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写给高中儿子的信
孩子:
高中,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用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来比喻再恰当不过。当你迈出这一步之时,你面临着太多的憧憬和希看,在它们之下,却是困惑和骚动。正如你是一位年轻的驾驶员在一个清新的早晨,哼着歌,吹着哨而轻巧地驾驶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上路一样,你可以感受到目标的美好和沿途的风景,但却不知在漫漫长路上会发生什么事。
由于我工作原因,经常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层次,有时还各地到处走,经历了很多人和事,多少懂得这个现实社会的一些规则。于是将这些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多多少少是对现实有所感悟和总结。现在,你步进高中了,这是一个人生起步的时候,除了“学校”这座学校学习外,我想,“生活”这座学校你也要慢慢学点东西了。有些习惯要留意培养了。在你即将步进高中之际,我没有什么可送给你的,就写一封给你作为礼物,固然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但它可以让你终生受用。
下面这些,我以为可以作为你这三年甚至日后更长的路子上的路标,尽管有些你可能见过,不须要再警醒了,但我希看你紧记住,人生之旅并不平坦,一个小失误,可以会令你抱憾。何况,记住这些,你至少可以做到与众不同,希看通过自己努力,做一个卓尔不群的你,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仰慕。
1保持率直和真诚。
你还是一位青少年,固然过几年就迈进成年。所以,一颗纯朴率真的心很重要。一颗纯朴的心,会令你性格率直和真诚,是为人之基。固然以后会在纷纭的红尘中受到朦敝和摔打,但它真如明珠,年岁越久,光亮愈甚。这并不关乎年龄,有些人直到老往依然如此,所以他们的人生坦荡而无愧,气慨犹甚,人至于此,岂不痛哉?所以,从你懂得率直和真诚的涵意开始,这两样东西值得你一生保存。有人谓之为“高尚”,但我可以肯定,它尽对是一种高贵的品格。
2,思想独立,相信真理。
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人,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拥有自己的信仰。要在纭纭众解中独节不阿,你的观点如同利剑一般,它会使你具有独立的行为,这个世界太缺少这东西了。有人将它视为一种另类或“怪物”,但往往真理会在一处角落里让你发现。太多人知道的那是常识,真理永远靠独具慧眼之人发现和拥有。当然,要你独立,并不是让你行为和言行怪异,由于那是疯子所为。吃人间烟火,拥有非凡的思想,才算成功之人。总之,要告诉你这样一个真理:学会平视权威,你会变得气宇轩昂,即高贵;学会尊重法律,你会活得心安理得,即自由。
3培养自我治理意识和行为。
正如上述,你即迈进成年。成年者就应学会治理好自己,否则就成为无赖或者残废之人。要我讲如何治理这不现实,由于我并不能代表你。但一个好人,一个立足社会、独对现实而能成作为的人,有几点是一致的,例如:独立、勇敢、沉着、包容、理解、鼓励、节俭、尊
重和认真。当然,还要有一点冒险精神。要知道,这阶段时间对你来说非常重要,除了鼓励自己分享这些外习惯外,请不要做一些与这阶段无关的无聊事。浪费时间对你的人生是一种罪恶,以后,你会受到惩罚的,信我!
4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确立目标和希看。
站的位置重要,但方向更重要。方向对了,汗不白流,努力才能成效。固然,这时候并不能代表你以后做什么,但有时间想一想还是有好处的,最少,你能明白自己的奋斗方向。这比什么都重要,事业的方向定了,找到目标,你算是成功了一半。不至于像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到投找工作的简历之后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固然,现实是残酷点,他们亦无奈。但可以肯定他们大多没有方向,或发现了方向却失往目标,这叫预备不足。为自己预备,没有几年时间你真看不准。听说西方一些国家的小孩从小学就开始为自己规划了,除了赞叹外,也明白到西方的学生为什么十八岁后能自吃其力,工作出色,轻易成功。可以自我,但不要狂妄。
固然年代不同,但十六七之豆寇年华是永远理想主义时代,心中的渴看如同任疆之马,离弦之箭。这也是令这个社会布满活力的原因。但也是人生最轻易出现分岔口的时候。由于有人以为这就是他的全部,但到头来他往往变得狂妄自恋,独来独往分歧群体,终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令人厌恶。所以,自我不等同狂妄和自恋,你一定要熟悉到理想与理智之间区别。不要变为一个自私自利,不为他人着想的人。有一则例子:一人极口渴,心中想着可以喝下一大缸水;可是,到他真正喝的相候,只能喝几杯而已。什么叫愿看和科学?说的就这道理。人,最轻易犯的就是这种简单的错误。
5学会感恩,与人为善。
懂得知恩图报、和善待人。这个道理告诉你,你不仅记住受人之玫瑰,更要施之于人。实在,“施”比“受”更幸福和快乐。这不仅是你的亲人,还有你有朋友们或比你更需要帮助的人,不必计较是否吃亏,“吃亏”有时候也是一种福气。你所做的一切必须出自真心。当你没有时间见你的亲人和朋友时,记得要不时给他们一个电话或发一条信息,问候一下也好,特别是爷爷、奶奶等,你的长辈。他们会感激你还记得他们。当你不如意或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会加倍还给你的。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6最少对一种事物出自内心的浓厚爱好。
当然,首先这种事物是健康而会令你感到快乐的。无论是体育运动或是器物(就如你现在感爱好的车辆和兵械),它都会在平时带给你满足感到时间充实。你在高中时段或以后肯定会找到知音,所谓三五知已,呼朋唤友。重要的是,在你心情低落或碰到沮丧的时候,你对它越有爱好,甚至狂热,它越会成为你最忠诚的朋友。
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永远是一名优秀的高中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