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姑娘的典故
从前,有一个勤劳的小伙子在地里捡到一只大田螺,他高兴地拿回家,养在水缸里,细心照顾它。
一天,小伙子给水缸里换了水,就锁上门下地干活去了。地里的活很多,小伙子忙活了一天,直到星星都出来了,他才筋疲力尽地朝家走。他实在太累了,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小伙子想,他今天一定又要饿肚子了。
小伙子来到家门口,一股饭菜的香味飘了过来,把他馋得直流口水。他叹口气,无精打采地打开房门:“哎呀,这是怎么一回事?”他赶紧揉揉眼睛“真是怪事啊,我的桌子上怎么会有香喷喷的饭菜呢?我是在做梦吗?还是我走错了家门?”小伙子又赶紧跑出门外一看,没错,这就是自己的那间草房。他再推门进去,饭菜依然在桌子上,香喷喷地诱惑着他的肠胃。“不管了,也许是隔壁大娘帮我做的!”小伙子冲过去大口吃了起来。这顿饭是他吃过的最香、最丰盛的饭菜。
第二天,小伙儿又像往常一样锁好房门,下地去了。忙碌了一天后,他跟着落山的太阳回来了,没想到刚走到草房附近,他又闻到了一股饭菜的香味。
“不会又有人给我做好饭了吧?”小伙儿想。他急切地打开房门,嘿,饭桌上真的又摆满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连茶壶里的开水都烧好了呢。
就这样,一连几天,小伙子下地回来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小伙子一直以为是隔壁大娘给他做的。这天他特地到集市上买了一只鸡,送给大娘,感谢她这些天来照顾他。
“我没给你做饭啊?”大娘竟然比他还吃惊。
小伙子听了,吃惊地张大了嘴巴。附近除了大娘再没人可能给他做饭了,他发誓一定要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报答这个恩人。
第二天,小伙子早早起床,锁好房门下地去了。不过,今天小伙子多了个心眼,他早早就收工,比往常早半个时辰回了家。大老远就看到自家屋顶的烟囱里冒出炊烟,他赶紧跑到屋旁,从窗户偷偷向屋里张望,只见锅里的水煮得沸腾,可屋里连一个人影也没有。小伙儿什么都没有查到,他更加好奇了。
过了几天,小伙子又早早起床下地干活去了。这回他比上次又早了一个时辰回了家,躲在屋外的稻草堆里朝屋里张望。
屋子里静悄悄的,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厨房水缸的盖子忽然打开了,从里面走出一位美丽的姑娘。小伙子在窗外看到了,又是害怕又是吃惊,呆呆地望着姑娘发愣。那姑娘走到灶台边,唱着动听的歌,做起饭来。煮饭、炒菜,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饭菜就做好了。姑娘看看时间还早,她又去给小伙子打扫房间了。
小伙子赶紧趁机偷偷溜进厨房,小心翼翼地把水缸的盖子掀开一看,水缸里的那个大田螺只剩下了一个空壳!
这下小伙子完全明白了,这个姑娘是田螺精。不过,小伙子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他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善良体贴的巧手姑娘。他拿着田螺壳,藏在背后朝姑娘走去:“谢谢你姑娘,谢谢你天天都给我做饭。”
小伙子的突然出现把姑娘吓了一跳,她又着急又害羞,急忙捂着脸跑进厨房,要往水缸里跳,可是她跑到水缸跟前一看,田螺壳没了,姑娘急得哭了起来。
“你在找这个吗?”小伙走过来问。
姑娘看到田螺壳,一下破涕为笑了,这田螺壳可是她的命根子,她要依赖这个螺壳生存呢。小伙子轻声说:“我把螺壳还给你,你留下来好吗?”
“我是一个田螺精,你不害怕吗?”姑娘害羞地问。
“我不怕!”小伙子说。田螺姑娘羞答答地点点头,留了下来,不再躲进螺壳里了。
不久,小伙子和美丽的田螺姑娘成亲了。田螺姑娘做饭、织布样样在行,周围的人都夸小伙儿娶了一位勤劳善良的好妻子。
“气死我了,这个穷小子竟然娶走了我的田螺姑娘!”蚂蟥精得知田螺姑娘嫁给一个农民小伙子的消息后,气得暴跳如雷。蚂蟥精早就看上了田螺姑娘,可是田螺姑娘一点都不喜欢它,总是躲着它。
蚂蟥精找了很多地方,终于找到了田螺姑娘,它摇身变成一位算命先生,来到小伙子家,从他手中骗走了田螺。
田螺姑娘没办法离开田螺壳,蚂蟥精把她关了起来,逼着她和自己成亲。
小伙子看不到田螺姑娘,急得到处找,见人就问有没有见过田螺姑娘。终于,他得到了消息,原来这一切都是蚂蟥精在捣鬼!
小伙子后悔极了,他求农民朋友们帮忙去救田螺姑娘。可他们哪是蚂蟥精的对手啊,没几下,就被蚂蟥精给打败了。
这可怎么办啊,小伙儿难过地哭了起来。这时,一个老农民在他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小伙子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他又把老人的话悄悄告诉伙伴们,大家都捂着嘴笑了。
于是,小伙儿又领着他的农民朋友们带着锄头来找蚂蟥精了。
“快把田螺姑娘放了!”小伙儿喊。
“哈哈,你们又来找死!”蚂蟥精狂笑着喊,“你们根本打不过我,快点回去吧!美丽的田螺姑娘是我的!”
“胡扯!”他们又打了起来,早有准备的伙伴们把带来的一大袋盐猛然往蚂蟥精身上洒去。“哎呀呀!疼死我了!”蚂蟥精痛苦地哀号着,在地上直打滚儿,不一会儿,蚂蟥精身上滋滋冒烟,化成一摊水,死掉了。
小伙儿赶紧找到田螺壳,救出了美丽的田螺姑娘。
“胜利了!胜利了!”农民们举着锄头欢呼。
小伙儿和田螺姑娘幸福地拥抱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