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
山峰下,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夫妻皇帝合葬墓:乾陵。
乾陵的主人是武则天和她的丈夫唐高宗。
以山为陵,整座山都成了乾陵的防护层,它是唐代皇陵中惟一没被盗墓者光顾过的。陪葬品的丰富引人遐想,据说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真迹就在其中。上千年来,众多盗墓者不仅没能进入墓室,就连墓门也没找到。无论锄头还是炸药,都对它无计可施。神道上,矗立着61尊石像。石像后背的文字,除了两尊,其它都无法辩认。这些雕像的原型,是来自亚欧各国的使节,文字可以辩认的两尊,一个来自阿富汗,一个来自伊朗。
在唐代,众多外国人来到长安,唐政府对他们予以优待,只要有能力,就会被重用。这种开放与包容精神,使长安成为当时惟一的国际化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