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西安这个名字被叫了600多年,长安这个名字被叫了1500年。
唐代长安的地标是大雁塔。在大多数建筑不超过10米的唐代,64米的大雁塔鹤立鸡群,从长安城的各个方向,人们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主持修建大雁塔的是高僧玄奘。修建的目的,是为了保存玄奘从印度带回来的经书和佛像。初建时,塔高5层;30多年后的武则天时代,改建为10层;后唐时再次重建,改为7层;明朝时,在塔身上砌了0.6米的包层,大雁塔长胖了,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造型。
作为1000多年历史沧桑的见证,历代对大雁塔的重建与维护,更像是在为记忆留下一个鲜活的物证。
【长安,大明宫】
在唐代,长安是地球上最大的超级城市,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是当时欧洲最大城市罗马的3倍。唐代长安城由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部分组成,以朱雀大街为中轴,左右对称,极盛时,人口超过100万。在西安北部,有一片庞大的遗址,它的面积相当于故宫的4.5倍。这里曾经屹立过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砖木结构宫殿群:大明宫。
大明宫修建于唐高宗时期。为了修建它,帝国动用了10多万工匠,划拔了15个州的赋税,并要求长安的各级官员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从唐高宗起的200多年间,唐朝皇帝大多在大明宫居住和处理朝政,它是这个辽阔帝国的中枢所在。
唐代长安和大明宫都已不可重现,但我们仍然能看到它的仿制品,那就是日本的京都。日本深受唐文化影响,京都就是按长安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