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诚信是金。有句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霍光用诚信证明了这个真理。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汉武帝的太子刘据被奸臣江充害死,使汉武帝的后嗣出了问题。这个时候,汉武帝已是垂暮之年,长子卫太子出事,次子齐怀王刘剧六岁夭折,三儿子燕刺王刘旦和四儿子广陵厉王刘胥又不争气,不断犯有过失,很难为太子。只有宠姬钩弋夫人赵婕妤生的小儿子刘弗陵聪明伶俐,因此,汉武帝从内心里想让弗陵继承帝业。但是,当时弗陵才三岁,汉武帝又不放心,他死后弗陵能否保住江山,汉武帝便打算在大臣中找一位值得信赖、可以托孤的人。选择谁呢?又用什么样的方式托付幼子呢?
汉武帝想来想去,觉得只有霍光堪当重任,能够辅佐儿子支撑刘氏社稷。霍光是个什么样的人呢?霍光,字子孟,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是骠骑大将军霍去病的异母弟弟。霍光的父亲叫霍仲儒,他当年在河东郡平阳县县衙里做小官时,曾被派到平阳侯家里临时当差,与平阳侯家的侍女卫少儿私通,生了霍去病。霍仲儒在平阳侯家里服役期满回家后,娶妻生下霍光,便和卫少儿断绝来往,不通音信了。过了很久,卫少儿的妹妹卫子夫得到汉武帝的宠爱,被立为皇后。霍去病因为是皇后姐姐的儿子,也很受汉武帝宠爱。霍去病成年之后,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霍仲儒。霍去病还没有来得及去寻访探问,正巧就被任命为骠骑将军出征匈奴,路过河东郡。河东太守亲自到郡界迎接,替霍去病背着弓和箭在前面引路。到了平阳后,霍去病便派属官去接霍仲儒。霍去病为父亲购置了许多田产、房屋及奴婢,然后就离去了。霍去病出征匈奴回来,又从平阳经过,就带了弟弟霍光到长安。霍光这时才十几岁,汉武帝任命他为郎官,后慢慢地升为侍中,负责掌管尚书下设各部的事务。霍去病去世后,霍光做了奉车都尉兼光禄大夫,汉武帝出行时侍奉车辇,回宫后就在身边侍奉,出入宫廷二十多年,小心谨慎,从无差错,深得汉武帝的信任。
汉武帝选定了霍光后,就命令画师画了一幅周公背着成王接受诸侯朝见的画,把它赐给霍光。后元二年(前87年)春天,汉武帝到五柞宫游玩,病情突然加重,霍光流着眼泪问:“陛下如有不测,谁应是帝位的继承人呢?”汉武帝说道:“你没有明白我前次送你那幅画的用意吗?立我的小儿子,你就像周公那样辅助幼主。”于是,汉武帝任命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第二天,汉武帝去世。随后,太子即位,这就是孝昭皇帝。汉昭帝这时年仅八岁,国家大事一概由霍光决定。
霍光为人忠厚信实,办事沉着精细,严谨不苟,每次进出殿门,停和走都有一定的方位。郎仆射暗中记下,每次都不差寸分。霍光不负汉武帝之托,尽忠尽责地辅助汉昭帝。刚辅佐汉昭帝时,一切政令都由霍光亲自颁发。
霍光和左将军上官桀是儿女亲家,关系亲近。霍光的大女儿嫁给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生了一个女儿,和汉昭帝年纪相近,上官桀就托汉昭帝的姐姐鄂邑公主把自己的孙女纳入后宫为婕妤,几个月后就立为皇后。上官桀因此做了骠骑将军,封为桑乐侯。每逢霍光休假出宫,上官桀就代他处理政事。上官桀父子得到高官厚爵,很感激鄂邑公主的恩德。公主的私生活不检点,宠爱丁外人,并为其求取封爵,希望按照娶公主为妻者封为列侯的国家旧例,也封丁外人为列侯,霍光不同意。公主又请求任命丁外人为光禄大夫,想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得到召见,霍光又没有允许。鄂邑公主因此对霍光非常不满。上官桀父子也因一再为丁外人求封不成而感到脸上无光。
本来在汉武帝时,上官桀已经做到九卿的要职,地位比霍光高。到后来,父子两人都做了将军,宫中又有皇后可以借重——皇后是上官桀的亲孙女、上官安的亲女儿,霍光只不过是她的外祖父,反而独揽了朝政。因此上官桀心里很不服气,便与霍光开始争权。燕王刘旦自以为是汉昭帝的哥哥,却未能继承皇位,常常心怀怨恨。还有御史大夫桑弘羊因为创立了酒类专卖、盐铁国营的制度,为国家开辟了财源,夸耀自己有功,想为子弟谋求官职没能如愿,也怨恨霍光。
于是,鄂邑公主、上官桀父子及桑弘羊与燕王刘旦串通,就以燕王的名义给汉昭帝上一奏章,说:“霍光出外总领郎官演习,沿途超越本分地下令戒严,并预先派皇上的膳食官到目的地为他准备饮食。”还说:“霍光持权营私,把自己府上没有什么功劳的人都封了官,最近又擅自选调增加大将军府的校尉。他专断朝政,为所欲为,必有阴谋。我刘旦愿意交还封国的玉玺,回京到宫中做侍卫,以监视奸臣的行迹。”上官桀等到霍光出宫休假的日子,就把奏章呈奏上去,并打算趁机将奏章发给主管官员审理。那时,桑弘羊则同其他大臣把这作为把柄,想以此迫使霍光辞职。不料奏章呈上后,汉昭帝不批。这使他们没有了主意。
第二天,霍光知道了此事,就停留在西阁画室里不去上殿。汉昭帝问:“大将军在哪里?”左将军上官桀回答道:“因为燕王告发了他的罪行,所以他不敢上殿了!”汉昭帝心知肚明。于是下诏宣霍光上殿。霍光进来,脱下帽子叩头谢罪。汉昭帝说:“请大将军戴上帽子,我知道,这封奏书是假的,汉将军没有罪。”霍光问:“陛下怎知是假?”汉昭帝说:“将军去广明总领郎官演习,是最近的事,我知道。至于选调校尉一事,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因为即使将军要作乱,也不需要增加校尉啊!”当时汉昭帝才十四岁,在场的尚书和左右朝臣都敬佩他见英明。
后来上官桀的同党又有进言毁谤霍光的,汉昭帝就发怒说:“大将军是忠臣,是先帝特意嘱托辅佐我的人。他忠心耿耿,天地可鉴。再有敢说大将军坏话的就治罪。”从此,上官桀等人不敢再说什么,就谋划让鄂邑公主出面宴请霍光,埋下伏兵杀他,想就此废掉昭帝,迎接燕王回京为帝。不料这个阴谋被发觉,霍光在汉昭帝的支持下杀了上官桀父子、桑弘羊、丁外人等,燕王刘旦、鄂邑公主也都自杀了。
霍光忠心耿耿辅佐汉昭帝,汉昭帝始终将政事委托给霍光,直到去世,共十三年。这期间,社会安定,百姓富裕,四方外族都归附汉朝,俯首称臣。
诚信是君主用人的首要条件,霍光出入宫廷二十多年,小心谨慎,从无差错,赢得了汉武帝的信任,因而赠图托孤。汉昭帝不听谗言,充分信任霍光;霍光不负武帝之托,尽忠尽责地辅助昭帝。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君臣之间的诚信,才有了霍光理政期间西汉的民富国强。