。胡马当时主要牧养在关山草原,一度多达30万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