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圣彼得堡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普京的出色表现,让他很快就从市长助理升任了圣彼得堡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后又出任了主管对外经济联系的第一副市长,成为了索布恰克得力而忠实的助手。
1991年12月25日,时任前苏联党政一把手的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将国家权力移交给新当选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随着几个加盟共和国的解体,苏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正式停止存在了。
让普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恩师索布恰克跟现任总统叶利钦竟然是政坛上的夙敌。原来,在苏联解体之前,有两个民主政治团体一直在争夺权力,一派的代表人物是叶利钦,另一派的代表人物就是索布恰克。现在,叶利钦上台了,索布恰克仍然被视为“第二政治集团”的核心,叶利钦当然不会允许这样的人存在。
叶利钦先是逐步削弱索布恰克的权力,接着在他的操纵下,1996年,索布恰克在圣彼得堡州州长选举中败北,随即便遭遇了叶利钦集团一系列的打击和报复,直至受到软禁。
此时的普京表现出了一个学生、部下对自己老师和上级的忠诚。他二话不说也辞了职,然后追随索布恰克离开了圣彼得堡市政府,并说了句后来被俄罗斯媒体广泛报道的话:“我宁愿因忠诚而被绞死,也不愿为了偷生背叛。”
在离开圣彼得堡市政府后,叶利钦还没放过索布恰克,他让人给索布恰克罗织了十几个罪名,准备指控他。普京一心想帮助恩师,却因失业在家而无能为力。他的猎枪被没收了,唯一的消遣办法是去钓鱼。有一次,普京见索布恰克实在太郁闷了,就想陪他出去钓鱼散心。谁知他刚把车开到索布恰克家的门口,就被人挡住了去路:“没有俄罗斯最高检察院的命令,索布恰克不能离开他的住所。”
普京气不过,找到俄罗斯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柯西金。柯西金也是“第二政治集团”的人,在他的帮助下,普京又写了一纸担保书,两人这才得以去钓鱼。
在涅瓦河三角洲,面对久违了的如画风景,两人都无心欣赏。索布恰克当然能看出普京这个学生对自己的忠诚,他说:“瓦洛佳,谢谢你。但如果你真想帮助我,我不要你这样追随我,更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而要学会韬光养晦。好在你曾在克格勃工作过多年,苏联垮台时,你也没有参与夺权,叶利钦政府需要你这样的人。要知道帮助我的最好办法是你赶快成功。”
恩师的话让普京如醍醐灌顶,恩师说得对啊,要想帮助恩师,首先我必须具备帮助他的能力。于是,1996年8月,他不再“归隐山林”,而是应丘拜斯之邀,前往莫斯科谋职。
叶利钦也了解普京这个人,并十分赏识他的才华,特别是他觉得普京强硬的政治风格跟自己很对脾气,再加上有丘拜斯的力荐,叶利钦当即任命普京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
1997年9月中旬的一天,普京忽然从柯西金处得知,俄罗斯最高检察院已经对索布恰克的案件侦查终结,马上就要把他移交给最高法院审判了。在克格勃工作过多年的普京,非常明白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道理,他秘密找到索布恰克商量怎么办。索布恰克悲哀地说:“现在我是人家砧板上的鱼,还能怎么办?”
普京却真诚地说,“不,老师,没有你当年的指引,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做人不能忘恩负义,我一定要想办法救你!”索布恰克拍拍普京的肩膀说:“你有这份心意我就满足了,你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再说如果你明着帮我,叶利钦也不会放过你。”
索布恰克说得没错,虽然普京当时权力不小,如果救一个普通的人也许绰绰有余,但如果他想救索布恰克这样的大人物,他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但普京想的却是:如果在恩师遇难时,我袖手不管,那我还是个人吗?问题是,怎样才能帮助恩师免除牢狱之灾?想着想着,他忽然想到了自己在克格勃时认识的那些朋友和关系,一个惊天的大胆计划在他的心里慢慢浮出了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