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
这块举世罕见的巨石,长高约2千米,它就是华山。作为秦岭的余脉,华山是一块纯粹完整的花岗岩。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岩浆喷发与地质作用,形成了这座雄奇的大山。
中国古代文明主要聚集在以华山为中心的500公里范围内,这些民族被统称为中华山民族,后来简称为中华民族。
花岗岩特殊的纹理和交错的断层,决定了华山是一座难以攀登的山。公元七世纪以前,几乎没人登顶。古时的道士们在危崖上硬凿出了一条小路,这就是民间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唐代诗人韩愈好奇登顶,却因无法下山而绝望地写下遗书投下山来,幸好被当地官员冒险救下。
这里是武侠精神世界的巅峰,武林高手在华山极顶上演终极对决。大概只有华山的险绝才能衬托出武林高手的胆气与功夫。
【泾河,渭河,渭河平原】
泾河与渭河的交汇,诞生了一个成语:泾渭分明。
由于含沙量不同,泾河与渭河曾经界限分明。《诗经》时代,泾河清澈,渭河浑浊;杜甫时代,渭河清澈,泾河浑浊。两千年持续的观察中,泾河与渭河的清与浊,经常都在变化。
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与古人的记载都不一样:两条河都很浑浊。不过,近年的观测表明,到了冬季枯水期,泾河的含沙量会猛降到现在的千分之一左右,那时候,泾河变得清澈,《诗经》描绘过的景象就会重现。
渭河接纳了泾河后,滔滔东去,注入黄河。渭河携带的大量泥沙,冲积出了生机勃勃的关中平原。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天府之国的美称,最早就指关中平原。五月的关中平原,一年一度的麦收就要开始了。
6000年前,我们的祖先逐渐驯化了野生的粟和黍。从此,人类进入农业社会,不用再为了追逐猎物,过着动荡的生活。关中平原,它因而被称为中国农业文明的源头。
4000年前,在关中平原,另一种产量更高、营养更丰富的作物代替了栗和黍,这就是小麦。
关中小麦喂养出一个奇迹,那就是大秦帝国的崛起。小麦食品保存较长且便于携带,秦国军可以连续行军多日而不需另外的给养,它使秦人的活动空间得以扩张。当秦始皇建立大一统的大秦帝国时,小麦文明完成了天下归一的征程。
【兵马俑,秦始皇陵】
秦国军人的形象仍在被复制。这些作坊生产的兵马俑最小的几厘米,最大的达37米,那是为韩国拍电影定制的。更多的,是按照兵马俑等比例仿制。
仿制陶俑的原型来自几公里外的秦始皇兵马俑。三座巨型土坑,陈列着近8千件兵马俑。从下令制作兵马俑到秦始皇去世,时间只有11年,这意味着工匠们每年至少要完成700件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其实,它只是一座陵墓的陪葬而已。
距兵马俑坑1.5公里的西面,有一座87米的山坡,它是秦始皇陵的封土堆。对永恒的渴望是秦始皇毕生的追求,他曾派人到海上寻求仙人的帮助。在长生不老无望之后,他更在意如何在死后同样拥有他的庞大帝国。
为此,秦始皇用尽了他有生之年的全部时间。他的陵墓是一项耗时达39年的超级工程,几乎动用了整个帝国的力量,最多时,工人多达70万。经探测,陵园总面积约56.25平方千米,相当于78个北京故宫的大小。其中,地宫就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
地宫的顶部,镶嵌着大量闪闪发光的宝石,模拟天上的日月星辰;海量的水银被注入沟槽,并用机械提升使它不断地循环流动,模拟江河湖海。黑暗的墓室里,还有大量蜡烛被点燃,以此照亮秦始皇在另一个世界的漫漫长路。
【长城,镇北台】
野花掩映的古老长城,它既是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分界线,也是黄土高原与塞北荒漠的分界线。这些破败的烽火台,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通讯工具。当边境发现敌情,守边将士便点燃干柴。干柴中掺有狼粪,狼粪燃烧时产生的烟雾能保持浓厚的直线,更容易被发现。
长城线上,每隔一定距离,就会有一座形状、规模都和普通城墙不一样的要塞,它既是平时的了望台和屯兵所,也是战时的烽火台和掩体。这些夯土的遗址位于镇北台脚下数百米的地方,它是明代所建的易马城。明代嘉靖以后,随着蒙汉关系缓和,每年正月十五日后,商人们在此开市贸易。关外的皮毛、牛羊,关内的茶叶、布匹,都是易马城最热门的商品。
镇北台所见证的,不仅是刀光剑影的战争,也有商旅云集的和平。不论是巍峨的长城还是帝王的意志,都无法阻挡人类交流与互补的愿望。
【直道,长城】
这是一个强盛帝国的物证。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以咸阳为中心,修筑了四通八达的路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秦直道。它的建成,意味着从首都咸阳到军事重镇九原,全长700公里的路程,飞奔的骑兵通过沿途驿站的接力,只需要短短两天多时间,就能把中央的指令送达边关。
秦直道是和长城同期进行的大工程。如果说长城是隔绝,那么秦直道就是通畅。
在隔绝与通畅之间,隐约传递出的是大秦帝国的战略意图:长城像铜墙铁壁,把南下的胡人阻挡在北方;秦直道如神经,把帝国的边疆和首都紧紧相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